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講座頭部
https://www.mct.gov.cn/ggfw/zyjzzt/zhanlan/zhanlanwqhg/201909/烽火艺途.png

烽火藝途——武石捐贈作品展

時間:2019年8月27日至10月13日

地點:中國國家博物館北4展廳

票價:免費

聯系方式:http://www.chnmuseum.cn/

展覽簡介

  武石先生的作品質朴、簡潔,充滿了現實主義的感人力量,彌漫著強烈的中國精神。此次展覽分“刀與筆”、“喜與歌”、“思與憶”和“意與趣”四個主題,通過武石不同時期的美術作品以及豐富多樣的報紙、雜志、檔案、手稿、書信、照片等輔助文獻,全方位地展示了武石先生的創作生涯和藝術造詣。在此次展出的作品中,既有抗日救亡運動時期的《抗日何罪》《槍杆子裡面出政權》《毛澤東主席》等木刻版畫,也有反映新中國建設場景的《最後一根鋼梁》《麥收》等套色木刻,還有多次重走戰地路線時創作的《白棵灣》《三五九旅與敵惡戰於荊紫關》等山水畫作品及眾多花鳥作品,充分體現了武石先生的家國情懷和責任擔當。

  武石原名馮子樹,1912年出生於湖南湘潭縣赤泥沖,1934年從上海美專國畫科畢業後積極投身抗戰救亡運動,其後加入中國共產黨,1943年參加新四軍,曾轉戰大江南北和鄂豫邊區,是一手掄著槍杆子,一手握畫筆的革命藝術家。新中國成立後,武石將作品中的“國難和戰爭”主題轉為反映新中國建設和社會新氣象內容,創作出一批謳歌新中國建設的作品,其中《最後一根鋼梁》因“氣魄大而有感染力”在國內外引起巨大反響。他還多次重訪當年戰斗生活過的邊區和戰地,將對邊區軍民和戰友的深厚感情傾注於筆墨之間,以中國畫的形式藝術地再現火熱的革命斗爭情景。如今,武石先生的家屬將其不同時期的100余件作品慷慨捐贈中國國家博物館,不僅豐富了國博在反映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方面的館藏類型,更有利於紅色經典美術作品的深入研究和系統展示。
無標題文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