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講座頭部
https://www.mct.gov.cn/ggfw/zyjzzt/zhanlan/zhanlanwqhg/201907/QQ截图20190716154459.jpg

天下龍泉——龍泉青瓷與全球化

時間:2019年7月16日 至 10月20日

地點:齋宮、景仁宮展廳

票價:觀眾憑故宮博物院門票免費參觀

聯系方式:https://www.dpm.org.cn/Home.html

展覽簡介

  展覽由故宮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館、浙江省麗水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以龍泉青瓷為視角闡述中外文化的交流、互鑒與發展,展品來自42家國內外文博機構,共計833件(組)。

  龍泉青瓷一般指以浙江麗水龍泉市的大窯、金村為中心的窯場在宋、元、明時期燒造的青釉瓷器,也包括周邊同時期燒造的相同風格的青瓷器。作為中國瓷業發展史上的著名品類,龍泉青瓷於北宋時期開始形成自身風格。作為宋、元、明時期中國對外輸出的主要商品之一,龍泉青瓷也出現在陸上和海上絲綢之路沿線的大部分國家和地區。

  展覽共分4個單元:第一單元為《千年龍泉》,以歷史脈絡為主線,講述龍泉窯千年來的發展歷程﹔第二單元為《國家公器》,闡釋龍泉青瓷在不同歷史時期與官方的深刻聯系,也體現了龍泉青瓷與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內在關聯﹔第三單元為《風行天下》,展示龍泉青瓷在中國境內和世界各地的行銷、輸出情況﹔第四單元為《交融輝映》,展示國內外各窯場模彷燒造的龍泉青瓷,勾勒出龍泉青瓷生產技術傳播、互鑒發展的軌跡。

  本次展覽將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於7月15日至10月20日在故宮博物院齋宮、景仁宮舉行,觀眾憑故宮博物院門票免費參觀﹔第二階段於11月15日至2020年2月16日在浙江省博物館舉行。

無標題文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