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第四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
  介紹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情況。
直播時間: 2020年12月28日 15:00 - 17:00
直播嘉賓: 文化和旅游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副主任:張旭霞 ,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鐘建波 , 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副司長:馬峰 ,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一級巡視員:侯振剛
 
 
直播圖片 更多>>
  •   2020年12月28日下午15: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0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情况。图为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副主任、主持人张旭霞。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副主...

  •   2020年12月28日下午15: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0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情况。图为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钟建波。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

  •   2020年12月28日下午15: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0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情况。图为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峰。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

  •   2020年12月28日下午15: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0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情况。图为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一级巡视员侯振刚。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

相關媒體 更多>>
    相關摘要 更多>>
    背景資料 更多>>
       
      文字實錄 正序 | 倒序 手動刷新 自動刷新:
        文化和旅游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副主任 張旭霞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參加文化和旅游部第四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這是本年度我們在這裡舉辦的最後一場新聞發布會。我想大家應該有共同的感受,即將過去的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脫貧攻堅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新中國歷史上很不平凡的一年,同樣是文化和旅游工作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強化政策應對力度,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推動文化事業、文化產業繁榮發展以及旅游業穩步復蘇。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12-28 15:01]
        文化和旅游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副主任 張旭霞 元旦、春節兩節將近,根據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92場新聞發布會介紹有關情況,目前情況是近期國內多地出現新冠肺炎疫情本土確診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北京市也出現多點散發及局部性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我們將會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最新要求,安全、平穩、有序推進文化和旅游各項工作。   
      今天我們邀請到有關司局的負責同志,向大家介紹相關方面情況。參加今天新聞發布會的有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鐘建波、產業發展司副司長馬峰、市場管理司一級巡視員侯振剛。今天發布會發形式與往常有所區別,各位發布人將直接回答記者朋友們的提問。請各位記者圍繞本場發布會的主題提問。依慣例,請提問前通報所在媒體機構。 
      [12-28 15:07]
        記者 您好,我是香港經濟導報記者。今年疫情對文化產業和旅游業沖擊很大,很多文化和旅游企業面臨經營困難,請問文化和旅游部在推動文化產業和旅游業復蘇方面有哪些工作措施?謝謝! [12-28 15:10]
        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副司長 馬峰 今年以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發展帶來較大沖擊。我們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決策部署,在做好“六穩”“六保”、推動復蘇方面,主要採取了以下五個方面措施。 [12-28 15:11]
        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副司長 馬峰 一是積極爭取紓困政策。推動各項政策積極把文化和旅游行業納入支持重點,這些政策涵蓋財稅、社保、金融、成本等各個方面。文化和旅游部與工商銀行簽署協議,新增1000億元紓困復產貸款授信額度,截至10月末已落實866億元。二是指導地方用足用好政策。召開全國電視電話會議專題部署幫扶企業紓困推動產業發展工作。印發用好貨幣政策工具做好中小微文化和旅游企業幫扶工作的通知。組織指導各地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推進重大文化和旅游項目實施,目前全國文化和旅游領域累計發行專項債券規模610.4億元。及時將文化事業建設費免征政策傳達到相關市場主體。三是抓好項目建設。聯合6家金融機構確定全國文化和旅游投融資項目遴選結果,共包括320個項目,總投資6194.1億元。舉辦7期精品項目交流對接會,共推介項目523個,總投資額超過4000億元。四是推動產業創新發展。制定出台《文化和旅游部關於推動數字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推動成立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演藝新業態發展委員會。五是加大金融對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支持力度。近期與深圳證券交易所、交通銀行、招商銀行等3家金融機構分別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進一步拓展文化、旅游與金融合作的深度和廣度。 [12-28 15:12]
        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副司長 馬峰 下一步,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繼續統籌做好幫扶企業紓困和推動產業發展工作,結合“十四五”規劃研究編制,做好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發展規劃部署,謀劃一批重大舉措和工程項目,推動“十四五”時期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謝謝! [12-28 15:14]
        記者 您好,我是人民日報記者。12月17日,“太極拳”和“送王船”兩個項目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遺成功。能否介紹一下申報工作的情況?接下來,我們的後續保護工作有什麼計劃? [12-28 15:14]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鐘建波 感謝提問。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視“太極拳”和“送王船”的申報工作,分別組建了由相關地方政府和單位、專業機構等組成的申報工作組,合力推進。其中,“太極拳”項目組織了河南、河北、北京、天津等4個省市的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7個太極拳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的相關社區和單位共同參與。針對“送王船”項目,文化和旅游部與馬來西亞文化部門成立申報雙邊工作委員會,我國福建省和馬來西亞馬六甲的相關社區成立了協同保護工作組,協同開展聯合申報和保護行動。 [12-28 15:15]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鐘建波 我們嚴格按照名錄列入標准,嚴謹細致准備申報材料。2020年3月底,兩個項目的申報材料按期提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秘書處。隨後,文化和旅游部密切關注項目接受評審的有關信息,也做好了各種應對預案。在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第15屆常會上,委員會一致通過了相關決議,兩個項目順利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至此,我國共有42個項目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冊),位居世界第一。 [12-28 15:16]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鐘建波 這兩個項目的成功申報,凸顯出非物質文化遺產對增進人類健康福祉、促進可持續發展等方面的獨特價值,對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提升中華文化的國際影響力、促進民心相通和文明交流互鑒、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都具有重要意義。下一步,我們將與有關部門和地方建立保障機制,形成合力,對“太極拳”申報承諾的保護措施給予充分支持和保障,讓更多人民群眾參與到太極拳的傳承實踐當中,同時,著重闡發太極拳所蘊含的中國傳統哲學思想和價值觀念,充分發揮其社會功能,弘揚當代價值。我們將加強與馬來西亞文化部門的合作,建立送王船聯合保護協作機制,將各項保護措施落實到位,通過非物質文化遺產這條紐帶,增進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誼。謝謝! [12-28 15:17]
        記者 您好,我是經濟日報記者。我們了解到,“十一”長假期間國內游人數和旅游消費同比恢復到2019年的80%左右。現在接近年底,目前旅游業是否已經恢復到去年水平?文化和旅游部採取了哪些措施,推動國內旅游行業復蘇? [12-28 15:17]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一級巡視員 侯振剛 國慶、中秋長假期間,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特別是廣大游客的支持下,旅游行業經受住了疫情常態化防控下的壓力考驗,未發生聚集性疫情,同時,假日旅游人數經過統計,恢復到去年同期的近八成,旅游收入恢復到同期的近七成,可以說有利提振了旅游行業的信心。
      由於疫情仍未過去,境外仍然肆虐蔓延,境內多處散發,還有局部聚集,這些都是對旅游行業的恢復有較大影響。目前出入境旅游仍然暫停,旅游行業本身的流動和聚集特點也使我們的恢復依賴於疫情的進一步控制。可以說我們仍然沒有恢復到正常水平,還有不少差距。
      旅游市場主體數量多、從業人員也多,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帶動性強,文化和旅游市場加快復工復產復業,對擴大消費、穩定就業、保障民生意義重大,是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重要內容。文化和旅游部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特別是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部署要求,重點圍繞“穩就業、保市場主體”積極開展相關工作。通過密切關注文化和旅游市場恢復經營情況,在疫情防控為先的前提下,重點在合理控制人流、實施差異化精准幫扶、深化“放管服”改革三方面,有序推進旅游行業復工復產復業。 
      [12-28 15:22]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一級巡視員 侯振剛 一、適時動態調整疫情防控措施。疫情發生後,我們緊急叫停所有旅游活動,3月14日、7月14日根據疫情防控情況,先後恢復旅行社經營省內游和跨省游業務,多次調整印發景區、旅行社、劇院等場所有序恢復經營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將旅游景區游客接待量、劇場等演出場所上座率從30%逐步提高到75%,根據疫情防控形勢動態調整行業管理措施,有序推動復工復產復業。
       
      [12-28 15:25]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一級巡視員 侯振剛 二、實施差異化精准幫扶措施。旅游業特別是旅游市場主體旅行社的數量非常大,我們針對旅游主體,一是部署開展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暫退工作,向2.9萬家旅行社暫退保證金70.14億元。二是協調各級導游協會減免導游注冊費用4255.27萬元,惠及37.2萬名導游。三是開展免費線上導游培訓6487場,參訓導游410萬人次。此外,我們積極協調減免旅行社的責任保險,指導地方用足用好中央一攬子紓困政策,配合相關部門推動文化事業建設費用減免、以工代訓等惠企政策在文化和旅游領域落地實施。 [12-28 15:26]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一級巡視員 侯振剛 三、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不斷優化營商環境。一是制定、公布在線旅游行業首部部門規章《在線旅游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規定》,明確在線旅游經營者在內容安全、旅游安全、產品和服務質量、旅游者權益保護等方面責任。二是積極落實國務院“證照分離”改革,“一業一證”試點等工作部署,不斷深化旅游領域的放管服改革。   
      總的來說,目前文化和旅游市場復工復產復業有序推進,市場恢復發展趨勢向好,行業信心進一步提振。下一步,我們將圍繞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按照“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重點領域、實施精准幫扶、推進全面恢復、實現高質量發展”原則,不斷優化營商環境,不斷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最終推動旅游市場的恢復和高質量發展。謝謝! 
      [12-28 15:28]
        記者 您好,我是光明日報記者。元旦、春節臨近,以往都是民眾旅游出行高峰,但近期全國多地出現零星散發疫情病例,這是否會影響民眾的出行意願?文化和旅游部將採取哪些疫情防控措施,保障"兩節"旅游安全? [12-28 15:29]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一級巡視員 侯振剛 元旦、春節假期即將到來,剛才介紹中講到目前從全國層面疫情情況以及北京市情況,可以說在旅游方面面臨很大壓力。文化和旅游部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根據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做好2021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統籌推進元旦、春節期間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工作。 [12-28 15:30]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一級巡視員 侯振剛 一是周密部署,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求,文化和旅游部先後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關於進一步加強冬季旅游市場監管工作的通知》《關於做好2021年元旦春節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場工作的通知》,明確繼續暫不恢復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出入境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業務﹔繼續執行“75%”政策,即:景區接待游客量不超過最大承載量的75%,劇院等演出場所觀眾人數不超過座位數的75%,上網服務場所、歌舞娛樂場所、游藝娛樂場所接納消費者人數不超過核定人數的75%﹔指導督促文化和旅游企業嚴格按照旅行社、旅游景區、上網服務場所、娛樂場所、劇院等演出場所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做好疫情防控和恢復開放工作﹔指導A級旅游景區分類完善應急預案,按照“能約盡約”原則,推進旅游景區預約常態化,實現限量、預約、錯峰入園游覽﹔指導旅行社和在線旅游企業嚴格落實各地在交通、住宿、餐飲、游覽和購物場所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指導星級飯店嚴格落實衛生防疫要求,開展定時消殺。 [12-28 15:31]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一級巡視員 侯振剛 二是壓實責任,消除各類安全風險隱患。一手抓疫情防控,同時安全生產也不能放鬆。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在安全生產上各地壓實屬地、行業和經營主體責任。強化旅行社安全管理,要求旅行社和在線旅游企業對旅游產品、旅游線路進行安全評估,加強導游安全教育,選擇合格供應商和正規交通運輸企業。強化A級旅游景區安全管理,制定和實施游客流量管控方案,完善景區內安全提示、警示標識和安全防護設施,會同有關部門加強索道、纜車等設備及消防設施的安全檢查,達不到安全要求的堅決停止運營和使用。強化星級飯店安全管理,會同有關部門加強消防設施、特種設備、安全通道等重點部位的安全檢查和隱患排查,嚴格把控食品來源,強化食品安全工作。強化文化和旅游節慶活動安全管理,按照“誰主管、誰負責,誰主辦、誰負責,誰審批、誰負責”原則,嚴格履行活動報批程序。強化與宣傳、公安、應急、交通、衛健等部門的協調合作,做好交通擁堵、設備停運、災害天氣、突發事件、公共衛生事件等的應急預案和應急處置工作。 [12-28 15:33]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一級巡視員 侯振剛 三是加強檢查,狠抓各項措施落地。為督促各地把各項措施落到位,真正把“兩節”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工作做好,文化和旅游部在12月21日—24日,派出四個工作組,赴各地方開展實地檢查。重點檢查各地在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工作方面是否還存在薄弱環節﹔文化和旅游經營主體是否按照疫情防控指南要求落實各項措施﹔在旅游安全方面是否落實好屬地、行業和經營主體責任﹔是否對存在的風險隱患立即整改。各地也按照部裡要求根據實際開展了多種形式的檢查,確保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的各項舉措落地見效,堅決防止疫情通過文化和旅游途徑傳播,堅決防范重特大安全事件發生。
      當前境外疫情加速蔓延,國內出現多點、零星、散發病例,還有局部聚集疫情,在這裡提醒廣大游客,元旦、春節期間合理安排行程,減少不必要出行,非必要不安排出境旅游,不要前往國內中高風險地區旅游。出游前,請通過權威渠道了解並遵守出發地、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旅游期間要注意個人衛生防護,養成“一米線”、勤洗手、戴口罩、用公筷等衛生習慣和生活方式。希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廣大游客度過歡樂、健康、祥和的元旦、春節假日。謝謝! 
      [12-28 15:34]
        記者 您好,我是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我們都知道,近年來,非遺這個概念可謂是越來越深入人心,不僅因為非遺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還因為非遺蘊含的資源以及與非遺相關的產業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請問在今年受疫情影響的特殊背景下,文化和旅游部在推動非遺產業復工復產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效果如何?謝謝! [12-28 15:37]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鐘建波 感謝提問!非遺司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非遺保護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主要做了以下兩個方面的工作。 [12-28 15:37]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鐘建波 一是全面推動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建設。充分發揮傳統工藝類非遺與人民群眾生產生活聯系緊密,具有帶動城鄉就業、促進脫貧增收的資源優勢。我們與國務院扶貧辦共同印發《關於推進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建設的通知》,以非遺扶貧就業工坊為抓手,指導各地以市場潛力大、帶動就業強的傳統工藝項目為依托,以培訓為重要抓手,幫助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學習傳統工藝和相關技能,推動非遺助力精准扶貧工作取得實效,解決無法外出務工人員就近就業、居家就業的問題。目前,各地的國家級貧困縣共設立非遺扶貧就業工坊近1000家,為當地的脫貧攻堅工作貢獻了力量,如:湖南省花垣縣十八洞村的非遺扶貧就業工坊“七秀坊”,今年7月份開設網絡店鋪,到9月份僅2個月時間,網店銷售額達到1380萬元。目前,該工坊已累計培訓繡娘800余名,帶動500人就業,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32人。
       
      [12-28 15:38]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鐘建波 二是組織開展非遺產品銷售活動。今年6月,文化和旅游部會同商務部、國務院扶貧辦共同支持多家電商平台聯合舉辦“非遺購物節”,在幫助非遺傳承人實現其手藝價值,讓人民群眾在非遺購物體驗中共同參與非遺保護、共享非遺保護成果的同時,推動非遺相關企業復工復產,促進社會消費,助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非遺購物節”當天,平台非遺產品下單數超過300萬筆,銷售非遺產品超過800萬件,成交金額近4億元。同時,我們還在中國非遺博覽會、中國義烏文化和旅游交易博覽會等重要展會上設立非遺扶貧展示展銷專區,支持各地利用傳統節日、民俗節慶等在景區、歷史文化街區開展非遺產品銷售活動。比如,河北省在非遺購物節期間,參與非遺項目達429個,涉及非遺產品4810種,累計銷售額4460余萬元。其中,17家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共提供產品260種,銷售額達90余萬元。謝謝! [12-28 15:39]
        記者 您好,我是封面新聞記者。文化和旅游部上個月發布了《關於推動數字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業界非常關注。請介紹一下《關於推動數字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出台的背景,下一步有什麼具體工作安排? [12-28 15:40]
        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副司長 馬峰 感謝關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業態、延伸了文化產業鏈,又集聚了大量創新人才,是朝陽產業,大有前途﹔強調要順應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發展趨勢,加快發展新型文化業態,改造提升傳統文化業態,提高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實施文化產業數字化戰略,加快發展新型文化企業、文化業態、文化消費模式。
      當前,文化產業與數字經濟深度融合,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步伐不斷加快,有力促進了我國文化產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為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同時,我國數字文化產業發展也還面臨數字化水平不高、供給結構質量有待優化、新型業態培育不夠、線上消費仍需培養鞏固、數字化治理水平不足等新問題。在此背景下,出台《關於推動數字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明確數字文化產業發展的目標、思路和主要任務,有利於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擴大優質數字文化產品供給,培育新型文化業態,創造新的消費場景,激發文化消費潛力,提高我國文化產業發展的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和國家文化軟實力。 
      [12-28 15:41]
        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副司長 馬峰 《關於推動數字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從夯實發展基礎、培育新型業態、構建產業生態等角度,對推動數字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作出全面部署,概括起來有“七個突出”:一是突出對“十四五”時期數字文化產業發展的引導﹔二是突出方向和內容在數字文化產業發展中的核心地位﹔三是突出依靠創新驅動產業發展﹔四是突出培育壯大疫情催生的新業態新模式﹔五是突出用數字化手段促進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六是突出將數字文化產業融入國家和社會發展大局﹔七是突出引領青年文化消費。 [12-28 15:44]
        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副司長 馬峰 下一步,圍繞實施文化產業數字化戰略,我們將重點做好以下五個方面工作。一是優化產品供給。始終把提供優質數字文化產品作為中心環節,深度應用5G、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科技創新成果,努力提供更多既能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數字文化產品。二是培育新型業態。促進文化產業“上雲用數賦智”,推動線上線下融合,培育壯大雲演藝、雲展覽、數字藝術、沉浸式體驗等新型文化業態,改造提升傳統業態,提升我國文化產業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三是促進文化和旅游融合。加強數字文化企業與互聯網旅游企業對接合作,促進數字文化內容向旅游領域延伸,強化文化對旅游的內容支撐、創意提升和價值挖掘作用。四是進一步激發消費潛力。順應居民消費升級趨勢,豐富網絡音樂、網絡動漫、網絡表演、知識服務等數字消費,發展可穿戴設備、智能家居、數字媒體等新興消費,創新文化消費場景,引導和培育網絡消費、定制消費、智能消費等消費新熱點新模式。五是構建產業生態。推動產業鏈創新和應用,提高產業鏈穩定性和競爭力,用好新型基礎設施,深入推進創新創業,優化營商環境,對新業態新模式堅持包容審慎、鼓勵創新,在嚴守安全底線的前提下為數字文化產業發展留足發展空間。 [12-28 15:45]
        記者 您好,我是中國旅游報記者。十九屆五中全會指出,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要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推動生活性服務業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旅游業是典型的服務業,那麼,文化和旅游部在促進旅游服務質量提升方面有怎樣的考慮? [12-28 15:46]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一級巡視員 侯振剛 感謝提問!旅游服務質量是旅游業作為現代服務業的內在屬性,是衡量行業發展水平的重要指標,更是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因素。文化和旅游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高度重視旅游服務質量提升工作,以完善制度為核心,以考核評估為手段,以宣傳教育為保障,綜合發力,不斷推動旅游服務質量提升工作。 [12-28 15:48]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一級巡視員 侯振剛 一是完善政策制度。去年初,文化和旅游部印發了《關於實施旅游服務質量提升計劃的指導意見》,圍繞解決影響廣大游客旅游體驗的重點問題和主要矛盾,提出了多項任務,包括提升旅游區點、旅行社的服務水平,規范和優化旅游住宿、在線旅游經營服務,提高導游和領隊業務能力,建立完善旅游信用體系,增強旅游市場秩序治理能力等7項任務,並從政府、市場主體、行業組織和個人4個層面進行細化分解,形成縱向聯動、橫向協同的工作框架。 [12-28 15:49]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一級巡視員 侯振剛 二是開展評估考核。一是實施旅游服務質量提升政策落實情況第三方評估。通過評估,了解情況、發現問題、總結經驗,為持續提升旅游服務質量提供決策依據。二是開展省級政府質量(旅游領域)考核。將各地旅游服務質量監管和提升情況納入考核內容,形成有力督促,推動各地重視旅游服務質量監管和提升工作。 [12-28 15:50]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一級巡視員 侯振剛 三是加強宣傳教育。一是每年開展全國旅游服務質量監管和提升工作專項培訓,提高行政部門和旅游從業人員的專業能力、職業素養和服務水平。二是加強對游客的宣傳教育,增強游客的質量意識和權益保護意識,引導游客理性消費。 [12-28 15:50]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一級巡視員 侯振剛 《指導意見》實施以來,旅游服務質量提升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一是旅游服務質量工作形成廣泛共識。各地相關的政策制度進一步完善,齊抓共管工作格局基本形成,我們統計,全國31個省(區、市)均制定出台了本地旅游服務質量提升計劃,其中,20個省(區、市)納入地方各級政府質量提升工作總體部署,13個省(區、市)納入省委省政府印發的質量提升行動文件,5個省(區、市)納入省級黨委或政府印發的旅游業專項文件。二是《指導意見》各項任務舉措得到認真落實。第三方評估結果顯示,旅游區點服務質量提升各項任務穩步推進﹔旅游住宿業標准化工作取得實效﹔旅行社動態管理機制基本形成﹔在線旅游行業依法規范發展﹔導游和領隊職業素養顯著提升﹔市場秩序治理力度持續加大﹔旅游信用體系建設取得新突破,“黑名單+備忘錄”信用監管框架基本形成。   
      總的來看,旅游行業的質量提升意識進一步增強,旅游市場秩序進一步規范,旅游發展環境進一步改善,旅游服務質量穩步提高,游客滿意度持續提升。下一步,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堅持新發展理念,以制度化建設為牽引,建立健全以宏觀政策為引導、以考核和評估為手段、以評價和信用為支撐、以培訓和宣傳為保障的旅游服務質量監管和提升政策體系。加大政策監督實施力度,強化旅游服務質量監管和提升工作的系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加強縱向聯動和橫向協同,增強各地開展質量工作的主動性,調動市場主體提升質量的積極性,推動形成政府、市場主體、行業組織和游客共同參與的旅游服務質量共治格局,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謝謝! 
      [12-28 15:50]
        記者 您好,我是中國文化報記者。再過一個多月就是傳統佳節,春節、元宵節都是重要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請問這個春節是否還會像往年一樣舉辦大量民俗活動?這些活動是否會受到目前零星散發疫情的影響? [12-28 15:53]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鐘建波 感謝提問!春節、元宵節是中國人民的重要傳統節日,2006年,春節、元宵節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據統計,我國與春節、元宵節相關的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就有200多項。每年春節、元宵節,也是全國各社區、鄉村開展非遺展示展演和民俗活動的重要時間節點。每年,根據中央宣傳部的部署安排,我們都會組織開展“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活動。今年,在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我們適應疫情防控形勢,策劃組織“視頻直播家鄉年”活動,主要是在網絡平台開展,通過短視頻、直播的形式記錄和展示各地豐富的年俗活動,並廣泛發動社會公眾參與,支持、歡迎網友參與互動交流。 [12-28 15:56]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鐘建波 各地與“年文化”相關的非遺代表性項目有很多,比如我們小時候看到的龍舞、獅舞、燈會、年畫、剪紙、抬閣、廟會等。11月,非遺司印發了《關於組織開展“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活動的函》,請各地推薦與“年文化”相關的重點民俗活動或年俗非遺項目,當然這些活動都是在服從當地疫情防控安排和各項規定的前提下可以舉辦的民俗活動,我們組織市縣非遺保護中心與項目保護單位合作,以系列短視頻的方式,對民俗活動從籌備到進行的全過程,以及對項目相關年俗場景等進行拍攝記錄,並通過市縣非遺保護中心官方非遺賬號上傳至合作視頻平台進行集中展播。參與此次活動的合作平台有抖音、快手、微博等,平台對活動積極支持,將設立“視頻直播家鄉年”非遺展播專區,同時將根據平台用戶群體特點,推出與“年文化”相關的話題活動和征集活動,吸引民眾廣泛參與,上傳、討論、點評與“家鄉年”有關的話題。活動結束後,我們將精選一批觀眾喜愛、點擊量較高的優質非遺短視頻進行重點宣傳。目前,我們已經收集匯總整理各地推薦的重點民俗活動和年俗非遺項目共309項。近期我們組織舉辦了“視頻直播家鄉年”指導講解活動,對各地如何參與和做好相關活動進行了必要的指導。 [12-28 16:03]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鐘建波 2020年是特殊和不平凡的一年,在2021年春節、元宵節期間策劃開展“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視頻直播家鄉年”活動,對於展示植根中國大地上豐富獨特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讓不能夠回家過年的人民群眾在網上感受家的味道、年的味道,滿足人民群眾“網絡過大年”的需求,彰顯非遺慰藉心靈作用,對於營造歡樂、祥和、喜慶熱鬧的中國年氛圍,驅散疫情陰霾,展示中國人民抗擊疫情的中國形象、中國精神、中國力量,將具有重要意義。 [12-28 16:04]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鐘建波 目前,各地又有一些零星散發的疫情。我們策劃在網絡平台開展“視頻直播家鄉年”活動,本身就是適應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的重要舉措。在“視頻直播家鄉年”活動組織過程中,我們將始終高度重視安全工作,密切關注疫情防控形勢。疫情防控中高風險地區一律不納入“視頻直播家鄉年”活動范圍。疫情防控低風險地區組織舉辦的民俗活動,我們要求要始終嚴格遵照當地疫情防控規定,控制活動規模和人流量,做好活動場所的消殺、人員測溫,佩戴口罩等措施。同時要求地方加強活動人身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各項保障措施。   
      借此機會,我們誠摯邀請各位記者朋友關注、參與“視頻直播家鄉年”活動,從各自角度對活動進行廣泛宣傳報道,提高春節、元宵節非遺的可見度和影響力,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感謝各位記者朋友們對非遺傳播工作一如既往的支持。謝謝大家! 
      [12-28 16:05]
        文化和旅游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副主任 張旭霞 時間關系,今天的提問環節就到這裡,感謝各位媒體朋友。再過幾天,我們將迎來新的一年,回顧2020年,在這裡誠摯的向大家說一句辛苦了,有你們相伴,十分欣慰,十分感謝。展望2021年,也衷心的希望各位媒體朋友們能一如既往的繼續關心、關注、支持文化和旅游工作。一路同行,守望相助,更多更好地宣傳文化和旅游工作。   
      日歷將翻開新的一頁,送上新年的祝福,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裡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萬事如意。今天的新聞發布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12-28 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