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19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部長訪談
部長訪談
劉玉珠:今年力爭出台推動博物館改革發展的實施意見
發布時間:2019-03-04 10:00 來源:央視網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央視網 2019-03-04

3月3日,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開幕會後,兩會首場“部長通道”開通,全國政協委員、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走上通道,接受記者採訪。劉玉珠表示,國家文物局今年將緊扣博物館職能定位,下大力氣解決瓶頸問題,爭取和有關部門聯合出台推動博物館改革發展的實施意見。

有記者提問,當前去博物館成為時尚,博物館熱度不斷攀升,但是也存在千篇一律、人滿為患的現象,如何解決?

劉玉珠表示,這些現象可以說是博物館“成長期的煩惱”,之所以會出現這些現象,一是社會需求比較大,最近三年,每年進入博物館的人次增量在1億左右。到去年年底,博物館參觀人數已達到10.08億人次﹔另一方面,博物館發展迅速,每年新增180家左右,截至2017年底,在各地政府備案的博物館達5136家,增量是很大的。今年春節期間,博物館人氣爆棚,受到社會廣泛關注,根據文化和旅游部發布的數據,7天假期游客量達4.15億人次,其中40%以上走進了博物館,這也說明大家對博物館的厚愛。盡管博物館發展迅速,但是隨著人們多元化、高品質文化需求越來越大,博物館所能提供的服務遠不能滿足社會需求,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國家文物局今年將緊扣博物館職能定位,抓住短板,瞄准難點,下大力氣解決瓶頸問題,力爭和有關部門聯合出台推動博物館改革發展的實施意見,進一步滿足參觀者的需求。

劉玉珠同時強調,博物館是文化遺產的機構,尤其是遺址類、古建類博物館,文物保護是第一位的,不能有任何的弱化和鬆懈。同時,博物館是公共文化教育和服務機構,不是廟會、集市或娛樂場所,應成為高尚社會風氣展示和引導的場所,博物館應高雅而不深奧,親和但不媚俗,這是由博物館的基本屬性決定的,要堅守這個底線。

有網友提問,2018年,中辦、國辦先後發布了《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關於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的意見》,如何確保落實到位?

對此,劉玉珠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文物保護工作,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了一系列指示和批示,為文物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去年,中辦、國辦出台了兩個文件,體現了中央對文物工作的頂層設計,落實好這兩個文件是全國文博系統的首要任務,要高度重視、協調各方力量,對文件進行分解和細化。去年10月,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會同36個部委,逐條落實文件,目前進展情況順利。同時,要落實好兩個文件,還要解決“最後一公裡”的問題,文件的效果體現在落實上,這幾年,各地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文物事業的發展,很多地方已經開始著手制定實施方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