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全國非遺保護工作培訓班舉辦
發布時間:2019-03-11 09:3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3-11

  2月21日至2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主辦、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承辦的“全國文化干部素質提升工程2019年度第一期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培訓班”在北京舉辦。此次培訓班重點圍繞《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管理辦法》解讀、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與評估驗收、文化生態保護區與全域旅游融合發展等內容展開。

  據介紹,文化和旅游部發布的《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管理辦法》將於3月1日實施。截至目前,全國共有21個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試驗區,取得了積極成效: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傳承與傳播制度逐步健全﹔搶救性、生產性保護成效顯著,數字化資源累積快速﹔傳習所、展示場館等基礎設施不斷增加﹔理論研究成果豐富,“非遺進校園”成效突出﹔宣傳傳播活動形式多樣,影響力進一步提升﹔資金投入和產出效益符合預期,區域內全面協調發展程度顯著提高﹔民眾的文化主體地位和對非遺保護的認知度、參與度穩步提高﹔領導機構和人才隊伍建設機制初步確立。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文旅深度融合的時代背景下,非遺司在《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管理辦法》正式施行前舉辦此次培訓,對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區域性整體保護,推動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與全域旅游融合發展等方面,將會產生積極作用。

  培訓期間,學員們圍繞授課主題進行了分組討論與發言,並參觀了2018文化產業創意人才扶持計劃作品展。(李志剛 郭子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