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玄奘西行》在京上演
發布時間:2018-09-10 11:59 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2018-09-10

  8月28日、29日晚,“2018年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中央民族樂團世界首部民族器樂劇《玄奘西行》在國家大劇院歌劇院上演。該場演出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游部主辦,著名作曲家姜瑩擔任作曲、編劇、總導演,著名指揮家程曄執棒。

  本次演出是該劇第三次在北京演出,吸引了很多首次慕名而來的觀眾,更引來了大批第二次、第三次來觀看劇目的民樂愛好者。演出現場高朋滿座,台上藝術家們展現著精湛的技藝,台下觀眾們熱情高漲,掌聲不斷。

  2018年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集中展示國家藝術院團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為己任,用心用情用功抒寫偉大時代的最新創作成果。同時,讓觀眾共享國家藝術院團的藝術發展成果。中央民族樂團傾力打造的《玄奘西行》正是符合演出季主題的,以當代藝術家對優秀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一次具體實踐,也是體現習近平總書記“一帶一路”倡議和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彰顯當代民族音樂家們“文化自信”的一部力作。

  自2017年7月北京首演以來,該劇演出足跡遍布北京、上海、成都、廣州、南京、西安等10多個城市,上演近50場,累計觀演達10余萬人次。今年7月20日—22日,該劇在英國倫敦市伊斯靈頓區的沙德勒之井劇院上演,開啟了海外巡演的首航,為4000余名觀眾帶來三場中國文化的珍饈盛宴。《英國衛報》、《英國僑報》、CNTG、英國BBC廣播電台、CCTV、新華社等十幾家媒體,包括當地知名媒體和國內主流媒體對演出進行跟蹤報道。該劇向世界人民展示了中國民族器樂的無限魅力。

  近年來,中央民族樂團始終牢固樹立使命意識和擔當精神,積極推動民族音樂的繼承、發展和繁榮。在今後工作中,樂團將一如既往地認真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著力推進中國民族音樂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在藝術創作上發揮表率作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有力的精神文化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