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負責人就《“十四五”旅游業發展規劃》答記者問

日前,國務院印發了《“十四五”旅游業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文化和旅游部負責人就《規劃》制定和實施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訪談時間: 2022年01月20日 17:00-19:00
主題嘉賓: 文化和旅游部負責同志
 
 
相關圖片 更多>>
    相關媒體 更多>>
      相關摘要 更多>>
        背景資料 更多>>
           
          文字實錄 正序 | 倒序 手動刷新 自動刷新:
            記者 請介紹一下《規劃》出台的有關背景和總體要求。 [01-20 17:00]
            文化和旅游部負責同志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旅游業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旅游業是新興產業,方興未艾,要不斷加強各類軟硬件建設,推動旅游業大發展。“十三五”期間,國務院政府年度工作報告都對旅游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出台了一系列促進旅游發展的政策文件。近年來,旅游業與其他產業跨界融合、協同發展,產業規模持續擴大,新業態不斷涌現,旅游業對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綜合帶動作用更加凸顯。今天旅游已經成為小康社會的剛需和標配,已經發展成為廣受百姓青睞、最有群眾基礎的朝陽產業和幸福產業。 [01-20 17:02]
            文化和旅游部負責同志 “十四五”時期,我國將全面進入大眾旅游時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後人民群眾旅游消費需求將從低層次向高品質和多樣化轉變,由注重觀光向兼顧觀光與休閑度假轉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大眾旅游出行和消費偏好發生深刻變化,線上線下旅游產品和服務加速融合。總的來講,進入新發展階段,旅游業面臨高質量發展的新要求。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文化和旅游部會同相關部門共同編制了《“十四五”旅游業發展規劃》,主要內容包括發展環境、總體要求、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等。
           
          [01-20 17:05]
            文化和旅游部負責同志 《規劃》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旅游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注重需求側管理,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立足構建新發展格局,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創新提升國內旅游,在國際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提下分步有序促進入境旅游、穩步發展出境旅游,著力推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著力完善現代旅游業體系,著力推進旅游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旅游強國建設,努力實現旅游業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01-20 17:10]
            文化和旅游部負責同志 《規劃》提出,到2025年,旅游業發展水平不斷提升,現代旅游業體系更加健全,旅游有效供給、優質供給、彈性供給更為豐富,大眾旅游消費需求得到更好滿足。疫情防控基礎更加牢固,科學精准防控要求在旅游行業得到全面落實。國內旅游蓬勃發展,出入境旅游有序推進,旅游業國際影響力、競爭力明顯增強,旅游強國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旅游創新能力顯著提升,旅游無障礙環境建設和服務進一步加強,智慧旅游特征明顯,產業鏈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市場主體活力顯著增強,旅游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進一步提升,旅游業在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促進社會文明程度提升等方面作用更加凸顯。 [01-20 17:15]
            記者 “十四五”時期,豐富旅游優質產品供給方面有哪些考慮和具體措施? [01-20 17:20]
            文化和旅游部負責同志 “十四五”期間,要堅持旅游為民、旅游帶動,立足健全現代旅游業體系,加快旅游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大優質旅游產品供給力度,努力解決旅游產品“好不好、滿意不滿意”的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規劃》在五個方面作了安排部署:
          一是優化布局,提供游客出行新選擇。支持各地依托特色地理景觀、自然資源和生態資源,完善綜合服務功能,建設一批山岳、海島、濕地、冰雪、草原、沙漠、湖泊、溫泉、康養等旅游目的地。科學布局並配套完善旅游休閑功能區域,合理規劃建設環城市休閑度假帶,為城鄉居民“微度假”“微旅游”創造條件。
          二是樹立精品,打造品質旅游新標杆。堅持精益求精,把提供優質產品放在首要位置。以世界遺產地、國家5A級旅游景區和國家級旅游度假區、重大度假項目為基礎,建設一批富有文化底蘊的世界級旅游景區和度假區。大力發展紅色旅游,有效提升紅色旅游規范化發展水平。規范發展鄉村旅游,實施鄉村旅游精品工程,培育一批鄉村旅游集聚區。
          三是順應趨勢,滿足城市休閑新需求。充分考慮游客和當地居民的旅游休閑需要,為群眾提供旅游休閑新空間,培育文化特色鮮明、旅游休閑消費旺盛、生態環境優美的國家級旅游休閑城市,建設國家級旅游休閑街區。
          四是促進合作,共筑創新發展新優勢。發揮旅游市場優勢,推進旅游與科技、教育、交通、體育、工業、農業、林草、衛生健康、中醫藥等領域相加相融、協同發展,形成多產業融合發展新局面。
          五是筑牢基礎,激發市場主體新活力。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決策部署,及時全面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充分利用好各項扶持政策,切實為旅游市場主體紓困解難,充分發揮各類市場主體投資旅游和創業創新的積極性。
           
          [01-20 17:25]
            記者 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是黨中央、國務院安排的一項新任務,《規劃》對此有哪些部署? [01-20 17:35]
            文化和旅游部負責同志 近年來,文化和旅游加快融合、相互促進,旅游成為傳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革命文化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十四五”期間,文化和旅游系統將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文化引領旅游發展、用旅游促進文化繁榮,積極推進文化和旅游業態融合、產品融合、市場融合,促進優勢互補,形成發展合力。文旅融合的理念貫穿《規劃》始終,目的是深入挖掘和闡釋文化內涵,把歷史文化與現代文明融入旅游業發展,讓旅游成為人們感悟中華文化、增強文化自信的過程,推動旅游業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有機統一。
          在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方面,加強對代表社會主義建設成就重大工程項目的科學旅游開發,深入挖掘其中蘊含的精神內涵。
          在繼承革命文化方面,把偉大建黨精神等黨和人民在各個歷史時期奮斗中形成的偉大精神融入線路設計、展陳展示、講解體驗中,講好革命故事、根據地故事、英烈故事,讓人民群眾在旅游中接受精神洗禮、傳承紅色基因。
          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方面,把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成為傳承中華文明的歷史文化長廊、中華民族共同精神家園、提升人民生活品質的文化和旅游體驗空間,支持博物館、文化館、圖書館、美術館、非遺館、書店等文化場所增強旅游休閑功能,推動非遺有機融入旅游產品和線路。
           
          [01-20 17:37]
            記者 消費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旅游領域在引領消費、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需求方面有哪些新舉措? [01-20 17:51]
            文化和旅游部負責同志 旅游消費在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的作用越來越凸顯。“十四五”期間,要順應人民群眾旅游消費轉型升級新趨勢,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基點,推進需求側管理,為旅游消費營造良好氛圍。
          一是優化旅游消費環境。精心組織“中國旅游日”活動,舉辦文化和旅游消費季、消費月等活動,推出更多旅游惠民措施。
          二是拓展旅游消費領域。促進線上線下旅游消費優勢互補、融合發展。積極發展夜間消費,打造新型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
          三是提升旅游消費服務。提升旅游景區、旅游飯店、旅行社等服務水平,著力提升導游服務質量。
          四是完善旅游公共服務設施。加強交通干線與重要旅游景區銜接。適應游客出行方式變化,加大面向散客的旅游公共服務力度。建設一批示范性旅游廁所。加強老年人、殘疾人等便利化旅游設施建設和改造。 
          [01-20 17:53]
            記者 市場秩序是旅游業的生命線,關乎旅游行業的整體形象,是社會關注的焦點話題,《規劃》在完善旅游市場監管方面有哪些安排部署? [01-20 18:05]
            文化和旅游部負責同志 旅游市場監管工作直接關乎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維護旅游市場秩序是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保證。《規劃》提出,推進旅游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切實保障游客權益和旅游市場秩序。
          一是推進依法治旅。提升旅游市場監管能力,完善旅游投訴處理和服務質量監督機制,保護廣大游客的合法權益。及時查處整治不合理低價游、線上線下虛假宣傳、商業賄賂等旅游市場突出問題,嚴厲打擊各類違法違規經營行為。
          二是加強旅游安全管理。加強節假日等重點時段、重點環節、重要設施設備、重大旅游節慶活動及高風險項目等安全監管。加強災害事故重大風險防范和涉旅突發事件應對。
          三是提升旅游市場信息化監管水平。構建旅游市場監管業務全量覆蓋、監管信息全程跟蹤、監管手段動態調整的智慧監管平台。構建以行業監管大數據為基礎的旅游市場經濟運行監測體系,增強動態監測能力。
          四是推進旅游信用體系建設。依法依規公布失信名單,強化失信懲戒。樹立一批誠信典型,探索開展信用經濟發展試點工作。依托信用評價開展分級分類監管。
          五是推進文明旅游。整治旅游中的頑疾陋習,樹立文明、健康、綠色旅游新風尚。推進文明旅游宣傳教育、規范約束和社會監督。加強對散客、自駕游客等的安全文明引導。推進旅游志願者隊伍建設,傳遞文明旅游新理念。 
          [01-20 18:07]
            記者 著眼長遠發展,《規劃》對入出境旅游方面有哪些政策儲備和長遠考慮? [01-20 18:30]
            文化和旅游部負責同志 旅游是不同國家、不同文化交流互鑒的重要渠道。通過旅游,人們可以增長見識、交流文化、增進友誼。著眼未來長遠發展,《規劃》提出,把握國際復雜形勢和新冠肺炎疫情發展態勢,加強形勢分析和政策儲備。
          一是分步有序促進入境旅游。在全球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提下,適時啟動入境旅游促進行動,出台入境旅游發展支持政策。
          二是穩步發展出境旅游。相關部門建立暢通工作機制,及時傳遞信息和共同應對突發事件,加強對出境游客的引導和管理。
          三是深化與港澳台地區合作。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旅游一體化發展,支持香港旅游業繁榮發展,推動澳門世界旅游休閑中心建設。
          四是深化旅游國際合作。以建交周年、高層互訪為契機,辦好中國旅游年(節),開展多層次對話交流活動。積極服務和對接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擴大與共建國家交流合作,打造跨國跨境旅游帶。 
          [01-20 18:35]
          網友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