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赴江西黎川慰問演出圓滿成功
發布時間:2018-09-28 08:42 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2018-09-28

  一首《我和我的祖國》深情款款,一段古箏獨奏《漁舟唱晚》婉轉悠揚,一曲嗩吶獨奏《百鳥朝鳳》高亢嘹亮……為堅決推進黨中央、國務院對文化扶貧的決策部署,進一步強化文化和旅游部“精准扶貧”的任務落實,中央民族樂團繼甘肅、雲南的文化扶貧演出後,於9月19日-22日,中國農民豐收節、中秋節來臨之際,赴革命老區江西省黎川縣,分別在潭溪鄉三都村、橫港橋廣場、縣老年活動中心、縣公安局等地進行四場文化扶貧慰問演出,為當地群眾送去一道道形式多樣、內涵豐富、特色鮮明的文化盛宴。

 

  9月20日下午,樂團來到黎川縣潭溪鄉三都村演出。演員們在36℃的高溫天氣裡於露天廣場進行演出,一曲曲精彩的民歌、民樂演繹,為當地群眾帶來了真切的問候,讓大家感受到中國傳統民族音樂的魅力。演出中,演員還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向觀眾介紹民族樂器的樂理常識,現場互動交流氣氛熱烈。村民江璐說:“真沒想到中央民族樂團會來到我們這樣的小山村表演音樂。我在現場,自己的家門口看到這樣高超的音樂表演,非常震撼!”

    當晚,樂團演員們用飽滿的熱情和精湛的技藝,在橫港橋廣場為黎川群眾奉獻了一場精彩的民樂演出。合奏《喜臨門》,二胡重奏《賽馬》,合奏《敦煌》,蘆笙獨奏《火車進侗鄉》,男聲獨唱《梅花引》《感恩》等作品悉數上演,在場觀眾聽得如痴如醉。

 

  9月21日下午,中央民族樂團“2018年對口支援和文化扶貧”慰問演出在縣老干部活動中心拉開帷幕。值得一提的是,演出中,樂團演員還與老年大學學員合作共演,笛子獨奏《天路》配合默契,《一壺老酒》更是讓現場氣氛走向高潮。學員張霞說:“今天我們非常榮幸在我們自己的家鄉,能夠看到國家級的高水平的中央民族樂團精彩的演出。一個下午,我們都沉浸在美妙的旋律當中。”

  樂團還於當晚在黎川縣公安局開展了慰問演出。演員們通過合奏、獨唱、獨奏等表演形式,加之古箏、琵琶、二胡、嗩吶等民族樂器演奏,表演了許多耳熟能詳的經典曲目。風格各異的器樂演奏體現出我國絢麗多姿的民族文化,高水平的演出讓在場公安干警、消防官兵感受到傳統民族音樂的無限魅力,現場爆發出陣陣熱烈掌聲。

  至此,中央民族樂團“2018年對口支援和文化扶貧”之江西黎川慰問演出圓滿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