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歌劇院
中央歌劇院
中央歌劇院原創歌劇《瑪納斯》在吉爾吉斯斯坦上演
發布時間:2019-06-13 08:59 來源:中央歌劇院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央歌劇院網站 2019-06-13

  6月11日,中央歌劇院應2019上合組織國家首腦峰會輪值主席國吉爾吉斯共和國的邀請,在上合峰會期間,在吉爾吉斯斯坦國家芭蕾歌劇院上演由中央歌劇院原創的大型歌劇《瑪納斯》。 

  此次中央歌劇院在吉爾吉斯比什凱克演出原創歌劇《瑪納斯》是應吉爾吉斯共和國總統熱恩別科夫一年前的邀約而來。歌劇《瑪納斯》在吉爾吉斯的成功演出,牽動著的不僅僅是中吉兩國文化交流的風帆,更是唱響了“一帶一路”千百年來一脈相承的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鑒。 

  當晚,可容納884人的劇場內座無虛席,包括吉爾吉斯斯坦副總理奧穆爾別科娃,總統辦公廳主任艾辛納利耶夫,文化、信息和旅游部部長扎曼庫洛夫等在內的吉爾吉斯斯坦國家議員、政府官員、瑪納斯奇、專家學者以及演員等前來觀演。 

  艾辛納利耶夫宣讀了熱恩別科夫總統賀信。扎曼庫洛夫在開幕式上發表致辭,對中央歌劇院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 

  中國駐吉爾吉斯斯坦大使杜德文在開幕式致辭中首先感謝中吉兩國有關部門為籌備此次演出所做的共同努力。她說,《瑪納斯》史詩是中吉兩國人民共同的精神財富,也是中吉兩國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橋梁。此次訪演得到兩國領導人的關心和支持,是習近平主席對吉進行國事訪問前夕中方為吉民眾呈現的一份厚禮。希望此次訪演將有助於進一步密切兩國人文領域交流,鞏固中吉傳統友誼。 

  演出大獲成功,全場響起掌聲30多次,謝幕時長近20分鐘,興奮的觀眾不斷地鼓著掌高喊著“賽麥台依”“卡妮凱”“瑪納斯”的名字,用最真摯最熱烈最持久的掌聲表達著他們的歡欣鼓舞。 

  吉爾吉斯斯坦著名的瑪納斯奇巴克特別克﹒馬克蘇托夫表示非常高興看到歌劇《瑪納斯》的演出,對中國親人創作的這部歌劇非常滿意,對這部歌劇的創作團隊、組織團隊、演出團隊表示由衷地感謝。 

  “太神奇啦!”一位當地畫家興奮地說,“很驚喜,有吉爾吉斯語的字幕,演員表演非常到位,不可思議,完全沒有理解的障礙。我感覺不到是外國的藝術家在表演,感覺就是我們國家自己的”。“這個歌劇演出對我們吉爾吉斯人來說,是非常榮耀的禮物,感謝你們的演出。感謝中方的領導人支持《瑪納斯》拍成歌劇,我由衷地祝願中吉友誼越發深厚,對中國的習近平總書記訪問吉爾吉斯表示由衷的歡迎。”一位87歲的老者激動地說。 

  演出結束後,扎曼庫洛夫再次代表吉爾吉斯共和國向中央歌劇院全體演職人員表示由衷的感謝,並向中央歌劇院院長劉雲志、副院長兼卡妮凱飾演者麼紅、指揮楊洋、瑪納斯飾演者於敬人、賽麥台依飾演者李爽、阿依曲萊克飾演者郭橙橙贈送了禮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