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中國旅游文化周”助力中白文旅合作
發布時間:2019-05-29 09:28 來源:中國文化網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網 2019-05-29

    

白俄羅斯青年宮演出現場

    5月23日至25日,中國旅游文化周活動在白俄羅斯明斯克市和鮑裡索夫市成功舉辦。此次活動由中國文化和旅游部、中國駐白俄羅斯大使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辦,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與明斯克中國文化中心承辦,以“超乎想象的中國”為主題,舉辦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展示推介活動,受到白俄羅斯各界人士和民眾的歡迎。
  23日下午,中國旅游文化周開幕式在明斯克中國文化中心舉行。中國駐白俄羅斯大使館羅佔輝參贊、白俄羅斯前文化部部長斯維特洛夫、白俄羅斯文化聯盟副主席巴爾科夫斯基、白俄羅斯國立大學孔子學院副院長列奧諾夫、白俄羅斯國立大學語言系副主任赫梅利尼茨斯基,以及白文化部、體育和旅游部相關代表,多家白當地旅游公司代表,新聞媒體代表、高校師生、中國文化愛好者等150余人出席活動。
    羅佔輝在致辭中表示,在兩國元首的共同關心和推動下,中白相互信任、合作共贏的全面戰略伙伴關系進一步加強,雙邊交往頻繁,各領域務實合作成果豐碩。其中,中白文化和旅游交流與合作日益頻繁和深化,在中白兩國各領域合作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成為日益活躍的新亮點。
    斯維特洛夫表示,中國和白俄羅斯兩國的文化和旅游資源豐富多彩,兩國文化和旅游領域交流與合作的發展潛力巨大。文化中心為兩國文化和旅游部門及相關單位合作與交流搭建了橋梁和平台,為展示兩國優秀文化和旅游資源、促進相互了解、增進兩國人民友誼發揮了重要作用。
  開幕式上播放了《超乎想象的中國》視頻短片、陝西旅游推介片、白俄羅斯2019年“歡樂春節”視頻集錦,並舉辦了陝西旅游推介活動。活動現場,由陝西藝術團演員呈現的宮廷樂舞表演、古琴與尺八演奏贏得了觀眾們的陣陣掌聲,白當地青少年也展示了中國武術為活動助興﹔《美麗中國——天地與人、諧然共生》和《“美麗中國”最具歷史文化價值的旅游目的地——陝西》圖片攝影展引得嘉賓紛紛駐足觀看﹔陝西旅游 VR體驗活動吸引了嘉賓們熱情參與﹔陝西美食體驗環節更是受到了大家的熱烈歡迎。

觀眾們認真觀看《美麗中國——天地與人、諧然共生》圖片攝影展

    24日和25日,《國風秦韻》陝西藝術團專場演出分別在鮑裡索夫市文化宮和白俄羅斯青年宮隆重上演,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顧勁鬆,鮑裡索夫市執委會副主席科皮科娃,鮑裡索夫市執委會意識形態、文化和青年事務局局長連基娜,白俄羅斯共和國青年聯合會中央委員會秘書長金克維奇,鮑裡索夫市中央圖書館館長科佩托克,鮑裡索夫市文化宮館長扎麗科娃,當地新聞媒體代表和觀眾等近千人觀看了演出。
    顧勁鬆在致辭中說,作為古絲綢之路的起點省份和“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省份,陝西擁有豐厚的歷史文化和旅游資源。“了解中國從陝西開始”,陝西省文化和旅游資源展示作為中國旅游文化周的重要內容,就是希望白俄羅斯朋友能夠更好了解陝西、認識中國,為今後雙方人文交流領域的密切合作打下堅實的基礎。
  科皮科娃副市長說,“這是五年以來在鮑裡索夫市舉辦的首場來自中國的演出,陝西的表演十分精彩,給我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希望雙方以此為契機,歡迎更多的陝西文化和旅游項目來進行交流,不斷加深我們之間的了解和友誼。”
  精彩的演出巧妙融合了陝西旅游資源,運用歌舞、音樂、戲曲、魔術等藝術形式,帶領現場觀眾領略陝西獨特的旅游資源,生動講述了屬於陝西的歷史人文故事,得到了現場嘉賓、觀眾和媒體記者的高度評價。
  多家中白主流新聞媒體對本次中國旅游文化周活動進行了採訪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