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講座頭部
https://www.mct.gov.cn/ggfw/zyjzzt/zhanlan/zhanlanwqhg/201906/s5cede19d55a36.jpg

傳心之美——梵蒂岡博物館藏中國文物展

時間:2019年5月28日至7月14日

地點:故宮博物院神武門展廳

票價:憑故宮博物院門票免費參觀

聯系方式:https://www.dpm.org.cn/Home.html

展覽簡介

  1925年,教皇庇護十一世在梵蒂岡組織了一場大型展覽,匯集了十多萬件世界各地的精美藝術品,意在展示天主教會對世界各國人民文化和藝術的尊重。這次梵蒂岡展奠定了梵蒂岡博物館中國文物收藏的基礎。此後,梵蒂岡博物館還接收了一些來自早期傳教士的收藏,最終形成了5000余件中國文物的可觀規模。本次“傳心之美——梵蒂岡博物館藏中國文物展”首次將該館收藏的中國文物帶回中國展出。策展團隊從梵蒂岡博物館的藏品中精選出78件展品,涵蓋了天主教藝術、佛教藝術和世俗藝術三個方面。天主教藝術在中國不斷與本土藝術相融合,展品中充滿中國審美情趣的天主教藝術品是展覽的一大亮點。西方世界耳熟能詳的宗教故事換上了東方面容、衣著及場景,中國傳統的瓷器、琺琅器上則出現了聖經故事、教堂等等內容。此次展覽還特意在梵蒂岡博物館的藏品中選擇了表現同一主題的油畫與中國畫對應展出,讓中西文明交流在此處表現得生動而富有意蘊。展品中,還有印證中梵數百年交往的禮品。為了使展覽內容更為豐滿生動,故宮博物院提供了與梵蒂岡博物館展品相關的文物12件共同展出,其中包括兩件珍貴的國家一級文物。故宮博物院收藏的明末清初畫家吳歷及清代宮廷畫家郎世寧的作品也出現在這個展覽中。吳歷作為天主教徒,作品關注民生疾苦﹔郎世寧身為傳教士,將東西方繪畫藝術完美融合,對清代宮廷藝術產生巨大影響。他們的作品,是天主教藝術在中國迸發出的獨特魅力。

  展覽展示了梵蒂岡博物館藏中國文物的獨特魅力,印證了中梵之間歷史文化的交融與交流。正如展覽名稱“傳心之美”所示,希望觀眾在欣賞展覽的同時體味不同文明間和諧的藝術之美。

無標題文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