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專項工作 > 中央財政科研項目資金管理
中央財政科研項目資金管理
落實《若干意見》典型案例之三:中國農業大學——有了財務微信企業號,再也不用擔心錯過了什麼!
發布時間:2017-02-24 10:25 來源: 編輯:財務司預算管理處
信息來源: 2017-02-24

    為貫徹落實《若干意見》,為教師提供更多的優質服務,中國農業大學加快了財務信息化建設進程。日常工作中除採用科研管理、網上自助報賬等信息化系統,還開通了財務微信企業號平台服務,利用新媒體手段為科研教師提供安全、便捷的財務服務。

  在平台建設之初,該校財務處就考慮到企業號能從技術上保障財務信息的安全性,也使財務個性化服務提供了可能,平台既可以群發信息,也可以個性化、精准化面向每一位教師推送信息,使財務服務得到了極大的延伸。

  中國農業大學微信企業號財務服務平台包括:

  1.財務資訊

  推廣財務信息、財務有關通知、國家及學校的財務制度、文件,方便教師及時了解及查看。

  2.公告通知

  查詢學校各部門的通知,及時處理相關工作﹔瀏覽學校新聞,及時了解學校信息。

  3.工資查詢

  查詢本人工資,發放工資時還會進行提醒,以便大家了解本人的工資、勞務費的構成及發放情況。

  4.賬務查詢

  查詢負責項目的整體情況,包括期初、期末余額情況,項目明細賬,每一筆的具體報銷情況。

  5.科研經費總體及額度查詢

  在學校財務處自主研發的網頁端科研經費額度查詢的基礎上,實現了微信端本人所負責的科研經費的額度、執行情況的查詢,方便教師實時掌握科研經費的總體情況。

  6.平台還提供了網上繳納各種費用、校園卡業務辦理、充值等服務。

  豐富的財務服務功能整合,使教師通過手機端,通過微信即可查詢、掌握經費執行情況、報銷情況,查詢國家及學校財務管理制度及文件,真正實現了便捷化的財務“微”服務。

  為了使大家更好的了解財務報銷中的有關問題,財務處還推出了“答疑解惑”功能,隻要輸入關鍵詞,即可將相關問題的解答呈現給教師,以便於大家掌握報銷中的實際問題。

  在此基礎上,還開發了微信版的人工客服服務,在標准答案無法解答教師的問題時,還可以進行人工客服解答服務,目前正在測試中,即將上線使用,這一功能的完善,將為教師提供財務人性化服務。

  該平台自上線以來,短短數月,全校關注人數已達萬余人,佔全校總人數的50%左右,其中教師關注人數1450人,佔全體教職工的52%﹔企業號平台累計推送財務消息數77260條,其中科研經費相關消息2677條,遠遠超出傳統媒體訪問量。

  在使用微信企業號財務服務平台後,許多老師表示:自從關注了學校微信以後,再也不用擔心出差了。以前出差還得特意囑咐學生,有什麼消息趕快通知我,就害怕錯過了科研項目申報等大事兒。現在再也不擔心了,打開微信就什麼都有了,很方便,確實很好。了解財務制度更方便了,隨時隨地都能看看新規定,掌握了不少財務知識。(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