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獻人類可持續發展的中國智慧——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談“普洱景邁山古茶林文化景觀”成功申遺

17日,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45屆世界遺產大會通過決議,將中國“普洱景邁山古茶林文化景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中國世界遺產數量增至57項。“普洱景邁山古茶林文化景觀”成為全球首個茶主題世界文化遺產。

  圍繞本次申遺工作和後續保護管理,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訪談時間: 2023年09月17日 10:00-11:00
主題嘉賓: 黨組成員、副部長,國家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李群
 
 
相關圖片 更多>>
    相關媒體 更多>>
      相關摘要 更多>>
        背景資料 更多>>
           
          文字實錄 正序 | 倒序 手動刷新 自動刷新:
            記者 該項目的特點是什麼?其中蘊含的文化價值為我們帶來什麼樣的啟示? [09-20 10:16]
            黨組成員、副部長,國家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 李群     位於雲南省普洱市瀾滄拉祜族自治縣的“普洱景邁山古茶林文化景觀”,由5片古茶林、9個古村寨、3片分隔防護林構成,至今仍保持著蓬勃生命力,是我國農耕文明的智慧結晶,是人與自然良性互動和可持續發展的典范。
            目前的考古發現顯示,中國古人栽培茶樹的歷史可追溯至6000多年前,隨後茶的種植、飲用和茶文化從我國相繼傳到鄰國,並逐步走向世界。
            這一項目基於傳統茶祖信仰,將政府管理與基層自治相結合,形成獨特的保護管理體系,實現對文化和生物多樣性的保護、自然資源的可持續利用。該遺產還展現了山地環境下,我國各族人民對自然資源互補性利用的獨創傳統。此外,村寨與傳統民居建筑選址、格局和建筑風格,體現了多元文化傳統以及對生態環境的認識和利用。
            “普洱景邁山古茶林文化景觀”體現尊重自然、保護山林的朴素生態倫理思想,蘊含因地制宜、綠色發展的傳統農耕知識體系,承載和平友好、開放包容的多民族社會治理理念,生動展現了中華文明的突出特性。
            它連綿千年、延續不斷,具有突出的連續性﹔它高超的土地利用方式、不斷改進的種茶技藝,具有突出的創新性﹔古茶林中芒洪八角塔等古跡景觀,兼融中原與西南建筑風格,展現了中華文化對雲南邊疆的輻射和影響,具有突出的統一性﹔景邁山上及周邊地區布朗族、傣族、拉祜族、佤族、漢族等各民族友好相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具有突出的包容性﹔這裡所產的茶葉通過茶馬古道走出國門,推動不同文明交流互鑒、合作共贏,具有突出的和平性。
           
          [09-20 10:20]
            記者 本次申遺成功有哪些經驗? [09-20 10:20]
            黨組成員、副部長,國家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 李群     “普洱景邁山古茶林文化景觀”申遺成功,是向世人展示全面真實的古代中國和現代中國的重要成果。
            2010年,針對世界文化遺產領域茶主題“空白”,國家文物局啟動指導景邁山古茶林申遺,開展大量工作,並於2021年1月經國務院批准後正式報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過去幾年,國家文物局支持和指導雲南省、普洱市,系統提升遺產保護、管理、展示水平,使古茶林及村寨保持良好發展態勢。還採取超常規、閉環方式,順利通過國際組織現場技術評估。
            該項目申遺成功,還有這樣幾個主要經驗:
            首先,積極探索適應農耕文明特點的管理體系。構建層次清晰的法規、規劃體系,定制村寨修繕整治導則,建立統一保護管理機構,形成“市、縣、鎮、村”四級、“德治、自治、共治、法治、善治”相結合的管理體制。
            其次,積極推動現代科技與當地傳統理念結合。整合現代監測技術與村民自發組織優勢,提升古茶林管理水平。實施傳統民居建筑分級分類管理與挂牌保護,推動傳統工藝修繕與適應性改造相結合,兼顧真實性保護與民生改善需求。
            最後,積極推進申遺保護助力鄉村振興實踐。秉持新發展理念,將提高文明程度、推動可持續發展作為遺產保護的重要內容,弘揚生態種茶、人工採茶、手工制茶傳統業態價值,提升古茶林品質和經濟價值,實現遺產保護與鄉村振興“雙贏”。  
          [09-20 10:21]
            記者 我們在後續保護和管理方面有什麼安排? [09-20 10:21]
            黨組成員、副部長,國家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 李群  我們將在5個方面推進後續的保護和管理工作。
            一是堅持保護第一、規劃先行,提高保護管理系統性、規范性。我們將對標世界遺產標准,修訂遺產保護管理規劃,統籌謀劃古茶林、村寨及傳統民居建筑保護、管理舉措,處理好文物保護與開發建設的關系。
            二是開展監測、保護關鍵技術攻堅,提升風險應對能力和水平。為提高古茶林、珍稀動植物監測及應對氣候變化能力,我們將建立跨部門協同機制,同時探索傳統民居建筑適應性改造技術,更好推動遺產保護融入現代生活。
            三是完善村民等利益相關者參與機制,推動遺產地可持續發展。總結推廣成功經驗,鼓勵引導村民,特別是年輕人從事茶文化傳播、茶產業發展實踐,健全利益相關者參與遺產保護渠道。
            四是持續挖掘遺產價值,加大價值傳承與傳統文化弘揚力度。研究茶產業發展歷史,挖掘茶文化哲學內涵,闡釋中國茶文化的世界影響,並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推介中國茶故事和活態遺產保護“中國理念”。
            五是推動有效利用,規范旅游發展,推動世界文化遺產“活”起來。制定遺產地旅游高質量發展戰略,核定公布游客承載量,嚴控開發建設活動,推動社會公眾“共品茶香茶韻、共享美好生活”。  
          [09-20 10:21]
          網友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