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歌劇院
中央歌劇院
中央歌劇院專場演出慰問一線建設者
發布時間:2020-01-06 14:3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0-01-06
  1月3日,中央歌劇院合成排練廳迎來一群特殊的觀眾——身著統一工裝、頭戴安全帽的中央歌劇院大劇場工程的一線建設者。劇院大廳裡,大家有序領取節目單和熒光棒,然後在火紅的簽名牆上鄭重簽下自己的名字,臉上滿是新年的喜慶。很多建設者說,這是第一次走進劇院看演出,既欣喜,更溫暖。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兩節’期間慰問一線建設者的有關精神,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關懷和溫暖送到一線建設者的心坎上,向為中央歌劇院大劇場建設付出艱辛與努力的各參建方致以最誠摯的祝福,我們組織了這場慰問大劇場工程一線建設者專場文藝演出。演出所有節目專門為農民工兄弟打造,即使是我們的保留曲目,也做了適合他們欣賞習慣的調整。”中央歌劇院黨委書記袁平說。
  中央歌劇院的藝術工作者們運用歌、舞、說、唱等群眾喜聞樂見的藝術表現形式,編排了18個文藝節目,既有耳熟能詳的《我愛你,中國》《紅旗飄飄》《咱們工人有力量》,世界經典歌劇選段《今夜無人入睡》《飲酒歌》,也有充滿時尚和現代感的舞蹈《cha—cha—cha》《歌舞青春》,弦樂重奏《卷珠帘》等節目。
  “劇場建設確實難,專家團隊來把關,關鍵環節是什麼,安全!大家心中有夢想,策劃實施高質量,同舟共渡目標強,魯班獎!”演出的18個節目中,《劇場建設三句半》尤為特殊。該節目由中央歌劇院、北京城建集團和建峰建設集團的4位不同崗位的大劇場建設參與者共同表演。
  “節目裡說的都是我們在劇場建設中的酸甜苦辣,是我們真實的生活。我們這些一線建設者來自四面八方,由於工程建設需要,平時很少回家,工作環境艱苦,文娛活動較少。能看到國家藝術院團的藝術家高水平的表演,我們特別高興﹔能跟他們一起演出,我們更覺得光榮!”參與演出的北京城建集團中央歌劇院劇場項目經理麻菁文說,2020年,建設者們將隻爭朝夕、不負韶華,讓劇場早日完美亮相。
  袁平介紹,2019年,中央歌劇院大劇場建設統籌兼顧、規范程序、完善制度、系統謀劃,是工程推進最快、效果最明顯的一年。2020年是中央歌劇院大劇場工程建設的收官之年。作為大劇場建設的參與者、推動者和見證者,中央歌劇院將與各參建方一起穩中求進、抓住重點、突破難點,圓滿完成大劇場工程建設並使其正式投入使用。未來的中央歌劇院大劇場在傳播優秀表演藝術、普及文化藝術知識、提高國民文化素質和推動對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將起到重要而積極的作用。
  “大劇場的開幕演出內容我們還沒有最終確定,但第一批觀眾已經定下來了——就是大劇場的這些建設者!”袁平說。(劉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