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非遺影像展
非遺影像展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影像展在浙江省象山縣開幕
發布時間:2019-06-10 10:36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2019-06-10

   6月7日,在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指導下,由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國家圖書館聯合主辦,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寧波市文化廣電旅游局、浙江省象山縣人民政府承辦的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影像展(以下簡稱“非遺影像展”)在浙江省象山縣開幕。開幕式由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任郭藝主持,非遺影像展組委會副主任、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副主任王靜,非遺影像展專家評審委員會主任、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張剛,非遺影像展組委會副秘書長、國家圖書館社會教育部副主任田苗,以及寧波市文化廣電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張愛琴,中共浙江省象山縣委常委、宣傳部長羅來興出席開幕儀式並致辭。

  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影像展於2018年首次舉辦,今年是第二屆。非遺影像展的舉辦,旨在通過集中展映已出版、播出、公映的非遺影像作品,展示中國非遺保護工作實踐經驗,提高非遺的可見度,讓更多的人了解非遺、認識非遺、珍愛非遺,推動“見人見物見生活”的非遺保護理念不斷深入人心,增強人民群眾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覺,促進人人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動局面的形成。

  據王靜介紹,本屆非遺影像展的主題為“非遺影像 中國實踐”。本屆非遺影像展共征集到260部作品,較上屆增長了30%﹔且影片的主創團隊年齡結構、專業構成呈現出年輕化、多樣化的發展趨勢。經專家評審委員會評審,組委會共選出主題鮮明、內容翔實、表現力出眾的入圍影片30部(套),影片內容十分豐富,涵蓋了口頭傳統、表演藝術、儀式節慶活動、傳統手工藝等多個非遺類別,集中展示了非遺千姿百態的風採,也充分體現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強大生命力。此外,本屆非遺影像展首次嘗試增設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記錄成果”“青年創作短片”和“浙江非遺影像”三個展映單元,從征片情況來看,社會反響良好。

  本屆非遺影像展由集中展示展映、學術座談會和高校學術展映等豐富多彩的相關活動組成。其主場活動為6月7日至10日,在浙江省象山縣進行的30部入圍影片集中展示展映活動。學術座談會與集中展示展映活動同期舉行。組委會邀請了十余位民間文學、民俗學、美術學、傳播學、廣播電視學、電影學等領域的專家學者,與入圍影片的主創團隊,圍繞“從文本到影像——當下口頭傳統類非遺項目的保存與研究”“節日民俗事象的影像詮釋與傳播”“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影像記錄與傳播”三大主題展開學術研討,通過思想的交流碰撞,凝聚非遺的中國智慧。此外,高校學術展映已於6月1日在全國20余所高校啟動。高校學術展映通過入圍影像作品放映,以及主創團隊、拍攝對象(非遺傳承人)與高校師生的交流,嘗試拓展非遺傳播的渠道,豐富非遺傳播交流的實踐,彰顯全社會為記錄、保護、傳承、弘揚、傳播非遺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相關高校展映活動將持續到10日。

  本屆非遺影像展的舉辦,適逢中國傳統節日端午節。值此佳節,在象山縣舉辦的影像展展示展映活動得到了社會公眾及媒體的廣泛關注,吸引了百余名各界人士報名參加﹔中國日報、中國青年報、中國文化報、中國旅游報、浙江電視台、浙江日報、人民網、新華網、央廣網、中國青年網、澎湃新聞、新浪網等眾多媒體對本屆非遺影像展進行了專題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