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一帶一路 民心相通 > 共話絲路
共話絲路
推動“一帶一路”文化創意的貿易交流與合作
發布時間:2018-10-08 09:1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10-08

  駝鈴古道絲綢路,胡馬猶聞漢唐風。千百年來,古絲綢之路連接亞歐非幾大文明,推動了人類的發展進步。今天,植根歷史,面向未來,在“一帶一路”倡議下,讓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薪火相傳,讓世界各國分享中國改革開放的成果。

  一

  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倡議的社會和民意基礎。文化在民心相通中對文明互鑒、思想認同起著巨大作用。2016年12月,《文化部“一帶一路”文化發展行動計劃(2016—2020年)》出台,提出五大重點任務,即要健全“一帶一路”文化交流合作機制,完善“一帶一路”文化交流合作平台,打造“一帶一路”文化交流品牌,推動“一帶一路”文化產業繁榮發展,促進“一帶一路”文化貿易合作。其中,文化貿易合作前景廣闊。

  二

  “一帶一路”貫穿亞歐非大陸,一頭是活躍的東亞經濟圈,一頭是發達的歐洲經濟圈,中間廣大腹地國家經濟發展潛力巨大,為文化貿易交流與合作提供了發展空間,但與其他地區相比還有差距。

  從整體看,中國2017年文化產品和服務進出口總額為1265.1億美元。“一帶一路”沿線65個國家與中國的文化產品進出口貿易佔比為18.1%。而美國等前五大市場的文化產品進出口貿易佔比則達到55.9%。從局部看,2017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中國貿易額超過1萬億美元,而文化產品進出口額僅為176.2億美元。數據表明,“一帶一路”文化貿易互融、互通空間巨大,潛力無限。

  三

  從貿易形態和實施效果上看,也存在一定程度的瓶頸。

  一是文化的貨物貿易與服務貿易差距較大。據商務部統計,2017年,我國文化產品貨物進出口總額971.2億美元,服務進出口總額293.9億美元。而在文化服務貿易中,進口為232.2億美元,出口61.7億美元,其中,處於核心層的文化和娛樂服務、研發成果使用費、視聽及相關產品許可費等三項服務出口為15.4億美元。參照比較,“一帶一路”文化貿易的現狀也大體如此。這表明,低附加值的加工制造類產品在我國文化產品出口中仍佔據主導地位,文化服務貿易有待拓展。

  二是文化貿易便利化的措施還不豐富和靈活。主要體現在:“一帶一路”文化貿易合作中的關稅壁壘和非關稅的管制還普遍存在﹔知識產權保護狀況和保護水平參差不齊,不確定性還是常態﹔從國際法的角度制定約束性的制度來保護貿易利益的措施還不充分。

  四

  “一帶一路”沿線各國資源稟賦各異,經濟互補性較強。文化產業發展和文化貿易合作有著向好的成長性。經濟發展可能有高低快慢,但文化文明沒有高低優劣,都是人類的寶貴精神財富,都有可能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推動以IP運用為特征的文化創意交易和貿易合作,是“一帶一路”背景下,沿線各國文化產業發展可期待的藍海。

  IP是英文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縮寫,直譯為知識產權。在文化領域中,IP已從狹義的知識產權概念,擴展為具有優質內容並且可供多維度開發的文化創意,又稱新文創。這是一個新興領域,也是源頭性資源。“一帶一路”沿線分布著美索不達米亞、古埃及、古印度、中國、古希臘五大文明發源地,積澱了豐厚的文化底蘊,形成可傳播、可轉換、可利用的文化資源,成為能夠進行產業化開發、市場化交易的文化IP產品。

  五

  中國文化傳媒集團作為文化央企,建立了中國文化傳媒新文創IP交易平台,它是涵蓋知識產權和文化創意的登記、溯源、驗證、確權、保護、運用等完整體系的第三方平台,旨在為中外文化企業在文化創意產業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提供一站式技術支撐和交易服務。它有IP溯源確權系統、IP交易系統、IP維權系統、防偽系統、企業誠信系統、侵權監控六大功能模塊,可提供基礎性服務和增值性服務。它面向國內國外兩個市場,為中外企業在IP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提供一站式解決方案。

  在“一帶一路”文化貿易合作中,IP交易平台對內可以推動國內優秀IP以文化資產、文化內容等多種形式走出去,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提供創意的保護、運用的支撐,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組織和挖掘好源頭性資源,提供國際文化貿易的信譽和支撐渠道,以及出海後的落地措施和商業化的合作伙伴。對外,可以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優秀文化IP進入中國市場,提供確權、運用和交易服務,尋找合作渠道和落地運營平台,實現貿易暢通,民心相通,互利共贏。

  六

  駝鈴古道絲綢路,胡馬猶聞漢唐風。千百年來,古絲綢之路連接亞歐非幾大文明,推動了人類的發展進步。今天,植根歷史,面向未來,在“一帶一路”倡議下,讓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薪火相傳,讓世界各國分享中國改革開放的成果。

  (作者系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中國文化報社社長 劉強)

上一篇:
下一篇: 思想對話 智力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