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與著名指揮家彭家鵬音樂會舉辦
發布時間:2018-11-16 09:04 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2018-11-16

  11月2日晚,國家大劇院音樂廳高朋滿座,中央民族樂團攜手著名指揮家彭家鵬奏響了一場振奮人心的、精彩絕倫的大型民族管弦樂音樂會。

  演出中,在彭家鵬指揮充滿激情、動感十足、表情豐富的指揮下,中央民族樂團的演奏家們被調動出了很高的積極性﹔彭家鵬對音樂獨到、細膩的處理,使樂團演出更加精彩。高超的炫技與火爆的場面讓人暢快淋漓﹔委婉抒情之處深深觸動人心,令人感動。演出驚喜不斷,高潮迭起,圈粉無數。

  演出以民族管弦樂《龍舞》開場,這部作品被譽為弘揚中華民族精神、張揚中國時代風貌的代表性作品之一。演出不同於以往音樂會般循序漸進地進入佳境,而是首先掀起了一股高潮,使現場氣氛驟然熱烈,之後各個樂段起伏跌宕、精彩不斷。

  隨後,《春江花月夜》向觀眾展現了這首古曲表達的典雅、恬靜的朦朧圖景。二胡與樂隊《二泉映月》在輕拉慢揉中於指間緩緩流出,卻勁道十足,韻味滄桑悠長。《信天游》中,鄉音鄉情、嗩吶、中阮,說、唱、奏三位一體,豐富了民族器樂的表現形式,用“搖滾”民樂表達出了陝北人民對土地與生命的贊歌。琵琶協奏曲《雲想花想》曲調動人、意境優美、富有詩意。民族管弦樂《京韻三首》向觀眾展示了京劇的韻味和魅力,並表達出對北京這座文化古城的熱愛之情。最後一首《干將﹒莫邪幻想曲》通過誓言、山雪、烈火、涅盤四個樂章的演奏,向觀眾傳達了大愛、大義、大勇的精神和力量。

  音樂會的尾聲,返場曲目特別奉獻了一首百聽不厭、耐人尋味的《秋江花月夜》和《花好月圓》。觀眾們幾度鼓掌叫好,久久不願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