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講座頭部
https://www.mct.gov.cn/ggfw/zyjzzt/zhanlan/zhanlanwqhg/201908/和合共生.jpg

和合共生——臨漳鄴城佛造像展

時間:2019年8月6日至2019年10月6日

地點:中國國家博物館北16展廳

票價:30元

聯系方式:http://www.chnmuseum.cn/

展覽簡介

  鄴城遺址位於河北省邯鄲市臨漳縣西南約20公裡處,主要由南、北毗連的鄴北城和鄴南城組成。東魏北齊時期,伴隨都城境域的擴大,鄴南城外圍還形成了闊達100平方公裡的外郭區。這裡西憑太行,傍臨漳水,地處晉冀魯豫四省交界,是華北平原貫穿南北、連接東西的交通要沖,具有優越的地理位置。史載春秋時期齊桓公在此筑城,始稱為鄴。三國曹魏時筑鄴北城為王都,十六國時期的後趙、冉魏、前燕先後定都於此,北朝晚期的東魏和北齊在北城南側新建鄴南城。自公元3世紀起,鄴城一度成為北方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前後長達370余年。

  鄴城興衰表

  公元204年,曹操開始營建鄴北城,初為魏國王都,曹丕代漢遷都洛陽後以為五都之一。

  公元335年,十六國之後趙自襄國遷都鄴城(鄴北城)。

  公元350年,十六國之冉魏定都鄴城(鄴北城)。

  公元357年,十六國之前燕遷都鄴城(鄴北城)。

  公元534年,北魏分裂為東、西魏,東魏遷都鄴城,並於次年新建鄴南城。

  公元550年,北齊禪替東魏,仍定都於鄴城(鄴南城)。

  公元577年,北周滅北齊,撤毀鄴城宮室及寺院。

  公元580年,楊堅毀廢鄴城。

無標題文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