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非遺演出季
非遺演出季
沉寂百年古本昆劇《紅樓夢傳奇》再現“非遺演出季”
發布時間:2019-06-03 11:06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9-06-03

古本昆劇《紅樓夢傳奇》劇照。主辦方供圖

  中新網北京5月29日電(記者 應妮)5月31日至6月6日,第九屆“良辰美景﹒非遺演出季”將於北京恭王府大戲樓和中山音樂堂精彩上演。今年的演出季將在6天時間內組織3場昆曲和4場古琴專場演出,亮點突出,異彩紛呈,值得期待。

古琴大家吳釗。主辦方供圖

  古本昆劇《紅樓夢傳奇》沉寂百年重現舞台

  《紅樓夢傳奇》是清代仲振奎創作於干隆五十七年的戲曲作品,最早將小說《紅樓夢》改編為昆劇,是清代昆壇百年場上搬演最多的紅樓戲。仲振奎的《紅樓夢傳奇》提煉了“悲金悼玉”的主線,強化了小說的抒情性與劇中人情感,在昆劇中保留了曹雪芹筆下豐富的人情世態、生活細節,被稱為“紅樓第一戲”。之後又有清代吳鎬所作《紅樓夢散套》等紅樓戲。

  本次演出季由蘇州昆劇傳習所將仲振奎《紅樓夢傳奇》中《葬花》《聽雨》與吳鎬《紅樓夢散套》之《焚稿》《訴愁》,合為四折,取名《紅樓夢傳奇》,共同演繹《紅樓夢》的經典場面。該劇由昆曲研究大家顧篤璜先生擔任藝術總監。

  蘇州昆劇傳習所在1921年創立,在搶救、挖掘並恢復原汁原味的純正昆劇方面做出了很大貢獻。古本昆劇《紅樓夢傳奇》沉寂一百多年後重現於舞台,背後傾注了蘇州昆劇傳習所“繼、承、弘”三輩演員的攜手打造,旨在以昆曲傳統樣式再現古劇風貌,成為演出季一大亮點。

  此次演出活動同時匯集了優秀青年昆曲演員俞玖林、顧衛英、錢瑜婷、尤磊、王婕妤等,他們攜《玉簪記》中的《琴挑》《偷詩》以及《牡丹亭》中的《驚夢》《尋夢》《離魂》《幽媾》等經典折子戲亮相演出季。此外,蘇州巴城小昆班鄭美琪還將為觀眾呈現《扈家庄》一折,充分展現昆曲傳承的新生力量與青春活力。

中國藝術研究院藏唐琴“枯木龍吟”。主辦方供圖

  “讓古琴醒來”著名琴家將演奏唐宋明古琴

  2003年,中國古琴藝術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作為其項目保護單位,中國藝術研究院在繼承和發揚古琴藝術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該院庋藏的92張琴,由唐延至民國,前後相續近千年,數量上堪稱國內唯一。中國藝術研究院率先在全國范圍內對其館藏部分古琴進行修繕,並舉辦館藏古琴音樂會,還聯合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心、中國昆劇古琴研究會發布了《“讓古琴醒來”致全國文博及收藏單位的倡議書》,首次明確提出歷代傳世名琴不同於一般文物,古琴是有生命的樂器,演奏古琴等於喚起了它的生命,把沉睡於博物館中的古琴喚醒才是對它最好的保護。

  為傳播推廣“讓古琴醒來”的保護理念,更好地保護這份遺產,中國藝術研究院積極與中國昆劇古琴研究會將在演出季期間舉辦兩場“讓古琴醒來——中國藝術研究院館藏古琴音樂會”,從中國藝術研究院珍藏的古琴中挑出唐琴1張、宋琴1張、明琴3張,通過著名琴家戴曉蓮、林晨、巫娜、楊春薇、黃梅的演奏,重現千年前的琴音,同時將結合學術講演等方式,體現“讓古琴醒來”的意義。

  演出季還將延續“泰山北斗映藍天——古琴名家音樂會”。五位古琴藝術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和代表性琴家吳釗、李祥霆、龔一、丁承運、趙家珍、曾成偉、李鳳雲將同台演奏,陣容強大,是當今琴壇名副其實的泰山北斗,將帶給觀眾難得的重磅表演。

  據悉,此次活動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支持,中國昆劇古琴研究會和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共同主辦,已成為一年一度“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系列活動中有影響力的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