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講座頭部
https://www.mct.gov.cn/ggfw/zyjzzt/zhanlan/zhanlanwqhg/201905/QQ截图20190516151406.jpg

絲路孔道——甘肅文物菁華展

時間:2019年5月16日-7月21日

地點:中國國家博物館南2、南3展廳

票價:30元

聯系方式:http://www.chnmuseum.cn/

展覽簡介

  此次展覽是歷年來甘肅省在國內舉辦的文物展覽中文物數量最多、珍貴文物佔比最高的一次展覽,是向全國乃至全世界觀眾全方位展示厚重多元、異彩紛呈的甘肅古代歷史文化的一次大型文物展覽。

  展覽以時間為軸,以文化交流為線索,以考古發掘的甘肅各歷史時期的516件(套)不同門類的重要文物為基礎,通過“文明序曲”“彩陶之冠”“青銅之路”“嬴秦搖籃”“千裡走廊”“絲路交響”、“共同家園”、“佛陀之路”八個單元,呈現以史前大地灣文化、甘肅彩陶文化、河隴青銅文化、早期秦與西戎文化、漢魏晉唐時期河西文化、甘肅絲綢之路文化、多元民族文化、甘肅佛教文化為主體的甘肅歷史文化。

  展覽展出文物數量多達516件(套),其中國家一級文物322件(套),國家二級文物近百件套。展品門類豐富,精彩紛呈,包括舉世聞名的甘肅馬家窯文化彩陶,中國早期青銅制品,懸泉置遺址、居延遺址等地出土的漢簡、紙張,漢唐絲織品、國際貨幣,北魏、隋唐佛造像等等,都是能夠直接反映甘肅歷史文化的代表性文物。展覽內容時間跨度長,地理跨度廣,從8000千年的大地灣文化,一直到宋元時期多元民族文化,從甘肅東部、中部,一直到河西走廊最西端,涵蓋了黃土高原、雪山、戈壁、綠洲等多樣化地理特征。

  此次展覽就是中國國家博物館聯合地方文博機構共同舉辦地方精品文物系列展覽的又一重要成果。希望通過此展,幫助廣大觀眾對異彩紛呈的甘肅歷史文化有更多認知,對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格局形成與演進的過程和中西文明交流互鑒的內涵有更深入的理解。

無標題文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