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芭蕾舞團
中央芭蕾舞團
展示中國芭蕾一甲子的輝煌
中央芭蕾舞團舉辦建團六十周年系列慶祝活動
發布時間:2019-10-16 11:4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0-16
  英武的《堂吉訶德》、華麗的《珠寶》、炫技的《變奏集錦》……近日,伴隨著中央芭蕾舞團明星舞者和中央芭蕾舞團舞蹈學校年輕學員的舞姿,中央芭蕾舞團開啟了慶祝建團60周年的系列活動。
  太平街3號,坐落於北京城南風景秀麗的陶然湖畔,1959年12月,中央芭蕾舞團在這裡成立。中芭前身為北京舞蹈學校附屬實驗芭蕾舞團,是新中國建立的第一個專業芭蕾舞團。首任團長為中國舞蹈事業奠基者戴愛蓮。
  建團60年來,經過一代又一代藝術家的努力奉獻和拼搏創新,中芭走出了一條古典與現代交相輝映、民族與世界完美融合並具中國風格的藝術發展道路。
  籌建初期,中芭以彼﹒安﹒古雪夫為代表的一批前蘇聯專家指導排練的《天鵝湖》《海盜》《吉賽爾》三部古典芭蕾作品,為中國芭蕾藝術打下堅實的俄羅斯學派基礎,並為新中國培養了第一批專業芭蕾舞教師和芭蕾舞演員及其他藝術人才。
  1962年排演的《淚泉》和1963年排演的《巴黎聖母院》,開始了芭蕾舞劇由外國專家指導、編排,過渡為由中國編導自己獨立駕馭的實踐。
  1964年,在周恩來總理的親切關懷下,《紅色娘子軍》的誕生開創了中國芭蕾舞史上成功融合東西方文化的先河,成為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典范作品。《紅色娘子軍》在國內外常演不衰,也成為劇團的看家保留劇目,被譽為“中華民族20世紀舞蹈經典”。
  自上世紀80年代初至今,中芭廣開門路,博採眾長,先後邀請安東﹒道林、喬治﹒巴蘭欽、魯道夫﹒紐裡耶夫、莉賽特﹒達桑瓦爾等芭蕾大師為劇團排演了《吉賽爾》《希爾薇婭》《堂吉訶德》《小夜曲》等不同流派、風格迥異的芭蕾作品,使中芭今天穩步立於世界芭蕾的前沿。
  在汲取經典芭蕾精髓的同時,中芭始終致力於創作中國風格和特色的芭蕾作品。《紅色娘子軍》《沂蒙頌》《祝福》《林黛玉》等一批批打上中國文化烙印,弘揚時代精神的舞劇,在劇團發展的歷程中,被不斷推上舞台。同時,劇團藝術家扎根中華文化的土壤,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創作出了《鶴魂》《敦煌》《沂蒙三章》等多部現實主義題材的優秀作品。
  為培養能與國際接軌的年輕芭蕾編導,2010年,中芭引進WORKSHOP舞蹈創意工作坊的形式,為年輕編創人才提供創作實驗平台,先後推出了一批具有一定的震撼力、感染力和影響力的芭蕾作品。
  從2010年開始,中芭確立了“三足鼎立”的發展方針:傾力打造反映民族情感和中華傳統文化的民族芭蕾精品﹔全力繼承和學習世界經典的古典與現代芭蕾優秀成果﹔銳意創新,以國際性芭蕾通用語言為標准,創作和引進現當代優秀作品。
  建團以來,伴隨著一部部精美絕倫的劇目問世,中芭誕生了一批又一批芭蕾明星和藝術大師。據中芭團長、藝術總監馮英介紹,中芭現有芭蕾舞演員近120人,多位獲得過國際芭蕾頂尖賽事的金獎。中芭交響樂團是中國目前唯一的一支專為芭蕾舞劇演奏的高素質交響樂團。中芭的舞台美術制作團隊專業性強、精於業務,其制作的精美的服飾、布景、道具等在國內外業界廣受贊譽。中芭所屬的天橋劇場建於1953年,是新中國成立後建立的第一個專為芭蕾舞、歌劇、交響樂演出的大型劇場,其因眾多世界著名藝術家曾在此演出而聞名於世。
  為給劇團培養優秀後續專業芭蕾人才,中芭成立了附屬舞蹈學校,並於2018年正式挂牌。中芭舞校依托中央芭蕾舞團60年的藝術積澱、人才優勢以及在藝術教育領域的不斷探索,與北京市育才學校聯合辦學,開啟了國家藝術院團與普通學校合作辦學的先河。4年來,在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社會各界廣泛的認可和可喜的成績。同時,劇團積極參與北京市教委“高參小”項目,在北京的4所小學大力開展美育教育工作,用芭蕾春風化雨的藝術魅力滋養廣大少年兒童,促進他們的全面發展和成長。劇團還與北京、四川瀘州、內蒙古包頭等地區相關機構、院校牽手合作,共建芭蕾藝術教育基地,推動地方芭蕾藝術的師資培訓和普及工作。
  長期以來,中芭秉持文藝服務於社會、服務於人民的宗旨,充分發揮國家藝術院團的引領性和示范性作用。從建團之初的送戲下鄉、去工礦、去部隊,到現今走進大學、走進社區、走進特殊群體的演出,使中芭“走進芭蕾”的活動成為高雅藝術普及與推廣的標志性品牌。建團60年,中芭在國內的演出足跡遍布全國。
  同時,作為國家級芭蕾舞團,中芭在建團60年間,以深厚的藝術積澱和廣泛的世界影響力,在助力中國文化“走出去”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從1961年第一次赴緬甸仰光大規模出國巡演,到1986年首次赴美國巡演,再到2003年赴“芭蕾之鄉”意大利、法國、英國三國巡演,以及現在每年受邀國際巡演,中芭在近百次大規模海外巡演中,一步步將中國文化藝術推向世界主流藝術舞台。
  2019年,時值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中芭建團60周年的重要時刻,中芭全年的演出安排以“演”帶“慶”,向偉大的祖國致敬。據馮英介紹,中芭將於11月25日至12月30日在北京舉行“慶祝中央芭蕾舞團建團60周年系列展演”,以《天鵝湖》《吉賽爾》《舞姬》《仙女》《灰姑娘》《小美人魚》和《紅色娘子軍》《大紅燈籠高高挂》《鶴魂》《敦煌》《芭蕾創意工作坊十周年回顧》《璀璨60載——交響音樂會》《中央芭蕾舞團建團60周年GALA》等劇團保留劇目和新創劇目集中展演的形式,充分展示中芭60年來的深厚藝術積澱。
  團慶系列演出將與10月中旬開幕的“第四屆中國國際芭蕾演出季”珠聯璧合,中外頂尖芭蕾藝術家匯聚、精彩芭蕾名作集結,共同慶祝中央芭蕾舞團建團60周年,彰顯中芭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的強大實力和在世界芭蕾舞范圍內的廣泛影響力。此外,中芭還將舉行出版紀念畫冊及文集、拍攝紀錄片、召開座談會、舉辦展覽等慶祝活動。(劉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