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弘揚愛國奮斗精神 建功立業新時代 > 典型事跡
典型事跡
鐘揚:國家生態安全的守護者
發布時間:2018-11-09 16:48 來源:央視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央視 2018-11-09

   

  青藏高原是中國最大的生物“基因庫”,復旦大學教授、植物學家鐘揚16年間跋涉在西藏的山山水水,和團隊採集了上千種特有植物、四千多萬顆種子,為國家提供了重要的生態安全儲備資源。2017年9月25日,一場車禍讓鐘揚的生命永遠定格在了53歲,他愛國奉獻的精神,感染、影響著無數的人。

  在青藏高原,有近6000個能結種子的高等植物物種,其中2000種是青藏高原特有植物,但由於氣候變暖,環境破壞,一些植物正在消失,搶救性收集記錄迫在眉睫。

  種子資源事關國家生態安全,事關整個人類未來。如何把青藏高原這個最大的生物“基因庫”真正建立起來,是鐘揚執著努力很多年的科研目標。在高海拔缺氧地區,採集野生植物種子的工作充滿艱辛,他選擇的科研道路也異常坎坷。

  十幾年來,鐘揚帶領他的學生,收集上千種植物的4000多萬顆種子,填補了世界種質資源庫沒有西藏種子的空白。他們將全世界僅存於西藏的三萬多棵巨柏登記在冊﹔在西藏海拔4150米的“無人區”,他們花費十年的努力最終尋獲了有著“植物界小白鼠”稱號的“擬南芥”。

  然而長期的高原生活和過高的工作強度,鐘揚出現心臟肥大、血管脆弱等病症。2015年,鐘揚突發腦溢血,在醫院搶救病房,他口述了一封給上級黨組織的信。

  鐘揚不僅是一位肩負著使命的科學家,更是一位好老師,近十年來,他培養了藏族第一個植物學博士,帶出了西藏第一個生物學教育創新團隊。這一個又一個的第一傾注了鐘揚太多的心血。

  鐘揚畢生獻給了國家生態安全事業,他用生命在祖國大地上,播種下希望,播種下未來。

上一篇: 南仁東:隻想踏踏實實做點事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