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2

山南藏醫藥浴法
時間:2021-06-18| 編輯:李慶禹|【

  項目名稱:藏醫藥(山南藏醫藥浴法)

  列入清單時間:2014年11月

  項目序號:448

  類別編號:IX-9

  申報地區或單位:西藏自治區山南地區

  保護單位:山南市藏醫醫院

  項目簡介:

  山南藏醫藥浴法是西藏自治區山南,以及拉薩、日喀則、那曲、昌都、阿裡、林芝等地相關社區世代傳承的有關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傳統知識與實踐,是當地藏民族依托高原自然條件和藥材資源,在生活、生產實踐中積累的融預防與治療於一體的寶貴非物質文化遺產。

  山南藏醫藥浴法是將身體浸泡於溫泉或藥物煮熬的水汁中,通過皮膚吸收或發汗,達到散寒祛風、發汗利尿、消腫止痛、活血化瘀、燥濕止痒的目的。溫泉浴常用的溫泉水為硫磺溫泉、寒水石溫泉、礬石溫泉、五靈脂溫泉和石灰石溫泉。藥浴主要以五種藏草藥為基本方,並隨症加藥,稱為“五味甘露”浴。如風寒所致消化不良者,可將寒水石、蓽茇、姜等藥物研細,加入浴水中,以加強藥力。

  作為安全、綠色、經濟和便利的健康實踐,該遺產項目在青藏高原高海拔的生存環境中,在提高民眾的健康水平、延年益壽、規范行為、促進社會和諧,以及保護生態環境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同時也增強了相關社區、群體和個人的文化認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