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弘揚愛國奮斗精神 建功立業新時代 > 典型事跡
典型事跡
“西遷精神”: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
發布時間:2018-11-09 15:35 來源:央視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央視 2018-11-09

   

  62年前,交通大學一大批知識分子和青年學生,在祖國最需要的時候響應號召,跨越一千多公裡從上海來到西安,投身到西部高等教育事業中,用自己的青春年華鑄就了“胸懷大局、無私奉獻、弘揚傳統、艱苦創業”的“西遷精神”。

  從西安交大往西大約三十公裡,由西安交大參與承建的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正在緊鑼密鼓地建設中。建成後一批研究院和科研基地將會為國家西部發展提供新的智慧引擎,這讓一直關注學校發展的西遷老教授們激動不已。

  1955年,黨中央為適應國內外形勢和國家建設布局的需要,決定將交通大學主體由上海遷至西安。“向科學進軍,建設大西北”,抱著這樣的理想,交大師生們激情澎湃地踏上了西行的列車。據統計,1956年交大在冊的767名教師中,遷到西安的有537人,佔教師總數的70%多。

  這其中近50名教授和副教授們帶頭西遷,更是給青年師生做出了表率。

  62年過去了,雖然歲月變遷,但“西遷人”用理想和青春鑄就的西遷精神卻在一代一代地延續著。62年來,西安交大累計培養畢業生26多萬人,百分之四十選擇留在了西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