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互動交流 > 新聞發布會
新聞發布會
2015中國文化聚焦暨南非“中國年”文化活動新聞發布會召開
發布時間:2015-05-20 11:07 來源:文化傳通網 編輯:李雪
信息來源:文化傳通網 2015-05-20

  5月19日,文化部舉辦新聞發布會,向中非記者介紹了“2015中國文化聚焦”和南非“中國年”系列文化活動的籌備和開展情況。發布會由文化部辦公廳副主任陳發奮主持,外交部、商務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家體育總局、國家文物局等單位領導和有關非洲國家駐華使館外交官出席,文化部外聯局副局長趙海生介紹情況。據悉,“2015中國文化聚焦”和南非“中國年”系列文化活動將在中國國內和非洲20余個國家陸續開展,將舉辦包括演出、展覽、研討會、電影周、人員交流在內的各類文化活動約200項。

  “文化聚焦”活動是文化部為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精神,加強中國與非洲各國的文化交流,從2008年起,聯合有關部委舉辦的中非文化交流與合作品牌項目。

  趙海生介紹了“文化聚焦”的特點和意義:“文化聚焦”通過其親和性,夯實了中非新型戰略伙伴關系的文化基礎﹔通過其持續性,落實了中非人文交流合作工程﹔通過其包容性,成為了中非文化交流互鑒的平台。 

    據悉,“文化聚焦”品牌活動涵蓋了文化、藝術、文學、出版、電影、電視、體育、文化遺產等多種領域﹔交流形式包括演出、展覽、人員交流、研討會、青年培訓、電影周、電視劇播映、文化機構對口合作、文化專業人士客座創作等﹔每年項目均在200個左右,幾年來基本覆蓋了所有非洲國家和中國國內省市。

  趙海生介紹了今年聚焦品牌活動中的幾個重要項目,如南非“中國年”系列文化活動、中非文化遺產保護論壇、中非文化合作伙伴計劃、對非人力資源培訓等。 

    據介紹,繼去年“南非年”在華成功舉辦後,2015年,中國文化部與南非藝文部再次合作,在南非開展“中國年”框架下的系列文化活動。3月15日,文化部長雒樹剛率中國政府代表團訪問南非,出席了“中國年”開幕式及文藝演出。目前,“中國年”文化活動正在緊鑼密鼓地開展,中期將有天津京劇院巡演和天津非物質遺產巡展、浙江文化節等大型活動。第四季度,雙方計劃在南非舉辦大型文藝演出,為“中國年”拉上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