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專項工作 > 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 政策法規
政策法規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進一步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推進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次”改革實施方案的通知
發布時間:2018-06-25 16:31 來源:中國政府網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8-06-25

國辦發〔2018〕45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進一步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推進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次”改革實施方案》已經國務院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國務院辦公廳
                                                                        2018年6月10日
(此件公開發布)
 
 

 


    進一步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充分運用信息化手段解決企業和群眾反映強烈的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的問題,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為加快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和企業群眾辦事“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根據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互聯網+政務服務”、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等重要工作部署,制定本實施方案。
    一、發展現狀和總體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以信息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強調要加快推動電子政務,打通信息壁壘,構建全流程一體化在線服務平台,助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國務院將“互聯網+政務服務”作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關鍵環節,專門印發文件,作出全面部署。一些部門和地方積極探索,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加強信息共享,優化政務流程,一批堵點難點問題得到初步解決,服務創新典型不斷涌現,引領政務服務創新改革不斷取得新成效。同時也應看到,目前政務服務“一網通辦”、“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等改革仍是局部區域和部分領域的探索實踐,不少地區、部門、領域仍大量存在困擾企業群眾的“辦證多、辦事難”等現象,與構建方便快捷、公平普惠、優質高效的網上政務服務體系目標相比仍有較大差距。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黨的十九大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加快構建全國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體系,推進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協同管理和服務,推動企業和群眾辦事線上“一網通辦”(一網),線下“隻進一扇門”(一門),現場辦理“最多跑一次”(一次),讓企業和群眾到政府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
    二、基本原則和工作目標 
    (一)基本原則。 
    需求導向、聚焦問題、分類施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企業和群眾辦事的難點、政務服務的堵點和痛點,因事制宜,對各類辦事事項分別提出有針對性的推進方案,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需求。
    重點先行、總結經驗、加快推廣。選擇與企業和群眾生產生活關系最密切的重點領域和辦理量大的高頻事項,分階段、分步驟推進,總結各地政務服務工作成功經驗和創新做法,加強成果復制和宣傳推廣,形成高效有序推進局面。
    整合共享、優化流程、創新服務。堅持聯網通辦是原則、孤網是例外,政務服務上網是原則、不上網是例外,加強政務信息資源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互聯互通和協同共享。運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通過技術創新和流程再造,增強綜合服務能力,進一步提升政務服務效能。
    統籌推進、條塊結合、上下聯動。注重政府管理和服務的系統性、整體性,加強行業主管部門業務指導和政策支持,充分調動地方政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加強制度銜接,有效整合各方資源,促進縱橫協同、上下聯動,構建一體化聯合推進機制,提升協同服務能力和綜合管理水平。
    (二)工作目標。 
    到2018年底,“一網、一門、一次”改革初見成效,先進地區成功經驗在全國范圍內得到有效推廣。在“一網通辦”方面,省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不低於80%,市縣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不低於50%﹔在“隻進一扇門”方面,市縣級政務服務事項進駐綜合性實體政務大廳比例不低於70%,50%以上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窗”分類受理﹔在“最多跑一次”方面,企業和群眾到政府辦事提供的材料減少30%以上,省市縣各級30個高頻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
    到2019年底,重點領域和高頻事項基本實現“一網、一門、一次”。在“一網通辦”方面,省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不低於90%,市縣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不低於70%﹔在“隻進一扇門”方面,除對場地有特殊要求的事項外,政務服務事項進駐綜合性實體政務大廳基本實現“應進必進”,70%以上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窗”分類受理﹔在“最多跑一次”方面,企業和群眾到政府辦事提供的材料減少60%以上,省市縣各級100個高頻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
    三、以整合促便捷,推進線上“一網通辦” 
    按照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的要求,加快建設國家、省、市三級互聯的網上政務服務平台體系,推動政務服務“一次登錄、全網通辦”,大幅提高政務服務便捷性。
    (一)整合構建全國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台。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有關要求,加強頂層設計,加快構建以國家政務服務平台為樞紐、以各地區各部門網上政務服務平台為基礎的全流程一體化在線服務平台。加強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平台一體化、規范化建設。整合各級政府部門分散的政務服務資源和網上服務入口,加快推動各級政府部門業務信息系統接入本級或上級政務服務平台。依托國家政務服務平台為全國各地區各部門網上政務服務提供公共入口、公共通道和公共支撐,實現全國網上政務服務統一實名身份認證,讓企業和群眾網上辦事“一次認證、全國漫游”。發揮好中國政府網總門戶作用。
    (二)推動更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理。 
    切實提高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理比例,除法律法規另有規定或涉密等外,原則上各級政務服務事項均應納入網上政務服務平台辦理,並按照國家政務服務平台相關標准規范組織實施。根據推進審批服務標准化有關要求,推動各地區各部門網上政務服務平台標准化建設和互聯互通,實現政務服務同一事項、同一標准、同一編碼。拓展網上辦事廣度和深度,延長網上辦事鏈條,實現從網上咨詢、網上申報到網上預審、網上辦理、網上反饋“應上盡上、全程在線”。
    (三)拓展政務服務移動應用。 
    推動政務服務向“兩微一端”等延伸拓展,為群眾提供多樣性、多渠道、便利化服務。結合國家政務服務平台建設,加強和規范政務服務移動應用建設管理,推動更多政務服務事項提供移動端服務。調動社會資源力量,鼓勵開展第三方便民服務應用。加強政務新媒體監管,提升服務水平。
    四、以集成提效能,推進線下“隻進一扇門” 
    以企業和群眾辦事“隻進一扇門”為目標,大力推行政務服務集中辦理,實現“多門”變“一門”,促進政務服務線上線下集成融合,不斷提升政府服務效能。
    (一)推動實體大廳“多門”變“一門”。 

    優化提升政務服務大廳“一站式”功能,完善省、市、縣、鄉鎮綜合性政務大廳集中服務模式,推動將垂直管理部門在本行政區域辦理的政務服務事項納入綜合性政務大廳集中辦理,加快實現“前台綜合受理、後台分類審批、綜合窗口出件”,實現企業和群眾必須到現場辦理的事項“隻進一扇門”。除因安全等特殊原因外,原則上不再保留各地政府部門單獨設立的服務大廳。
    (二)推動線上線下集成融合。 
    依托網上政務服務平台,實時匯入網上申報、排隊預約、現場排隊叫號、服務評價、事項受理、審批(審查)結果和審批證照等信息,實現線上線下功能互補、無縫銜接、全過程留痕,為企業和群眾辦事線下“隻進一扇門”提供有力支撐。
    五、以創新促精簡,讓企業和群眾“最多跑一次” 
    以企業和群眾辦事“少跑腿”為目標,梳理必須到現場辦理事項的“最多跑一次”目錄,精簡辦事環節和材料,推動政務服務入口全面向基層延伸,力爭實現企業和群眾辦事“最多跑一次”。
    (一)大力推進減材料、減環節。 
    整合涉及多部門事項的共性材料,推廣多業務申請表信息復用,通過“一表申請”將企業和個人基本信息材料一次收齊、後續反復使用,減少重復填寫和重復提交。充分依托網上政務服務平台,以與企業生產經營、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重點領域和辦理量大的高頻事項為重點,通過優化辦事系統、簡化辦事材料、精簡辦事環節,讓更多政務服務事項“最多跑一次”。
    (二)推進“最多跑一次”向基層延伸。 
    按照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的要求,加強鄉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村庄(社區)服務站點建設,推動基於互聯網、自助終端、移動終端的政務服務入口全面向基層延伸,打造基層“一站式”綜合便民服務平台,進一步提高基層響應群眾訴求和為民服務的能力,推動實現“最多跑一次”省市縣鄉村全覆蓋。
    六、以共享筑根基,讓“數據多跑路” 
    (一)建立完善全國數據共享交換體系。 
    構建全國統一、多級互聯的數據共享交換平台體系,強化平台功能、完善管理規范,使其具備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數據調度能力。按照“統一受理、平台授權”的原則,建立數據共享授權機制。對於無條件共享且服務接口不需要管控參數的數據,由平台直接提供﹔對於有條件共享,或者無條件共享但服務接口需要管控參數的數據,由平台推送給部門受理。建立限期反饋機制,對於數據需求申請,平台管理部門應於3個工作日內完成申請規范性審查,並通過平台回復受理意見,不予受理的應回復原因﹔由平台直接提供的數據,應於受理後3個工作日內提供﹔由部門受理的數據,數據提供部門應在受理後10個工作日內完成審批。
    (二)加快完善政務數據資源體系。 
    遵循“一數一源、多源校核、動態更新”原則,各級政府要構建並完善政務數據資源體系,持續完善數據資源目錄,動態更新政務數據資源,不斷提升數據質量,擴大共享覆蓋面,提高服務可用性。完善數據共享責任清單機制,進一步明確各部門共享責任,在落實國務院部門第一批數據共享責任清單的基礎上,制定發布第二批數據共享責任清單,新增拓展1000項數據共享服務,加強數據共享服務運行監測,全面清理並制止僅向特定企業、社會組織開放公共數據的行為。
    (三)做好政務信息系統改造對接。 
    按照誰建設系統、誰負責對接的原則,各級政務部門要加快改造自有的跨層級垂直業務信息系統,並與各級政務服務平台對接,實現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數據互聯互通,避免數據和業務“兩張皮”,減少在不同系統中重復錄入,提高基層窗口工作效率。各級政務信息化建設項目審批部門和運維經費審批部門要聯合建立政務信息系統清單制度,加強清單式管理,對於未按要求進行改造對接的,不審批新項目,不撥付運維經費。原則上不再批准單個部門建設孤立信息系統。
    (四)推進事中事後監管信息“一網通享”。 
    積極推進跨部門“雙隨機、一公開”監管信息共享,依托“信用中國”網站和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提供登記備案、行政許可、行政處罰、經營異常名錄、嚴重違法失信企業名單、監督檢查、質量抽檢等信用信息查詢和共享服務。推進事中事後監管信息與政務服務深度融合,整合市場監管相關數據資源,加強對市場環境的大數據監測分析和預測預警,推進線上線下一體化監管。
    (五)加強數據共享安全保障。 
    依法加強隱私等信息保護。研究政務信息資源分類分級制度,制定數據安全管理辦法,明確數據採集、傳輸、存儲、使用、共享、開放等環節安全保障的措施、責任主體和具體要求。提高國家電子政務外網、國家數據共享交換平台和國家政務服務平台的安全防護能力。推進政務信息資源共享風險評估和安全審查,強化應急預案管理,切實做好數據安全事件的應急處置。
    七、保障措施 
    (一)建立健全“一網通辦”的標准規范。 
    研究制定人口、法人、電子證照等基礎數據共享的國家標准。加快完成電子證照庫、人口綜合庫、法人綜合庫、公共信用庫等規范編制工作,加快電子證照應用推廣和跨部門、跨區域互認共享。建立健全政務信息資源數據採集、數據質量、目錄分類管理、共享交換接口、共享交換服務、平台運行管理等方面的標准。
    (二)加快完善相關法規制度。 
    各部門要抓緊梳理“互聯網+政務服務”急需的以及與開展“一網通辦”不相適應的法律法規和規章制度,加快推動立改廢。推動制定完善信息保護的法律制度,切實保護政務信息資源使用過程中的個人隱私和商業秘密。研究制訂政務服務事項電子文件歸檔規范,推動開展相關試點,逐步消除電子化歸檔的法規制度障礙。
    (三)建立監督舉報投訴機制。 
    依托中國政府網及各地政府網站、各級政務服務平台、政務服務熱線等,暢通互動渠道,方便群眾咨詢辦事和投訴舉報,接受群眾監督。建立政務服務舉報投訴平台,統一受理企業和群眾對未實現政務服務“一網通辦”、辦事不便利等突出問題的舉報投訴,並及時開展核查處理。
    (四)開展百項問題疏解和百佳案例推廣行動。 
    開展百項問題疏解行動,聚焦企業和群眾關注的身份和教育證明、商事服務、社保低保、就業創業、居住戶籍等方面的堵點難點問題,形成分級覆蓋、熱點聚焦的百項問題清單,逐項研究解決。開展百佳案例推廣行動,深入分析總結先進經驗,統籌組織對口幫扶工作,推動百佳案例先進經驗復制落地。
    各地區、各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的要求,層層壓實責任,加強統籌協調,結合實際精心組織落實本實施方案,推動“互聯網+政務服務”取得更大實效。

進一步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
推進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次”改革實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