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芭蕾舞團
中央芭蕾舞團
中芭舞劇《敦煌》參演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

並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

發布時間:2019-03-08 08:4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3-08

  由文化和旅游部主辦的國家級藝術盛會——中國藝術節,已經成為展示新時代中國文化藝術繁榮發展的一張亮麗名片。2019年5月將在上海拉開帷幕的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將為廣大觀眾呈現一場華彩而隆重的藝術盛宴﹔在本屆中國藝術節的舞台上,中央芭蕾舞團將攜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為藝術節增彩,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

  絲路瑰寶華彩重煥

  “千年的斗轉星移,

  眾生平等的虔誠信仰,

  向善而為的蓬勃不止,

  孜孜以求的生命真義……

  以人間大美的形式,

  鑿發靈岩仞壁之上,

  人類不息的精神詩篇,

  在敦煌莫高窟,

  緩緩呈現……”

  在大漠戈壁中華文明交匯之處,在風沙漫卷的空寂與栩栩如生的洞窟藝術的反差之間,在令人嘆為觀止的莫高窟石崖畔,上演著一幕幕人與歷史、人與藝術、人與人的命運糾葛、情感波瀾……芭蕾舞劇《敦煌》從一代代為敦煌、為敦煌藝術而堅守與奉獻的“敦煌人”的視角,引領觀眾去游歷這博大精深的大漠寶藏,去體會在這石雕斧鑿、一筆一畫間所流露出的理想、信念、愛戀與忠貞不渝。

  “敦煌人”的牽手 “敦煌大愛”的傳承

  在2019年央視春晚的舞台上,一段飄逸靈動又氣勢恢宏的芭蕾舞《敦煌飛天》,讓電視機前的億萬觀眾記憶猶新,這段驚艷的舞蹈作品正是源於中央芭蕾舞團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自2017年9月20日中央芭蕾舞團原創大型芭蕾舞劇《敦煌》首演成功以來,由中芭藝術家們歷經數年潛心創作的“敦煌人”的故事,在舞台上繪出一幅波瀾壯闊的“重層壁畫”,承托起敦煌文明與藝術璀璨瑰麗的同時,也在芭蕾曼妙飄逸的足尖舞蹈中,講述著“敦煌人”震撼人心的故事、割舍不了的情緣和真切濃烈的大愛……

  提起絲綢之路上的敦煌,千百年來風雲際會,見證了古代中國和廣袤遼闊的中亞直至歐洲地區紛繁復雜的歷史變遷、盛衰榮辱,而商貿往來、文化習俗及宗教的匯聚交流與碰撞融合,更是在一座座敦煌石窟、一幅幅莫高窟壁畫中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如此深沉厚重又多姿多彩的歷史文化淵源注定了燦若繁星、光照歷史的敦煌文明和一代代“敦煌人”的智慧、情感、信念以及堅忍之間割舍不斷的命運,也注定了為藝術而生、被藝術所“喻”的敦煌成為世代人心中永遠的聖地。芭蕾舞劇《敦煌》的舞台上,正是以中國第一代、第二代……致力於敦煌藝術的保護與研究的藝術家為代表,從這群“敦煌人”心中的神聖之地展開的情感波瀾入手,以“敦煌人”與莫高窟壁畫在心境、藝術上的共鳴為主線創作,並通過舞台上一對熱愛並痴迷於敦煌藝術的戀人——“念予”和“吳銘”,因敦煌壁畫而相識、相愛,因離開還是堅守敦煌而產生波折,直到最後新一代的“敦煌人”——吳銘為了尋找心中敦煌壁畫藝術的結晶——伎樂飛天,而將自己年輕的生命永遠留在了敦煌,而這份對敦煌的大愛喚起了戀人念予的共鳴,更激發出念予為敦煌創作音樂的澎湃激情﹔短暫的相遇、執著的追求,瞬間的感悟、永恆的魅力,以及那段刻骨銘心的愛戀置於古壁石崖上流傳千年的藝術寶藏之中……芭蕾舞劇《敦煌》展現著千年文明與戈壁大漠中孕育的那份堅守大漠和甘於奉獻的“敦煌大愛”。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中芭藝術家創作的芭蕾舞劇《敦煌》更加注重展現千年莫高窟藝術寶庫背後創造歷史、創造燦爛藝術的“敦煌人”。該劇聚焦在一個牽連起個人與國家、民族情思文脈的血肉聯系和大愛情懷,通過舞台人物角色背後一代又一代的,或題記於壁畫中、或淹沒於沙丘下、或銘刻歷史、或默默無聞與敦煌藝術一生相守的古今“敦煌人”——如古代畫僧、工匠,也如中國第一代、第二代致力於敦煌藝術的保護與研究的藝術家常書鴻、段文杰和有著“敦煌女兒”之稱的樊錦詩一樣,為敦煌奉獻出智慧和心血甚至寶貴生命的從事敦煌藝術保護和研究工作的人,從中更啟發觀眾用心去感悟敦煌橫亙古今、波瀾壯闊的文化使命和歷史擔當,讓歷史長河之中或是你我身邊那彌足珍貴的“敦煌大愛”煥發永恆的生命之光。

  為了贊頌敦煌藝術的偉大,表達對於古今“敦煌人”的敬意,在這大漠石窟間再添一盞閃爍的“心燈”,中芭聚集了實力強大的《敦煌》創作團隊:中芭藝術總監、團長馮英擔任制作人和總策劃﹔中芭優秀的青年編導費波任總編導及編劇﹔中央音樂學院作曲系主任、曾為多部影視劇創作意境深邃玄妙音樂的郭文景任作曲﹔中芭原創芭蕾舞劇《牡丹亭》的舞美設計邁克爾﹒西蒙再次應邀合作﹔香港電影美術指導及服裝設計師、多次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美術指導獎,曾獲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服裝設計提名的張叔平任服裝造型設計﹔敦煌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王旭東與敦煌研究院原院長、現敦煌研究院名譽院長樊錦詩一同任該劇學術顧問,敦煌研究院敦煌石窟文物保護研究陳列中心的婁婕、網絡中心的付華林分別擔任視覺指導和文學指導。

  探索原創之路 彰顯中國精神

  為了讓源於西方的芭蕾藝術與中國文化相結合,用優美典雅的芭蕾去展現中國文化中歷經數千年所蘊含的精神實質,中芭藝術家從未停止過思考和嘗試。從英姿颯爽的《紅色娘子軍》開始,到《大紅燈籠高高挂》《過年》《牡丹亭》……直至2014年謳歌當代青年執著追求理想、煥發時代精神的《鶴魂》,中芭的藝術家從中國悠久燦爛的歷史文化長河中,以及多姿多彩的現實生活中挖掘和提煉素材。中芭舞劇《敦煌》也正是這樣一部思想和藝術價值兼具、承載著中華文明底蘊和文化傳承精神的作品,詮釋了因敬畏和仰慕,因心中對文化傳承的自覺意識與擔當而在敦煌堅守茫茫大漠,苦心孤詣保護和研究敦煌藝術的人們大愛無私的藝術執著、文化信念,為熟悉和不熟悉敦煌的人點燃一盞照亮過往、當下與未來的“心燈”。這不滅的“心燈”引人遐思暢想,更感念於中華文明滋養眾生、厚德載物的博大胸懷。

  位於絲綢之路起始段的敦煌,無疑將愈發引人矚目,敦煌的藝術成就是文明古國開闊的胸襟,與“一帶一路”倡導的“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理念完全契合。中芭希望用古典和現代芭蕾共融的表現手法,在舞台上繪出民族燦爛文化瑰寶:婀娜的飛天、執筆壁前的畫僧,敦煌人生生不息的精神信念,彰顯中華文化的燦爛輝煌與綿延千年的精神特質,以及中外文化交流融合的累累碩果﹔中芭更希望通過足尖真摯的演繹,表達出對橫亙古今、輝煌偉大的千年莫高石窟藝術的崇高致敬,對“敦煌人”艱難守望大漠、執著保護和傳承中華文化的精神與信念的崇高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