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弘揚愛國奮斗精神 建功立業新時代 > 《通知》
《通知》
中共中央組織部 中共中央宣傳部關於在廣大知識分子中深入開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的通知
發布時間:2018-11-12 09:39 來源:新華社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新華社 2018-11-12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組織部、宣傳部,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委、各人民團體組織人事部門、宣傳部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組織部、宣傳部,各中管金融企業黨委,部分國有重要骨干企業黨組(黨委),部分高等學校黨委,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干部局、宣傳局:

  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弘揚愛國奮斗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指出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愛國主義精神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為祖國發展繁榮而不懈奮斗﹔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要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融入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奮斗之中。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贊揚以錢學森、鄧稼先、郭永懷等“兩彈一星”元勛和西安交通大學“西遷人”為代表的老一輩知識分子“黨讓我們去哪裡,我們背上行囊就去哪裡”“始終與黨和國家的發展同向同行”的家國情懷和奉獻精神,充分肯定以黃大年、李保國、南仁東、鐘揚等為代表的新時代優秀知識分子“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感人事跡和愛國情懷,強調面對新的征程、新的使命,需要在知識分子中弘揚這種傳統、激發這種情懷。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推動全社會特別是廣大知識分子樹立牢固的家國情懷,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決定,在廣大知識分子中深入開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充分認識開展活動的重要意義 

  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始終貫穿著偉大的愛國奮斗精神。把黨的十九大描繪的美好藍圖變為現實,是一場新的長征,需要我們更好弘揚愛國奮斗精神,讓奮斗成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主旋律。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闡明了愛國奮斗精神對當代中國的重大意義,對在全社會弘揚愛國奮斗精神提出了明確要求。在廣大知識分子中深入開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加強團結引領服務知識分子的重要舉措,對於把各方面優秀知識分子集聚到黨和人民的偉大奮斗中來,形成不懈奮斗、團結奮斗的生動局面,具有深遠意義。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組織廣大知識分子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引導廣大知識分子在新時代自覺弘揚踐行愛國奮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把個人理想自覺融入國家發展偉業﹔胸懷祖國、艱苦奮斗、開拓創新、無私奉獻,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不負人民期望﹔勇於擔當民族復興大任,不辱時代使命,做新時代的奮斗者,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二、密切聯系實際,扎實開展活動 

  深入開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才工作、知識分子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堅持服從服務大局,緊密結合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實際,緊密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注重政治引領、凝心聚力,突出學用結合、知行合一,不斷賦予愛國奮斗精神新的時代內涵。

  1.全面加強宣傳解讀。上下聯動,全方位、立體化開展宣傳解讀,迅速興起學習弘揚愛國奮斗精神的熱潮。結合弘揚“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等,集中開展踐行愛國奮斗精神模范人物先進事跡宣傳。採取撰寫理論文章、開發音視頻資料、編輯出版圖書、創作文藝作品等方式,對愛國奮斗精神和西安交通大學“西遷人”事跡進行挖掘整理、解讀闡釋和藝術呈現。開展“時代楷模”“最美人物”學習宣傳活動。中央和地方有關新聞媒體要設置專欄,及時宣傳報道活動開展情況。基層單位要充分利用所屬網站、微博、微信公眾號、宣傳欄等平台,開展豐富多彩的宣傳活動。

  2.組織深入學習研討。要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愛國奮斗精神的重要指示,設計學習研討主題,通過專題研討、報告會、座談交流等多種形式,在各級各類學校、科研院所和其他企事業單位知識分子中開展愛國奮斗精神學習討論,切實增強對新時代愛國奮斗精神、黨和國家奮斗目標的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價值認同。要把愛國奮斗精神學習教育納入黨支部“三會一課”和主題黨日活動,發揮黨員知識分子的先鋒模范作用。編印愛國奮斗精神學習讀本,把愛國奮斗精神作為知識分子和青年學生思想政治教育、職業道德建設和科研道德培養的重要內容。

  3.抓好專題研修培訓。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將愛國奮斗精神作為知識分子國情研修、業務培訓的重要內容,列入研修培訓大綱和課程板塊。有條件的地方和單位要舉辦專題研修培訓,重點組織中青年知識分子深入學習弘揚愛國奮斗精神。保護利用“三線建設”“兩彈一星”等重大工程項目遺跡,挖掘有關歷史文化和革命傳統教育資源,作為研修培訓現場教學、體驗式教學重要載體。

  4.發揮典型引導作用。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積極開展踐行愛國奮斗精神先進群體和個人選樹工作,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要統籌舉辦模范人物先進事跡巡回報告會,學習老一輩和新時代優秀知識分子的感人事跡和崇高精神。要以博物館、校史館和各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為平台,展示模范人物先進事跡,講好知識分子愛國奮斗故事。組織開展老科技工作者口述歷史活動。

  5.開展崗位踐行活動。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把開展活動與激發知識分子創新創造活力、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結合起來,最大限度地激發廣大知識分子的奮斗激情,引導廣大知識分子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國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獻國家。基層單位要結合主責主業開展崗位創新、崗位建功、崗位奉獻等創先爭優活動,引導本單位知識分子從本職崗位做起,立足崗位自覺踐行愛國奮斗精神。要廣泛動員和組織廣大知識分子深入邊遠貧困地區、邊疆民族地區、革命老區和基層一線,開展社會調研、國情考察、咨詢服務等主題實踐活動,感悟老一輩知識分子愛國奮斗之路,增進對國情黨情的認識和了解。

  三、加強組織領導,確保活動實效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強化政治意識,把組織開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細抓實。

  1.明確主體責任。各級黨委(黨組)要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加強統一領導,精心組織實施。各級黨委組織部門要發揮牽頭抓總作用,加強宏觀指導、統籌協調和督促落實。各級黨委宣傳部門要加強宣傳引導,為活動營造良好輿論氛圍。各有關部門要根據職能職責,進行專題研究部署,做好在本領域知識分子中開展活動的組織發動和推進落實。要突出各類學校、科研院所及相關企事業單位等實施主體,突出中青年知識分子等活動主體。基層單位黨組織具體負責本單位活動組織實施,要結合實際設計活動載體,組織動員和吸引知識分子積極參與活動。

  2.注重分類指導。要按照精准科學的要求,區分學校、科研院所、企業等不同類型單位,尊重不同層次知識分子群體特殊性,因類制宜、因人施教,提高活動針對性實效性。要把握節奏、注重長效,把活動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堅持久久為功,形成一批學習成果、實踐成果。要創新活動方式方法,使學習教育既潤物無聲,又觸及靈魂。要及時總結推廣活動中創造的好經驗、好做法。

  3.加強督促檢查。要嚴格責任落實,加強對活動組織實施情況的督促檢查,克服形式主義,防止空喊口號、做表面文章,確保活動深入基層、熱在群眾、取得實效。要把開展活動與關心關愛結合起來,完善落實各級黨委(黨組)聯系服務專家制度,加強對知識分子的思想聯系、感情交流和服務保障,以尊重關心服務凝心聚力,激勵支持廣大知識分子發揮作用、創新奉獻。

  請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按照本通知精神制定具體實施方案,活動開展情況同時報告中央組織部和中央宣傳部。

  中共中央組織部

  中共中央宣傳部

  2018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