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歌劇院
中央歌劇院
中央歌劇院原創歌劇《道路》第二輪演出圓滿落幕
發布時間:2020-01-03 11:23 來源:中央歌劇院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央歌劇院 2020-01-03

  12月30日晚,濰坊大劇院,掌聲鼎沸,來自濰柴集團的1500多名大學生激動地站立鼓掌,中央歌劇院院長劉雲志、副院長鄭起朝、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王曉紅、山東重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濰柴集團董事長譚旭光等濰柴集團的領導、濰坊市市政府領導上台向中央歌劇院《道路》團隊表示慰問和祝賀。

  本場演出由中央歌劇院首席常任指揮袁丁率歌劇團、合唱團、交響樂團及舞台美術設計制作中心完成。男主角發動機廠掌門人高航由男高音李爽飾演,高航的同學海外發動機代言人劉去來由男高音韓鈞宇飾演,海外發動機集團掌門人施瓦茨由男低音孫立東飾演,國資委陳書記由男中音趙興隆飾演,高航的妻子方卉由女高音陳穎芳飾演,高航的父親高如泰由男中音趙一巒飾演,高航的母親桂蘭由女中音王璐璐飾演。至此,中央歌劇院原創歌劇《道路》第二輪演出圓滿落幕。

  中央歌劇院原創歌劇《道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重點劇目,“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重點扶持劇目。該劇以時代和現實主義大工業題材為背景,通過一家生產發動機的大型國企的成長之路,折射了中國工業自強不息的發展道路。為了創作好這部歌劇,中央歌劇院《道路》團隊不斷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先後三次前往濰柴集團採風,從生活中汲取創作的源泉,了解中國制造企業走過的艱難困苦、不斷奮進的發展歷程,與一線工人交流研討,在舞台上塑造了一批批為了中國道路發展做出卓越貢獻的英雄形象。

  此次中央歌劇院帶著歌劇《道路》在濰坊的演出是中央歌劇院精益求精在創作的路上不斷攀登的實踐,該劇首輪10月在北京首演後,即廣泛地收集各方意見,從劇本、音樂到舞台進行了全面的修改打磨,以更加成熟的舞台版本呈現給濰柴集團的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