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不折不扣、科學精准落實疫情防控優化措施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定於11月17日(周四)15:00,在國家衛生健康委2號樓新聞發布廳(西城區北禮士路甲38號)召開新聞發布會,文化和旅游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疾控局相關負責同志和有關專家出席介紹不折不扣、科學精准落實疫情防控優化措施有關情況,並回答媒體提問。

直播時間: 2022年11月17日 15:00 - 16:00
直播嘉賓: 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 , 國家疾控局副局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洪兵 ,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療應急司司長:郭燕紅 ,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副司長:李曉勇 , 中國疾控中心傳防處研究員:王麗萍
 
 
直播圖片 更多>>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定于11月17日(周四)15:00,在国家卫生健康委2号楼新闻发布厅(西城区北礼士路甲38号)召开新闻发布会,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相关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出席介绍不折不扣、科学精准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图为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李晓勇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杨佳 摄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定于11月17日(周四)15:00,在国家卫生健康委2号楼新闻发布厅(西城区北礼士路甲38号)召开新闻发布会,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相关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出席介绍不折不扣、科学精准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图为国家疾控局副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洪兵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杨佳 摄

    國家疾控局副局長、中國...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定于11月17日(周四)15:00,在国家卫生健康委2号楼新闻发布厅(西城区北礼士路甲38号)召开新闻发布会,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相关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出席介绍不折不扣、科学精准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图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杨佳 摄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療應急...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定于11月17日(周四)15:00,在国家卫生健康委2号楼新闻发布厅(西城区北礼士路甲38号)召开新闻发布会,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相关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出席介绍不折不扣、科学精准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图为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王丽萍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杨佳 摄

    中國疾控中心傳防處研究...

相關媒體 更多>>
    相關摘要 更多>>
      背景資料 更多>>
         
        文字實錄 正序 | 倒序 手動刷新 自動刷新:
          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 米鋒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辦的新聞發布會。
          優化調整疫情防控二十條措施發布以來,各地正在迅速貫徹落實,細化執行方案,開展政策培訓,加強社會動員,結合自身實際,在隔離轉運、核酸檢測、人員流動、醫療服務等方面採取更為精准的措施。一些地方也在及時糾正與第九版方案和二十條措施不相符的做法,進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精准性、有效性。
          要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完整、全面、准確理解和把握優化防控工作的部署舉措,堅決反對兩種傾向,既要持續整治層層加碼,防止“一封了之”,又要反對不負責任的態度,防止“一放了之”,保障好二十條措施不折不扣落地落實,保障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今天發布會的主題是:不折不扣科學精准落實疫情防控優化措施。
          我們請來了:國家疾控局副局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洪兵先生﹔國家衛生健康委醫療應急司司長郭燕紅女士﹔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副司長李曉勇先生﹔中國疾控中心傳防處研究員王麗萍女士。
          請他們共同回答媒體的提問。下面請各位記者朋友圍繞今天的主題舉手提問,提問前請先通報所在的新聞機構。 
        [11-17 15:02]
          記者 我是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財經節目中心記者。在上次的新聞發布會中提到了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的原因以及作用,是否意味著今後國內發生聚集性疫情,隻有密接人員會進行集中隔離。也有不少人擔心,取消對於次密接的這種集中封控,是否會帶來疫情防控的漏洞,造成隱匿性風險的進一步加大,從而難以控制。請給我們介紹一下。謝謝。 [11-17 15:03]
          國家疾控局副局長、中國工程院院士 沈洪兵 謝謝你的提問。是的,今後在國內發生聚集性疫情的時候,隻有密接人員才會集中隔離。實際上,取消對密接的密接的判定和管理,是基於感染風險大小提出的更加科學精准的防控措施,對這類人群不再集中隔離,是為了更加有效地利用流調、隔離等防控資源和服務保障資源。當前,個別地方出現將密接的密接直接判定為密接,進行提級管控的情況,我認為是沒有必要的。在這裡需要強調的是,對取消密接的密接判定的同時,各地對於密接者要做到快判定、快檢測、快管控。一旦密接者核酸檢測陽性以後,在第一時間進一步開展密接者的調查和管控,一環緊扣一環,因此,對工作要求反而更高了。這些調整要求我們在防控工作中要更科學、更規范、更快速地開展流調和風險研判,把該管住的重點風險要管住,該落實的防控措施要落到實處,該取消的要堅決取消,把有限的防控資源用在最重要的防控工作上,最大程度地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地降低對人民群眾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的影響。謝謝。 [11-17 15:07]
          記者 我是中國青年報記者。二十條措施中提出,要制定新冠肺炎分級分類診療方案。請問如何理解“分級分類”?是否意味著以後對新冠肺炎患者的診治要分級分類進行?如果這樣的話,各級醫療機構將承擔的職責是什麼?目前是否有一些短板需要補足,尤其是基層醫療機構方面?謝謝。 [11-17 15:16]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療應急司司長 郭燕紅 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我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和應對病毒的變異,不能打無准備之仗,因此要加強醫療服務能力建設和救治資源准備,這也是我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的一個重要保障。疫情發生以來,我們從三個方面來加強能力建設和對患者的分級分類救治。
          第一,持續加強定點醫院建設。我們要求各地指定綜合能力強、救治水平高的醫院作為定點醫院。定點醫院要根據當地的人口規模,配足配齊救治的床位,同時對於重症的監護單元也就是ICU要加強建設,而且要求ICU床位要達到床位總數的10%。因此,通過定點醫院的建設和提高救治能力,來滿足我們在九版方案當中所規定的普通型重症、危重症和有高風險因素的這些患者的救治,所以定點醫院主要收治的對象就是按照第九版診療方案收治的重症、危重症以及有重症傾向的患者,最大限度保障患者的救治水平和質量。
          第二,加強方艙醫院的建設。我們要求各地要按照平急結合的原則,依托現有的一些大型場館,比如會展中心、體育場館等,提前做好方艙醫院的准備,比如電線、相關基本設施布局、物資的准備,包括信息系統的准備,同時還有一個要准備的就是醫療醫護力量,一旦發生聚集性疫情,能夠使得方艙醫院在最短的時間內啟動,能夠盡快地收治患者。那麼什麼樣的人進入方艙醫院呢?按照九版診療方案,就是無症狀感染者,還有一些輕症感染者。我們建設方艙醫院實際上是最大限度減少對日常醫療資源的佔用,統籌好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與日常的醫療服務的保障工作。
          第三,要持續加強發熱門診的建設。我們知道,發熱門診是我們發熱患者進入到門診之後甄別是否感染新冠病毒的重要場所。我們要求二級以上醫院要設置發熱門診,做到應設盡設,應開盡開,而且要嚴格執行首診負責制,一旦發現可疑的患者要盡快甄別,若是陽性感染者,要迅速轉到定點醫院或者方艙醫院進行救治,真正實現“四早”,也就是早發現、早診斷、早報告、早治療。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了二十條措施,其中很重要的一條就是要加強醫療資源的建設,這也是結合當前疫情防控的實際,為了更快更好更高效地處置疫情所提出的具體要求,也是為了更好地統籌疫情防控和日常的醫療服務保障,堅持提高醫療服務質量的重要措施。謝謝。 
        [11-17 15:16]
          記者 我是封面新聞記者。從二十條措施中取消中風險區的做法可以看出,為做到科學精准,需最大限度地減少管控人員,並且二十條明確指出對高風險區的判定一般以單元、樓棟為單位,請問取消中風險區,隻有高、低風險區,是否會對疫情的精准防控造成影響?另外,高風險區域內該怎樣制訂核酸檢測策略以及管控措施?謝謝。 [11-17 15:16]
          中國疾控中心傳防處研究員 王麗萍 謝謝記者朋友的問題。今年7-8月份,我們對於第九版防控方案實施的評估,以及防控工作實踐,鑒於中風險區管控人員的數量比較大,後續陽性檢出率比較低,所以為了盡可能地減少不必要的區域人員的管控,為了更加科學精准地進行疫情防控,在20條優化措施中取消了中風險區的判定,並且更加科學精准地判定高風險區,以單元和樓棟進行判定。這樣的優化調整,是對我們各地疫情的處置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標准,要求我們的流調、風險研判更加精准高效,要把該管住的風險要管,該落實的要落實到位,該取消的堅決取消。這樣的調整也要求各地需要不斷總結以往疫情處置的實踐經驗,更好地探索性、創新性地做好疫情快速處置。
          關於高風險區內的核酸檢測和管控措施,仍然是按照第九版的防控方案來實施。對於核酸檢測是要求在高風險區實施封控以後前3天進行核酸檢測,後續檢測的頻次可以根據前三次檢測結果進行確定。在解除管理前的24小時內,要完成一次區域的全員核酸檢測。當然,在這個過程中,對於納入封控的這些人員,存在沒能及時轉運的一些風險人員,抗原檢測陽性的以及混管陽待復核的以及行動不便的病人和高齡老人,對於這樣一些特殊人員,要實行上門採樣,實行單採單檢。這是核酸檢測的策略。  管控措施,第九版方案中明確提出,高風險區實施封控管理,落實足不出戶,上門服務。這裡具體有10條措施,主要包括宣傳引導、人員摸排,要及時掌握封控管理區域內的獨居老人、未成年人、孕產婦、殘疾人、行動不便人員、血透患者、精神疾病患者、慢性病患者這樣一些人員的情況,做好摸排,對以上的脆弱人員提供更好的生活物資和醫療物資的保障,做好心理關愛等等這樣十條具體措施。謝謝! 
        [11-17 15:21]
          記者 我是鳳凰衛視記者。請問,二十條優化調整措施中對規范開展核酸檢測有哪些具體要求?另外對於各地的常態化檢測如何開展、開展的頻次以及相應的公共場所查驗等各個方面有哪些要求?謝謝。 [11-17 15:22]
          國家疾控局副局長、中國工程院院士 沈洪兵 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大家知道,核酸檢測是疫情早發現的重要手段,是評估疫情風險、及時採取措施防范疫情傳播擴散的重要前提。無論是防控方案的第九版,還是這次二十條優化調整措施,都對常態化核酸檢測和發生本土疫情後的區域核酸檢測都做出了明確規定,要求各地要基於疫情風險,科學精准組織開展核酸檢測,“既不能層層加碼,也不能隨意減碼”。
          一是常態化核酸檢測要求。沒有發生疫情的地區主要是嚴格落實對風險崗位、重點人員的核酸檢測要求,做到應檢盡檢,確保高質量、符合頻次要求的核酸檢測,不得隨意不檢、漏檢。也不能擅自擴大核酸檢測范圍。
          二是發生本土疫情後的區域核酸檢測要求。發生本土疫情後,要在流行病學調查基礎上,根據疫情發生地區人口規模大小、感染來源是否明確、是否存在社區傳播風險及傳播鏈是否清晰等因素綜合研判,根據風險大小,按照分級分類的原則,確定檢測人群的范圍、頻次和先後順序。如果當地疫情僅有零星的感染者,傳播鏈條清晰,在沒有社區傳播風險的時候,一般不按行政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當疫情存在擴散風險時,疫情所在的區可以根據風險評估結果,每日開展一次全員核酸檢測,連續3次核酸檢測沒有社會面感染者後,間隔3天再開展一次全員核酸檢測,無社會面感染者可停止全員核酸檢測。感染者活動頻繁、停留時間長的其他區,可基於流調研判,劃定一定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原則上每日開展一次全員核酸檢測,連續3次核酸檢測無社會面感染者,可以停止全員核酸檢測。
          三是公共場所查驗核酸檢測證明的有關要求。為有效防范疫情擴散蔓延,跨區域流動人員憑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乘坐飛機、高鐵、列車、跨省長途客運汽車、跨省客運船舶等交通工具,抵達目的地後要按照屬地要求進行“落地檢”,入住賓館酒店和進入旅游景區人員需要查驗健康碼和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3歲以下嬰幼兒等特殊人群可免予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謝謝! 
        [11-17 15:28]
          記者 我是人民日報記者。11月15日,文旅部印發了通知,出台了科學精准做好文化和旅游行業防控的政策。請問這個政策的優化調整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謝謝。 [11-17 15:28]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副司長 李曉勇 感謝您的提問。文化和旅游部15日印發《關於進一步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學精准做好文化和旅游行業防控工作的通知》,主要從四個方面優化文化和旅游行業疫情防控措施。
          一是針對旅游活動管理,優化了跨省旅游政策,根據最新風險區劃定管理辦法,跨省旅游經營活動不再與風險區實施聯動管理。
          二是針對文化活動管理,優化了公共文化場所、社會藝術水平考級活動、聚集性文化活動核酸檢測查驗措施。
          三是針對人員管理,調整了行業從業人員的核酸檢測要求,必須根據屬地疫情防控要求開展核酸檢測。四是加大對“一刀切”、層層加碼問題整治力度,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嚴格執行國家統一的防控政策。
          在優化防控措施的同時,《通知》還對科學精准做好行業防控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一是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按照面向跨省流動人員開展“落地檢”要求,積極引導跨省游客主動進行核酸檢測。二是要求公共文化單位、文化和旅游經營單位落實“限量、預約、錯峰”要求,落實掃碼、測溫、查驗核酸等疫情防控措施。A級旅游景區和星級旅游飯店要繼續對進入景區和入住飯店的人員查驗健康碼和72小時內核酸證明。三是要求公共文化單位、文化和旅游經營單位加強員工健康監測和管理。嚴格落實員工上崗前健康碼檢查核驗,堅決防止帶病上崗。加強對員工的教育培訓,提高員工科學防范意識和能力。謝謝。 
        [11-17 15:29]
          記者 我是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記者。我們注意到,在此前的發布會上通報了“層層加碼”的一些地方之後,當地迅速糾正了防疫不當的措施。在二十條優化措施發布之後,群眾反映的問題是否有所減少?在已經反映的問題當中,涉及比較多的是哪些方面?各地成立了整治“層層加碼”工作專班現在成效如何?對群眾反映問題的整改和解決情況如何?謝謝。 [11-17 15:29]
          國家疾控局副局長、中國工程院院士 沈洪兵 感謝您對整治“層層加碼”工作的關心。11月11日,進一步優化防控工作二十條措施頒布以後,從國家衛生健康委官方網站“落實疫情防控九不准公眾留言板”信息數據上看,群眾投訴量明顯下降,由11日的3306條已經下降到16日的2014條,投訴量降幅達到39%。
          我們對近日群眾反映的問題進行梳理,主要集中在三個方面:一是對來自低風險地區人員採取強制勸返、隔離等限制措施,佔25%﹔二是隨意將限制出行范圍由高風險地區擴大到其他地區,佔23%﹔三是隨意擴大採取隔離、管控措施的風險人員范圍,佔18%。這是群眾反映的主要問題。
          目前,各地整治“層層加碼”問題專班發揮主導作用,指導各方面進一步提升疫情防控的科學性、精准性,及時糾正違反“九不准”等突出問題,及時糾正庸政懶政,不作為、亂作為行為,及時糾正“一封了之”“擴大賦碼”等簡單粗暴做法,有效維護了國家政策的權威性和嚴肅性,有效維護了人民群眾的正常生產生活秩序,最大限度地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截至17日12時,整治“層層加碼”問題專班已累計轉各地群眾投訴問題線索13萬條,辦結率為99%,應該說成效是非常顯著的。謝謝! 
        [11-17 15:30]
          記者 我是新華社記者。我們注意到,二十條措施中,對密切接觸者和入境人員,將集中隔離期從7天縮短到5天,而將3天居家健康監測調整為3天居家隔離。請問這是否可以理解為實際隔離時間為8天,反而增加了1天?另外,居家隔離對社區防控的壓力加大。請問如何嚴格管理好居家隔離人員,防止擴散風險?謝謝。 [11-17 15:31]
          中國疾控中心傳防處研究員 王麗萍 謝謝您的提問。在二十條措施裡,對於密切接觸者和入境人員這樣一些風險人員管控方式的調整,是基於第九版防控方案的實踐評估數據和風險研判等的優化和調整,是在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下,更好地統籌我國疫情防控與國際交往、便利人員往來,有效利用集中隔離資源,最大限度減少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優化調整政策一直以來都是我們防控工作中非常重要的環節,但是如何把優化的政策措施組織好、落實好,是更加重要的,所以對這樣的一個調整,社區如何進行管理居家隔離人員,防止疫情的擴散,根據第九版防控方案,我們要求各級社區要做到七條管理措施,這裡面主要包括:第一,要及時接收需要進行居家隔離人員的信息,並且登記造冊﹔第二,通過多種方式加強管理,督促引導居家隔離人員及其同住人員嚴禁外出,這個非常重要。但是對於因就醫等確需外出人員,經所在社區醫學觀察管理人員批准後方可,安排專人專車,全程做好個人防護,落實閉環管理﹔第三,督促指導居家隔離人員每日早晚兩次做健康監測,如果出現發熱、干咳、乏力、咽痛、嗅覺味覺減退、腹瀉等這樣一些症狀的人員,要立即進行報告,並且由專人聯系120負壓急救車,基於就近原則送往發熱門診或定點醫療機構就醫。第四,進一步做好對小區民眾的宣傳引導,盡可能做到人人知曉、理解。所以,希望通過每位社區防疫人員的努力,正確引導廣大群眾參與到我們整個疫情防控工作中,才能夠凝聚磅礡力量,才能得到群眾長期的支持,形成良性的互動局面,才能最終取得疫情防控的最後勝利。謝謝。 
        [11-17 15:41]
          記者 我是彭博新聞社記者。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中國在調整了有關措施的情況下,如全員核酸和管控措施都有調整,全國各地確診數激增,要怎麼做到維持“動態清零”呢?是否覺得這是可以接受的?第二個問題,聽說德國總理朔爾茨先生在訪華時與習近平主席達成一致意見,會放開復必泰mRNA的疫苗供中國的民眾以及外國來華人士接種,我想確認一下,是否有這樣的說法?復必泰疫苗什麼時候可以為中國的民眾所使用?謝謝。 [11-17 15:41]
          國家疾控局副局長、中國工程院院士 沈洪兵 好,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針對第一個問題,11月1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布的20條優化措施,是對第九版防控方案的補充和完善,不是放鬆,更不是放開和“躺平”,而是為了進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學性、精准性,是為了最大程度地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地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總的就是要落實好“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做到既要防住疫情,又盡可能減少對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服務保障的影響。
          針對第二個問題,對於接種疫苗的選擇,需要綜合考慮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以及可負擔性等因素,堅持依法依規、尊重科學的原則。目前,相關部門正在制定加快推進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的方案,方案確定以後,有關情況會及時向社會發布。謝謝。 
        [11-17 15:43]
          記者 我是香港經濟導報記者。我注意到,有民眾質疑“落地檢”有必要嗎?這是不是不承認異地做的核酸檢測結果?是否與核酸檢測結果全國互認的要求相悖?面向跨省流動人員開展的“落地檢”是否會常態化?謝謝。 [11-17 15:55]
          中國疾控中心傳防處研究員 王麗萍 謝謝記者朋友的問題。針對今年7月以來我國疫情出現“點多、頻發、面廣”的特點,部分地區發生了較大規模的聚集性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所以推行“落地檢”的防控措施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是指在機場、火車站、長途客運站、高速公路省界服務區、港口等地設置核酸採樣點,按照“自願、免費、即採即走、不限制流動”的原則,面向跨省的流動人員提供的核酸檢測服務,引導自駕游人員每到一地主動進行核酸檢測,這樣一個“落地檢”的措施,是為了進一步推動防控關口的前移,嚴防跨區域疫情的傳播擴散。
          在“落地檢”措施實施以來,各地對於及時發現來自高風險區的風險人員,做到跨區域疫情傳播的早發現,避免引起本地關聯性疫情發揮了重要作用。我這裡舉一個例子,假如在A地火車站設置了核酸採樣點,對於疫情比較嚴重的B地返回人員開展“落地檢”,對於人員來講是即採即走。一旦發現陽性以後,A地疾控工作人員會立即通知該人員要居家不外出,不接觸來訪人員,從而及時阻止了這名人員當日本來要走親訪友、購物等等一系列的社會面活動,所以就避免了後續在這個地方出現關聯性的聚集性疫情。所以,在這一段時間這種防控成效也不勝枚舉。
          “落地檢”措施並不是與核酸檢測結果全國互認的要求相悖,而是在當前面對奧密克戎變異株引起全國本土疫情嚴峻復雜的形勢下推行的,通過“落地檢”可有效防范流動人員在旅途輾轉中可能被感染等諸多不確定風險,對於現階段疫情防控是非常必要,也非常重要。所以,我們仍將繼續堅持,保護出行人員健康。謝謝! 
        [11-17 15:55]
          記者 我是南方日報記者。二十條措施提出,一般不按行政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隻在感染來源和傳播鏈條不清、社區傳播時間較長、疫情底數不清時開展。我們注意到,在二十條措施發布後,有不少地方減少了核酸檢測點,請問在不開展全員核酸檢測,但仍查驗核酸檢測結果的情況下,多地出現老百姓排長隊做核酸的情況,該如何緩解核酸檢測的供需矛盾呢? [11-17 15:56]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療應急司司長 郭燕紅 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按照二十條措施當中關於核酸檢測的優化措施,發生聚集性疫情的時候,隻有在感染來源和傳播鏈條不清、發生社區傳播和疫情底數不清的時候,開展區域全員核酸檢測。而且開展區域全員核酸檢測當中,要求做到不漏一戶、不落一人,這是有組織地進行的。我們的居民有義務參加檢測,同時相關部門也會按照全員核酸檢測的要求,做好不同風險區域內的不同方式的採樣安排。比如說,像剛才麗萍研究員講的那樣,高風險區的一些特殊人員需要上門採樣,有的要進行單人單採,有的要進行一戶一採,同時對風險比較低的區域,可以安排“十混一”採樣。
          關於核酸檢測點的布局,事實上是常態化疫情防控的一種安排,是方便群眾願檢盡檢和應檢盡檢的安排。關於這項工作,我們多次進行了部署。第一,要優化採樣點的布局,對採樣點實施網格化管理,覆蓋轄區內的服務人群。第二,要向社會公布採樣點的相關信息,也可以通過建立和完善電子地圖,及時更新,方便群眾的查詢,並就近方便進行採樣。第三,合理安排採樣時間,優化採樣人員的班次。根據不同人群的需求,錯峰提供採樣服務。第四,我們要求各地做好採樣點供需情況的監測,密切關注群眾檢測的需求,針對人口密度較大、人流量比較高的社區和場所,通過增設採樣點位、增加採樣人員等方式,擴大採樣服務的供給。謝謝。 
        [11-17 15:57]
          記者 我是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據報道,目前全國疫情多點散發的形勢與一些地方疫情擴散有關。請問,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對防擴散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什麼?如何統籌滯留人員疏解和有效防止疫情擴散?又該如何防止對返回人員加碼管控?謝謝。 [11-17 15:57]
          國家疾控局副局長、中國工程院院士 沈洪兵 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近期,部分省份在返回人員中陸續發現感染者,這說明部分有疫情發生的省份在防范疫情擴散方面仍然存在薄弱環節,未能有效控制疫情跨地區傳播擴散風險。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對防范跨地區疫情擴散提出明確要求:一是針對當前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地區,要切實承擔起防范疫情擴散的首要責任,明確各相關部門職責分工和工作流程,及時精准劃定風險區域,盡快排查管控風險人員和風險點位,對非隔離非管控人員在離開出發地前,要嚴格落實查驗健康碼和核酸檢測信息措施,防止非法運營車輛載客跨省運營等行為。同時,加強與目的地的信息溝通與協作配合,及時推送溢出的風險人員信息。二是針對當前沒有疫情但溢入風險較高的地區,要進一步完善疫情跨地區傳播防控工作方案,關口前移,面向流入人員提供“落地檢”服務。從疫情所在縣區返回人員要主動向當地報備,社區要主動開展摸排登記,嚴格落實3天2次核酸檢測措施(間隔24小時以上)。各地可基於疫情輸入風險研判結果,對流入的高風險人員按要求採取相應的管控措施。
          優化調整20條措施中,要求各地分類有序做好滯留人員的疏解。疫情發生地滯留人員較多時,要專門制定疏解方案,加強與目的地信息溝通和協作配合,在有效防止疫情擴散的前提下穩妥安排。目的地要增強大局意識,不得拒絕接收滯留返回人員,並按照要求落實好返回人員的防控措施,既要避免疫情擴散,也不得加碼管控。謝謝。 
        [11-17 15:58]
          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 米鋒 謝謝,最後一個問題。 [11-17 15:58]
          記者 我是香港中評社記者。這兩天,“跨省旅游經營活動不再與風險區實施聯動管理”的政策出台受到了旅游行業的極大關注,是否說明一下這項政策的具體內容是什麼?作出這一政策調整的主要考慮又是什麼?謝謝。 [11-17 15:58]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副司長 李曉勇 感謝這位記者的提問。文化和旅游部印發《通知》以後,“優化跨省旅游管理政策”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這項政策主要包括三方面內容:一是根據最新的風險區劃定管理辦法,跨省旅游經營活動不再與風險區實施聯動管理。二是對核酸證明和“落地檢”提出要求,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要求,跨省游客需憑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乘坐跨省交通工具,並對跨省流動人員開展“落地檢”,旅行社要積極引導游客主動進行核酸檢測,推動防控關口前移。三是明確繼續暫停旅行社和在線旅游企業經營出入境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業務,暫不恢復陸地邊境口岸城市團隊旅游業務。
          從2021年8月開始,文化和旅游部開始結合疫情防控中高風險地區管理措施,對跨省旅游經營活動實施聯動管理,主要目的是為了應對當時多地多發的疫情,避免疫情通過旅游途徑傳播。今年5月,我們按照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要求,實施更加科學精准的跨省旅游管理政策,將跨省旅游暫停區域由省域調整為縣域。此番再次調整跨省旅游管理政策,主要基於三方面考慮:一是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二十條措施取消了中風險區等級,高風險區范圍僅限於樓棟或單元,跨省旅游聯動管理政策的基礎已經發生了變化﹔二是跨省旅游經營活動不再與風險區實施聯動管理,有利於整治個別地區“一刀切”、層層加碼、隨意限制跨省旅游經營活動的問題﹔三是有利於遭受疫情影響的旅游行業恢復發展。
          我們看到,這些政策發布以來,行業反響積極,民眾廣泛關注。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將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強化關鍵環節管理,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工作和旅游業發展。謝謝。 
        [11-17 15:59]
          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 米鋒 謝謝,今天的發布會相關部門嘉賓為我們介紹了不折不扣做好二十條優化措施的有關情況,後續針對如何精准落實二十條措施,我們還會陸續召開新聞發布會,歡迎大家繼續關注。今天的發布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11-17 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