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專項工作 > 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 信息化建設
信息化建設
福建積極利用大數據、VR、AR等技術促進文化創新發展
發布時間:2018-08-29 15:33 來源:福建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福建省文化廳 2018-08-29

  隨著互聯網的快速興起和迅猛發展,福建省文化廳充分運用互聯網、大數據、虛擬現實技術等現代科技手段,促進文化科技融合發展。

  一是推動數字文化產業發展。充分運用VR、AR、3D裸眼等現代科技手段,推動文化資源的數字化轉化和開發,建設一批VR數字閱讀體驗廳、VR體驗中心﹔支持動漫產業與傳統產業融合創新,打造獨具特色的動漫產業孵化平台,推動虛擬現實技術、計算機CG技術、增強現實技術等在動畫設計、制作領域中的集成應用,加快推出一批知名動漫作品,提升動漫產業整體競爭力。

  二是推進文化遺產數字化保護。在新媒體語境下,積極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數字化保護、傳承與弘揚,建成了“見人見物見生活”的非遺保護傳承體系。利用數字多媒體等現代化技術手段,全面、真實、系統地記錄代表性傳承人掌握的非遺知識和精湛技藝,為後人傳承、研究、宣傳、利用非物質文化遺產留下寶貴資料。通過“互聯網+科技+非遺”的手段,利用聲音採集、AR、3D和VR虛擬現實技術,以“聽得見的非遺”“帶得走的非遺”“學得來的非遺”三種簡單、貼近生活的數字化方式,展示非遺、講好非遺故事。

  三是建設公共服務數字平台。創新公共文化服務供需對接,以“福建文化雲”平台、“福建文化記憶”數據庫群、“文化一點通”菜單式服務系統為支撐,構建福建公共文化服務一站式服務大平台,完善供需對接載體,實現供需雙方互動。利用中國東南大數據產業園的平台,積極推動建設國家公共文化服務大數據應用重點實驗室實踐基地、福建省公共文化服務供需對接平台、福建省圖書館數字化分館、全省文物在線監控系統,提升公共文化服務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