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弘揚愛國奮斗精神 建功立業新時代 > 典型事跡
典型事跡
“兩彈一星”元勛郭永懷
發布時間:2018-11-09 15:31 來源:央視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央視 2018-11-09

  

  在我國23位“兩彈一星”功勛科學家裡,有一位科學家橫跨核彈、導彈、人造衛星三個領域,他也是唯一一位以烈士身份被追授“兩彈一星”功勛獎章的科學家,他就是我國著名的力學家——郭永懷。郭永懷心有大我、以身許國,為我國的國防事業做出了杰出貢獻。

  1909年,郭永懷出生在山東榮成。1941年,他遠渡重洋,到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立理工學院留學,研究可壓縮流體力學,四年後獲得博士學位。學成歸來,報效祖國,一直是埋藏於郭永懷心底的願望。

  1956年,郭永懷夫婦回到了闊別15年的祖國。回國後的郭永懷擔任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副所長。此時,新中國剛剛成立,尖端領域的科技人才寥寥無幾,培養人才就成為了郭永懷的頭等大事。

  1960年5月,郭永懷調到二機部核武器研究所任副所長,擔負起了核武器的研制工作。當時的工作地點海拔3800米,生存環境極其惡劣。因為缺少設備,郭永懷就和同事們手工制作烈性炸藥。這種具有高腐蝕性的炸藥極不穩定,很容易爆炸。一次意外,郭永懷的五位同事在制作炸藥的過程中不幸遇難。

  1964年至1967年,中國第一顆原子彈和第一顆氫彈相繼爆炸成功。可以說,郭永懷和他的同事們用汗水甚至生命換來了我國國防事業的跨越式發展。此後,郭永懷和他的同事們,開始籌劃我國第一顆導彈熱核武器的試驗工作。郭永懷常常往返奔波於北京和青海核武器研制基地。

  1968年12月5日凌晨,郭永懷從青海核武器研制基地赴北京匯報工作,因飛機失事不幸遇難,享年59歲。

  正是依據這份郭永懷用生命保護的重要資料,在他犧牲的22天後,我國第一顆熱核導彈試爆成功。1970年4月,由郭永懷參與設計的東方紅一號人造衛星成功發射。他無私奉獻、以身許國的精神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