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歌劇院
中央歌劇院
文藝之聲唱響草原 合作之花絢麗綻放
——中央歌劇院與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聯學共建慰問演出側記
發布時間:2019-08-30 10:32 來源:中央歌劇院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央歌劇院 2019-08-30
    “美麗的草原我的家,水清草美我愛它……牧民描繪幸福景,春光萬裡美如畫……”8月24日至25日,中央歌劇院藝術家一行攜手內蒙古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一同走進牧區、深入部隊、來到校園,帶來凝聚人心、情滿草原的聯學共建慰問演出活動,扎根生活沃土,服務人民群眾,以實際行動踐行新時代文藝工作者的責任和使命。

    深情為牧民歌唱
    《牧歌》《鴻雁》《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美麗的草原我的家》《遼闊的草原》……8月24日,在額仁淖爾蘇木阿爾善圖嘎查,一個個精彩的節目生動展現了蘇尼特草原的美麗遼闊和草原兒女的純潔朴實。
    中央歌劇院歌劇團演員王藝清用蒙古語演唱的《夢中的額吉》深深地打動了現場觀眾。觀眾寶音格希格情不自禁地稱贊:“太動聽了!能聽到來自北京的歌唱家用蒙古語演唱,我感覺特別親切。”為演繹好這首歌曲,王藝清在北京專門請了內蒙古歌手對自己進行指導。他說:“我反復練習這首蒙古語歌曲,就是希望能用他們的母語演唱,真正實現情與情的交融、心與心的溝通。”
    中央歌劇院歌劇團演員王曄和烏蘭牧騎歌手胡斯楞合作表演的《敖包相會》將現場的氣氛推向了高潮。剛開始,胡斯楞還有些腼腆,在王曄的感染帶動下,合唱漸入佳境。胡斯楞激動地說:“和國家級院團的演員同台獻唱有壓力,也是一次極其難得的學習機會。之前基本沒有學過美聲,這次就很好地學習了美聲唱法。”
    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長孟克吉日嘎拉表示,此次聯學共建活動是一次互相學習、合作交流的機會。一方面,基層烏蘭牧騎隊員可以向國家級文藝院團的藝術家學習,進一步提升自己的藝術水平﹔另一方面,雙方攜手扎根基層、服務群眾,可以創作更多更優秀的作品回饋祖國和人民。
    與官兵同台聯歡
    8月25日,藝術家一行走進陸軍第81集團軍某合成旅,用歌聲向駐守在祖國北疆、無私奉獻的戰士表達了崇敬之情。
    來自合成營偵查班的郭顥宇今年20歲,入伍剛滿一年。能欣賞到這麼精彩的演出,郭顥宇說,對自己這樣一名年輕戰士來說是一種極大的鼓舞,今後一定會服從命令、聽從指揮、嚴守紀律、堅決完成任務。
    中央歌劇院歌劇團演員李爽帶來的歌曲《我的太陽》深受官兵喜愛。“我非常喜歡歌曲《我的太陽》,一直想學習這首歌的中文版本。這次聽完歌唱家李爽的演唱,更激發了我學習的熱情。”入伍15年的合成營火力連班長楊佳斌表示。
    演出中,部隊官兵還和中央歌劇院的歌唱家一起互動演唱,《敖包相會》《不忘初心》《我和我的祖國》等動人的旋律將官兵與藝術家的心拉得更近了。
    中央歌劇院語言表演藝術家康庄深情地說:“我原來在北京軍區政治部戰友文工團工作了8年,可以說把最美好的青春都獻給了部隊。作為一名老兵,這次來演出,看到戰士熟悉的身影,我再次被戰士的純朴、熱情深深打動,特別想表達對他們的敬意。我雖然脫下了軍裝,但對戰士的感情永遠不變。”
    該旅政治工作部主任蘇尚國表示:“此次慰問演出以靈活多樣的藝術形式,豐富了部隊文化活動,滿足了官兵的文化需求,讓我們全體官兵倍感溫暖。‘軍隊打勝仗,人民是靠山’,中央歌劇院把高雅的藝術帶進軍營,與烏蘭牧騎和官兵同台聯歡,必將進一步濃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氛圍,進一步堅定官兵衛國戍邊意志,進一步增強官兵練兵備戰熱情,進一步增進軍政軍民關系。”
    合作交流,共同發展
    結束了在部隊的演出,在蘇尼特右旗第四小學,藝術家們又被家長和孩子們團團圍住,孩子們渴望獲得藝術指導的心情感染著現場的每一個人。藝術家現場指導孩子們用身體語言表現演唱內容,啟發他們在歌唱時用眉毛、眼睛、嘴角表達歌唱情感,傳遞快樂情緒。
    中央歌劇院合唱團團長高偉在授課結束後還專門找到合唱團老師詢問大家的學習情況。他說:“我希望能促成這些孩子將來去北京表演,多參加演出、多上大舞台,這對他們將來在音樂方面的學習會有很大的促進作用。”高偉談到,這次參加聯學共建活動,就是要踐行學習烏蘭牧騎精神,將黨的好政策通過藝術的形式送到最基層,始終堅定服務人民、報效人民的崇高信念。
    蘇尼特右旗旗委書記布仁表示,此次中央歌劇院為基層群眾帶來了豐富的精神食糧,也為加強央地文化交流、更好地弘揚烏蘭牧騎精神起到了重要推動作用。下一步,蘇尼特右旗將持續深化與中央歌劇院的合作,積極搭建常態化學習平台,充分依托中央歌劇院的藝術資源和人才優勢,助力蘇尼特右旗在藝術創作、人才培養等方面實現更好的發展。
   中央歌劇院黨委書記袁平表示:“多年來,中央歌劇院在不同省份和地區持續開展深扎、幫扶工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理念,每年堅持創作原創歌劇。此次深入一線演出,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群眾的心坎上,是歌劇院‘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央歌劇院將建立常態化合作機制,與烏蘭牧騎一起手拉手,共同推進藝術的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