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 長效化 > 文化和旅游部學習動態
文化和旅游部學習動態
離退休干部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開展2022年度第六次集體學習
發布時間:2022-09-27 09:50 來源:機關黨委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機關黨委 2022-09-27

  8月30日上午,離退休干部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2022年度第六次集體學習。局黨委書記、局長陳向紅主持會議,中心組成員陳向紅、張國彬、唐曉剛、楊宏偉、史雲海和二級巡視員常虹、老領導服務處處長楊寧等同志分別發言,各處室主要負責同志、黨委辦公室工作人員列席會議。 

  會議圍繞《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第二專題“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第二十一專題“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開展學習和交流討論。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與第一、二、三卷一脈相承、有機統一,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時代課題,彰顯了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根本保證。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特別是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得出的重大結論,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證,蘊含著深刻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堅持自我革命,以壯士斷腕刀刃向內的勇氣,零容忍的決心,以反腐永遠在路上的堅韌,打虎”“拍蠅”“獵狐,向內存在的腐敗現象宣戰,一體推進“三不腐”,堅持標本兼治,扎緊制度籠子,形成了一整套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和反腐敗法律體系,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使黨風得到了根本性扭轉,得到了廣大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 

  大家認識到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證。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服從黨的領導,維護黨的領導,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證。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根本的是要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中,我們黨深刻認識到,黨內存在的很多問題都同政治問題相關聯,都是因為黨的政治建設沒有抓緊、沒有抓實。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不抓黨的政治建設或背離黨的政治建設指引的方向,黨的其他建設就難以取得預期成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要嚴明黨的政治紀律規矩。政治紀律是黨最根本、最重要的紀律,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是遵守黨的全部紀律的基礎。做好離退休干部工作要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結合,對於政治原則問題、大是大非問題要堅持原則、敢於斗爭,對不良現象不能聽之任之,要及時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進行談話提醒並向局黨委匯報。堅持全面從嚴治黨,要勇於自我革命。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政治優勢。我們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自覺,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切實把管黨治黨壓力逐級傳導下去,完善和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制度,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這場偉大的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結合工作實際,大家談到,作為離退休干部工作者,我們要全面貫徹、深刻領會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重要方略,認真貫徹落實中辦印發的《關於加強新時代離退休干部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堅持把黨建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建強工作隊伍,完善工作機制,積極探索新時代離退休干部黨的建設工作的新模式。一要加強政治引領,組織引導離退休干部黨員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和黨性觀念,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忠實踐行“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頭腦清醒、立場堅定,對黨忠誠、聽黨指揮、為黨盡責,做到理想堅定、思想常新。二要強化政治功能,充分發揮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選優配強支部班子隊伍,進一步完善組織生活制度,嚴明紀律規矩,切實把離退休干部黨員組織凝聚起來。三要加強組織領導,充分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加強分類指導和精准服務,不斷推進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信息化、標准化、規范化,切實提高組織生活質量。四要加強黨內關懷幫扶和激勵關懷,通過談心談話、走訪慰問、送學上門等方式,做好思想工作,引導老同志保持樂觀心態,依托黨建工作平台,為離退休干部發揮正能量創造條件、提供支持。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加強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以黨建引領推動新時代離退休干部工作高質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