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非遺演出季
非遺演出季
“良辰美景﹒2019恭王府非遺演出季”圓滿收官
發布時間:2019-06-10 10:21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2019-06-10

  6月3日,伴隨著“枯木龍吟﹒讓古琴醒來——名琴專場音樂會”最後一首曲目《欸乃》的琴音落定,“良辰美景﹒2019恭王府非遺演出季”圓滿落幕。自2009年首屆恭王府非遺演出季以來,北京京劇院梅蘭芳劇團、北方昆曲劇院及多位古琴名家等在恭王府大戲樓輪番登台,精彩獻藝。2013年至今,恭王府博物館與中國昆劇古琴研究會持續合作,借助中國昆劇古琴研究會的權威學術平台,先後邀請了浙江昆劇團、永嘉昆劇團、上海昆劇團、湖南省昆劇團、北方昆曲劇院、北方昆曲研習社、江蘇省演藝集團昆劇院、成都市川劇院、重慶市川劇院、蘇州昆劇研習所等全國各大昆曲專業院團,以及吳釗、李祥霆、龔一、丁承運、陳長林、姚公白等多位琴屆泰斗,還有謝俊仁、劉楚華、蘇思棣等香港琴家聯袂演出。2015年恭王府非遺演出季舞台上更是上演了古琴與南音——兩種有著上千年歷史的非遺雅樂同台對話,美不勝收。2019年第十二屆恭王府非遺演出季再一次集中展示了昆曲和古琴兩大古老藝術的經典魅力,為觀眾帶來了多場高雅藝術精品演出。

中國昆劇古琴研究會田青會長發言

中國藝術研究院音樂研究所副研究員馮卓慧發言

  此次演出季古琴專場音樂會包括中國昆劇古琴研究會田青會長主旨發言、相關學者學術講演、琴家示范性演奏三部分。田青會長在主旨發言中講述了古琴藝術的珍貴價值、文化屬性,闡釋了“枯木龍吟﹒讓古琴醒來——名琴專場音樂會”對古琴藝術保護的重要意義。隨後,中國藝術研究院音樂研究所副研究員馮卓慧向觀眾介紹了以科學手段證實“讓古琴醒來”保護理念的科學性和可行性。最後,戴曉蓮、林晨、楊春薇、巫娜、黃梅五位著名琴家分別使用唐琴“枯木龍吟”、宋琴“鳴鳳”、元末明初琴“真趣”、明琴“小遞鐘”和蕉葉式無名琴彈奏了《陽關三疊》《神人暢》《梧葉舞秋風》《梅花三弄》等名曲,現場觀眾大飽耳福,甚至演出結束時多有流連,不舍離去。

戴曉蓮

林晨

黃梅

楊春薇

巫娜

  演出季昆曲專場演出分為古本昆劇《紅樓夢傳奇》和昆曲名家折子戲展演。由蘇州昆劇傳習所帶來的《紅樓夢傳奇》取仲振奎《紅樓夢傳奇》中《葬花》《聽雨》與吳鎬《紅樓夢散套》之《焚稿》《訴愁》,合為四折,取名《紅樓夢傳奇》。仲式《紅樓夢傳奇》曾在清代劇壇盛演不衰,民國時期昆曲逐漸沒落,該戲也淡出了觀眾視線,此次將其重新搬上舞台,為觀眾奉上了一場最傳統和最本真的昆曲表演,頗受觀眾喜愛。昆曲名家折子戲展演匯聚了優秀青年昆曲演員俞玖林、顧衛英、錢瑜婷、尤磊、王婕妤等,攜《玉簪記》中的《琴挑》《偷詩》,《牡丹亭》中的《游園》、《西游記》中的《借扇》及《扈家庄》一折,精彩的折子戲常演常新,充分展示了昆曲藝術的經典魅力。

《扈家庄》

《牡丹亭﹒游園》

《玉簪記﹒琴挑》

《玉簪記﹒偷詩》

《西游記﹒借扇》

《葬花》

《聽雨》

《焚稿》

《訴愁》

  為期四天的“良辰美景﹒2019恭王府非遺演出季”圓滿落幕,本屆演出季延續網絡同步直播,四天的直播觀看總量累計2445918人次,進一步擴大了演出季傳播覆蓋面。恭王府作為國家一級博物館和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積極承擔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使命擔當,恭王府博物館將更加充分利用這一平台,為傳播、傳承優秀傳統文化探索更多有益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