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海外中國文化中心、駐外旅游辦事處 
2019年“中國旅游文化周”全球聯動即將啟幕
發布時間:2019-05-06 08:50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5-06
  5月5日,在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支持下,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攜手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和駐外旅游辦事處主辦的2019年“中國旅游文化周”全球聯動活動在故宮博物院建福宮花園隆重啟動。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副局長鄭浩,故宮博物院黨委書記、副院長都海江,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劉紅革,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李蕊,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際合作司司長王笑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傳統醫藥國際交流中心常務副主任厲將斌,北京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羅增剛,蘇州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局長李杰,中共龍泉市委副書記、市長吳鬆平,中共龍泉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凡等相關領導、嘉賓和來自中央新聞單位的媒體記者100多人出席了新聞發布會。

  2019年5月15日至6月30日,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和旅游辦事處將全球聯動同步舉辦“中國旅游文化周”活動。此次活動以“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為核心,以“美麗中國”為主題,以“超乎想象的中國”為口號,旨在通過旅游推介和人文交流重點講好當代中國故事,促進中國旅游高質量發展,從而達到“以文化提升旅游品質,以旅游促進文化傳播”文旅融合的目標。
  “中國旅游文化周”舉辦期間,全球34家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和19家駐外旅游辦事處將陸續舉辦各類文化和旅游交流活動逾257場,其中主題活動為各機構聯動舉辦的“天地與人 諧然共生——美麗中國圖片展”,並通過來源廣泛、形式各異的旅游推介會、展覽、演出、講座和論壇、文化體驗與互動等豐富多彩的形式,著力展示中國文化和旅游產品、服務的升級成果,促進文化和旅游國際交流與合作,充分闡發中國精神、描繪中國風貌,反映當代中國所取得的發展成就,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促進外國游客入境旅游。
  5月17日至31日,第22屆“東方水城——中國蘇州國際旅游節”舉辦期間,中外文化交流中心還將與蘇州市政府聯合推出“中國旅游文化周”全球聯動項目蘇州專場活動,形成與駐外文化和旅游機構全球聯動的內外呼應。其中,將與中國旅游研究院合作舉辦“旅游新趨勢 文化新動力”主題研討會,推出駐外文化和旅游機構工作成果展、與國外同步展出“天地與人 諧然共生——美麗中國圖片展”,推出“NICE Choice——中國旅游文創產品海外推廣展”等系列活動。同時,東京、新加坡、布達佩斯等多家中國文化中心亦將攜手蘇州,在“中國旅游文化周”全球聯動框架下推出“時令生活,四季蘇州”主題活動,宣傳展示蘇州特色文化旅游產品。
  為使宣傳推廣活動與國內旅游目的地形成緊密互動,浙江省龍泉市將在馬德裡和首爾中國文化中心舉辦“聽瓷語 觀世界”龍泉青瓷展暨“龍泉青瓷溯源之旅”旅游推介活動,通過發放“龍泉青瓷溯源之旅”惠民卡等措施吸引游客。通過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和駐外旅游辦事處推介特色青瓷小鎮,展示獨特鄉村文化魅力,為促進龍泉旅游產品高品質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還聯合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傳統中醫藥國際交流中心和北京市中醫藥管理局,提煉中華健康養生理念,探索中醫藥資源和旅游資源相結合的方式,把傳統中醫藥和特色健康旅游產品送出國門,在哥本哈根和惠靈頓中國文化中心落地舉辦中醫藥健康旅游項目,滿足駐在國游客的多方位需求,通過健康旅游加深對中華傳統中醫藥的理解,促進中醫藥與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
  上海、重慶、四川、青海、海南等全國幾十個省(區、市)文化旅游廳(局)和旅游企業積極參與“中國旅游文化周”活動,攜手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和旅游辦事處,舉辦系列旅游文化推介活動,充分展示國內旅游目的地的旅游特色和文化魅力,積極推動入境游市場發展。
  2019年是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開局之年,駐外文化和旅游機構不斷統一步調,深度融合。此次“中國旅游文化周”是自2016年海外中國文化中心舉辦“中國文化周”統一品牌活動以來,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和旅游辦事處首次全球聯動,共同舉辦“中國文化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