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
“中華雅韻”慶八一專場音樂會舉辦
發布時間:2018-09-05 12:57 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2018-09-05

  近日,由中央民族樂團精心策劃的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1周年活動——“中華雅韻”慶八一專場音樂會在中央民族樂團民族音樂廳舉辦。中央民族樂團藝術家們用飽滿的激情和精湛的技藝,為廣大部隊官兵和各界群眾獻上了一台精彩紛呈的民樂盛宴。

  《中華雅韻》系列音樂會是中央民族樂團民族音樂廳為普及、傳承民族音樂文化,推動民族音樂發展,而推出的系列民族音樂會。音樂會大部分曲目都是老百姓耳熟能詳的經典民族器樂及民族聲樂作品,受到廣大觀眾的一致好評。

  當晚,表達人民解放軍和藏族人民結下深厚友誼之情的民樂合奏《洗衣歌》拉開了音樂會的帷幕。二胡齊奏《戰馬奔騰》描寫了守衛在祖國邊疆草原的騎兵戰士為了保衛社會主義祖國,苦練殺敵本領的情景,表現了他們英勇頑強、一往無前的戰斗精神。接下來,男聲獨唱《我愛五指山我愛萬泉河》《懷念戰友》《小白楊》,器樂重奏《敦煌》《映山紅》,女聲獨唱《英雄贊歌》《九兒變奏曲》,笛子獨奏《歌兒獻給解放軍》,二胡與大提琴《相望》,男聲四重唱《彈起我心愛的土琵琶》《共筑中國夢》一一呈現,表達了藝術家們對廣大部隊官兵的深厚情誼。板胡獨奏《地道戰組曲》將音樂會推向高潮,隨著民樂合奏《新編喜洋洋——幸福年》最後一個音符落下,全場爆發出雷鳴般的掌聲,經久不息。

  整台音樂會激昂向上、振奮人心,中央民族樂團藝術家用琴聲、用歌聲,表達了對人民解放軍的由衷贊美和深厚情誼,讓官兵們在緊張的訓練和工作之余,欣賞了藝術,陶冶了情操,增強了部隊凝聚力、戰斗力﹔同時,抒發了高舉旗幟、堅定“兩個維護”,忠誠擔當、創新奮進,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持文化自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努力的豪情壯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