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講座頭部
https://www.mct.gov.cn/ggfw/zyjzzt/zhanlan/zhanlanwqhg/201909/小城故事.jpg

小城故事——湖南龍山裡耶秦簡文化展

時間:2019年8月6日至10月7日

地點:中國國家博物館南1展廳

票價:免費

聯系方式:http://www.chnmuseum.cn/

展覽簡介

  “小城故事——湖南龍山裡耶秦簡文化展”分為“秦城遷陵”、“秦人生活”、“秦朝縣政”、“一統之制”四個部分,共展出210件秦代文物,其中包括175件(組)裡耶秦簡,以及以陽陵虎符、始皇廿六年銅詔版等為代表的35件/套國博秦代館藏文物。本次展出的170余枚簡牘有40余枚為首次對外公開發布。裡耶秦簡中“遷陵洞庭郡”木牘,顛覆了歷來學界關於秦朝行政區劃的結論,證實秦朝即設有“洞庭郡”﹔“九九表”木牘則是迄今為止我國發現最早最完整的乘法口訣表實物,也是世界上最早的九九乘數表實物﹔“遷陵以郵行洞庭”郵書封檢木牌,這種封檢被稱為中國最早的信封﹔官吏出勤考核木牘表明秦朝當時對官吏已有嚴格的嚴格考勤、考績制度。豐富的秦簡內容結合觀眾互動、視頻、投影等多媒體展現形式,加上現場的古井場景還原,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現裡耶古城、裡耶秦簡中的秦朝往事,展現秦朝大一統制度下的縣政運行及秦民生活畫卷。

無標題文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