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歌劇院
中央歌劇院
經典歌劇《茶花女》在天橋劇場上演
發布時間:2018-09-18 09:15 來源:中央歌劇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央歌劇院 2018-09-18

  9月15日晚,中央歌劇院2018年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之經典歌劇《茶花女》在北京天橋劇場和廣大觀眾見面。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作為一年一度國家藝術院團集中交流展示的平台,匯集了各家院團的精品力作。一直以來,中央歌劇院高度重視每年的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將每年歌劇院演出季中最精華的劇目通過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向觀眾展示。

  作為“兩手抓,兩手硬”的專業歌劇院團,中央歌劇院長期堅持一手抓世界經典歌劇,一手抓原創民族歌劇,不忘本來,吸引外來,面向未來,從世界經典中學習借鑒並發展提高。今年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歌劇院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堅持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傳播者,為廣大人民奉獻凝練著崇高的價值、美好的情感的歌劇精品。

 

  今年時值改革開放40周年,中央歌劇院特意精選了歌劇院第一部真正學習借鑒西方的歌劇作品——意大利威爾第的經典歌劇《茶花女》作為參演劇目。1956年12月26日,在周總理的直接關懷下,中央歌劇院在北京天橋劇場首次將世界經典歌劇《茶花女》搬上國內的歌劇舞台。伴隨著歌劇院62年的發展歷程,創造了多項紀錄,第一部引進演出的西方歌劇,演出場次最多的西方歌劇(累計演出近400場),最為觀眾熟知的西方歌劇……此外,該劇有力帶動了歌劇院的人才培養,涌現出一批批茶花女的演員,歌劇院四大演出團體歌劇團、合唱團、交響樂團和舞台美術制作中心也都得到了很好的展現和鍛煉。

  經典的歌劇,經典的場景,這裡面既有著豐厚的傳承,又有著繼往開來的發展。中央歌劇院音樂總監、指揮家楊洋再次擔任指揮,不一樣的時間,不一樣的觀眾,但經典之所以經典就在於其恆久彌新的藝術魅力,在於千百遍也依然有著如初的感動。導演李丹丹曾是《茶花女》的劇中演員,帶著自己作為演員和導演的相同而又不同的、積累數十年的感受和領悟,再次將這一經典呈現在歌劇的舞台。女主角薇奧列塔的飾演者,中央歌劇院副院長、女高音歌唱家麼紅表示,即使演出了那麼多場,她依然小心翼翼不敢有絲毫懈怠,惟恐辜負了觀眾,辜負了這舞台。

 

  還有新一代的阿爾弗萊德的飾演者、男高音徐森,喬治阿芒的飾演者趙一巒,加斯東的飾演者李想,弗洛拉的飾演者王紅,阿尼娜的飾演者楊金霞,男爵的飾演者於敬人,侯爵的飾演者宋灃潤,醫生的飾演者陳野,送信人的飾演者伊朗,以及仆人飾演者王藝博、郭軻,舞蹈演員李旸(特邀)等,他們中有的已經記不清演出《茶花女》的場次,有的還是初體驗,但相同的是他們洒下的汗水,為了舞台瞬間的美好所付出的千百倍的努力,當演出結束,熱烈的掌聲和陣陣歡呼聲傳來,他們的眼中有激動的淚光閃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