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國原生民歌節新聞發布會
介紹2023中國原生民歌節總體情況、籌備情況。
直播時間: 2023年11月09日 10:00 - 11:00
直播嘉賓: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新聞宣傳處處長、主持人:高波 ,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胡雁 ,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主任:蘭靜 ,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周建文
 
 
直播圖片 更多>>
  •   2023年11月09日(周四)上午10: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3中国原生民歌节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中国原生民歌节总体情况、筹备情况。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周祎 摄

    新聞發布會現場

  •   2023年11月09日(周四)上午10: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3中国原生民歌节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中国原生民歌节总体情况、筹备情况。图为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新闻宣传处处长、主持人高波。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周祎 摄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新聞...

  •   2023年11月09日(周四)上午10: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3中国原生民歌节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中国原生民歌节总体情况、筹备情况。图为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周祎 摄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

  •   2023年11月09日(周四)上午10: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3中国原生民歌节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中国原生民歌节总体情况、筹备情况。图为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建文。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周祎 摄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

相關媒體 更多>>
    相關摘要 更多>>
    背景資料 更多>>
       
      文字實錄 正序 | 倒序 手動刷新 自動刷新: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新聞宣傳處處長、主持人 高波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媒體朋友:
      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文化和旅游部新聞發布會。
      中國原生民歌節是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舉辦的全國性節慶活動之一,每兩年舉辦一屆,前兩屆在雲南、重慶成功舉辦。經過此前的舉辦,民歌節已成為我國各地區、各民族傳統音樂類非遺代表性項目展示、交流、弘揚的重要平台。2023中國原生民歌節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將於11月16日至20日在江西省上饒市、贛州市、鷹潭市三地舉行。本屆原生民歌節以“唱響原生民歌 譜寫時代華章”為主題,將會舉辦開閉幕式、集中展演、走基層巡演等一系列精彩活動。今天,我們邀請到了文化和旅游部非遺司、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以及江西省有關方面的負責同志,向大家介紹相關情況,並回答媒體朋友們的提問。
      我先介紹一下參加今天發布會的發布人: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胡雁先生,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主任蘭靜先生,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周建文先生。我是辦公廳高波。
      首先,請胡雁先生來介紹2023中國原生民歌節的總體情況。 
      [11-09 10:05]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胡雁 各位媒體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向長期以來關心和支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傳播工作的新聞界和社會各界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謝。下面由我來向各位簡要介紹2023中國原生民歌節的總體情況。
      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文明綿延傳承的生動見證,是連結民族情感、維系國家統一的重要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考察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強調要扎實做好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系統性保護,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推進文化自信自強。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深化文明交流互鑒,講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故事,推動中華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6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出席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講話時強調,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我們在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堅定文化自信、擔當使命、奮發有為,共同努力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非遺系統不斷堅定文化自信,大力推進非遺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著眼服務黨和國家大局,奮發有為、積極進取,非遺保護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等方面發揮出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進入系統性保護的新階段。 
      [11-09 10:08]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胡雁 中國原生民歌節是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保留舉辦的全國性節慶活動之一,每兩年舉辦一屆,由文化和旅游部與舉辦地省級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由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與有關單位共同承辦。2019年、2021年分別在雲南、重慶成功舉辦。2023中國原生民歌節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江西廣播電視台,江西省上饒市人民政府、江西省贛州市人民政府、江西省鷹潭市人民政府承辦,將於2023年11月16日至20日在江西省上饒市、贛州市、鷹潭市舉辦。 [11-09 10:09]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胡雁 2023中國原生民歌節以“唱響原生民歌 譜寫時代華章”為主題,邀請田歌、山歌、小調及吹奏樂、絲竹樂、鼓吹樂等傳統音樂類非遺代表性項目參加,舉辦開幕式、閉幕式、集中展演、走基層巡演(進鄉村、進社區、進景區、進公共文化場館)及專題研討會等,全面展示我國各地區、各民族傳統音樂項目及保護成果,為傳統音樂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搭建展示、交流、弘揚的平台,加強各民族傳統音樂項目的交流溝通。來自全國各地的非遺傳承人將走進上饒、贛州、鷹潭的鄉村、社區、景區及公共文化場所,為當地民眾帶來多場精彩紛呈的傳統音樂演出,讓人民群眾共享非遺保護成果,也將進一步激發廣大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創作靈感,增強創作積極性,提高傳統音樂類非遺項目傳承保護水平。 [11-09 10:10]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胡雁 江西省歷史文化底蘊深厚,非遺資源豐富,擁有多項傳統音樂類非遺代表性項目,民歌類項目尤其是贛南民歌久負盛名,有徽州文化(婺源)、客家文化(贛南)、景德鎮陶瓷文化等3個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2023中國原生民歌節在江西省舉辦,對於充分發揮當地非遺資源優勢,進一步推動革命老區振興,促進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也將產生積極作用。
      下周五,2023中國原生民歌節就將正式開幕。在此,我誠摯地邀請各位媒體朋友來到中國原生民歌節現場,感受中國傳統音樂的弦歌不輟、薪火相傳,在新時代煥發的蓬勃生機和活力,通過聆聽傳統音樂,感知非遺保護傳承的時代華章!我的介紹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11-09 10:11]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新聞宣傳處處長、主持人 高波 感謝胡雁先生。江西省文化底蘊深厚,非遺資源豐富,特別是擁有很多項民歌類的非遺代表性項目,這也是中國原生民歌節在江西舉辦的重要原因。下面,請周建文先生介紹江西省舉辦本屆中國原生民歌節的籌備工作情況。 [11-09 10:12]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 周建文 各位新聞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江西文化和旅游發展、關心支持非遺保護傳承工作的新聞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謝!下面,我向大家介紹2023中國原生民歌節活動籌備有關情況。
      中國原生民歌節自舉辦以來,極大地促進了我國傳統民歌的傳承傳播,推動了各民族傳統音樂類非遺保護成果的交流互鑒﹔也有力地推介了舉辦地文旅資源,促進了當地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贏得了社會各界廣泛好評,知名度美譽度不斷提升。
      本屆原生民歌節點多面廣、參與性強。近來,在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的指導下,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的支持下,我們深入踐行習近平文化思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理念,全力推進2023中國原生民歌節各項籌備工作,力求以精彩的演出、豐富的內容、貼心的服務,為廣大群眾奉獻一場高質量的年度文化盛宴。 
      [11-09 10:13]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 周建文 主要做好以下四個方面籌備工作:
      一是提高站位,做好工作協調。我省高度重視籌備工作,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舉辦原生民歌節作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的具體舉措,省政府主要領導多次聽取匯報、分管副省長多次調度籌備工作。我們成立了籌備工作專班,加強工作協調對接,全力做好籌備工作。力求通過原生民歌節的舉辦,為全國傳統民歌及傳統音樂類非物質文化遺產搭建交流互鑒的平台,促進非物質文化遺產系統性保護。 
      [11-09 10:14]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 周建文 二是匯聚合力,做好展演落地。2023中國原生民歌節組織開幕式、閉幕式、3場集中展演、11場基層巡演等活動,相應的節目組排、舞台設計、現場展演、直播錄播等以及整體活動的宣傳推介等,由江西廣播電台牽頭,匯聚江西省贛劇院、江西省文化館、江西藝術職業學院等江西省內專業力量,力求展演最佳效果,為廣大人民群眾奉上一道精美的“文化大餐”。目前,完成了預熱宣傳片、活動專用微信小程序等策劃制作,形成了節目組排、舞台設計方案,正在組織舞台搭建等工作。 [11-09 10:15]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 周建文 三是放大聲量,做好傳播推介。我們廣泛邀請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參與活動宣傳,力求構建立體式傳播體系。我們邀請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國文化報、中國旅游報等中央媒體,對活動進行深度報道﹔邀請今視頻等數字媒體,拓展網絡直播、圖文直播等線上傳播渠道,使更多的觀眾可以通過直播觀看本次民歌節展演盛況,努力提升傳統音樂類非遺項目、傳承人以及原生民歌節的社會可見度。 [11-09 10:16]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 周建文 四是統籌各方,做好綜合保障。根據活動實際需要,我們積極調動活動舉辦地上饒市、贛州市、鷹潭市三地力量,做好食宿、交通、水電氣訊、安保等服務保障工作,讓傳承人以最佳狀態表演節目,讓廣大群眾放心、舒心地觀賞節目。同時,在上饒市婺源縣、鷹潭市及龍虎山管委會、贛州市龍南市主要活動點、城市重要點位和路線發布形式多樣、內容精美的燈杆道旗、公益廣告等,做好現場活動氛圍營造,讓廣大群眾更便捷地參與民歌節各項活動,更真切地感受民歌節濃烈的文化氛圍。謝謝大家。 [11-09 10:17]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新聞宣傳處處長、主持人 高波 感謝周建文先生。聽完兩位發布人的介紹,相信大家對本屆中國原生民歌節已經有了基本的了解。下面留出一些時間給媒體提問,歡迎各位媒體朋友與我們的發布人交流。依照慣例,請各位記者提問前通報一下所在媒體機構。請舉手提問。 [11-09 10:17]
        記者 光明日報記者提問。中國原生民歌節已舉辦了兩屆,請問2023中國原生民歌節有哪些主要特點? [11-09 10:18]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胡雁 近年來,中國原生民歌節活動規模逐年擴大,對於展示原生民歌保護傳承成果,提升民歌傳承人和民歌手社會可見度和認可度,促進全社會共同關注、支持民歌保護傳承具有積極意義。同時,我們也注意到,傳統音樂作為我國非遺名錄重要門類,除民歌外還包括傳統器樂等。傳統器樂歷史悠久,表現力強,民間樂社在全國各地非常活躍,針對傳統器樂的全國性展演活動卻很少。為進一步豐富中國原生民歌節表現形式,擴大活動規模,增強節會觀賞性和吸引力,今年的中國原生民歌節我們嘗試增加傳統器樂類非遺項目的展示。 [11-09 10:19]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胡雁 2023中國原生民歌節主體活動,包括開幕式、閉幕式、原生民歌集中展演、原生民歌走基層巡演(進鄉村、進社區、進景區、進公共文化場館)及專題研討會,有以下幾個特色,體現為“三個融合”:
      一是線下觀演與線上互動融合。今年的中國原生民歌節參演規模較以往有較大增長,線下集中展演和進基層巡演內容豐富。我們還將充分運用數字技術,進一步擴大活動受眾面、提升活動影響力,借助新華社現場雲、抖音、今視頻等數字媒體平台,採取網絡直播、圖文直播等方式進行多渠道傳播,大家可以通過直播觀看本次民歌節展演盛況,參與互動討論交流。同時我們還邀請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國文化報、中國旅游報等媒體,對活動進行多角度深度報道,形成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結合的立體式傳播推介。 
      [11-09 10:20]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胡雁 二是實踐交流與理論研討融合。中國原生民歌節是傳統音樂類項目開展傳承實踐成果的重要展示平台,參演傳承人將在活動期間相互借鑒互促提升。活動也面向全國傳統音樂保護研究工作者開展論文征集,專題研討會上全國傳統音樂領域的專家學者、非遺代表性傳承人、非遺保護工作者將就我國民歌、傳統器樂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發展的實踐和經驗進行深入研討交流,共同探索傳統音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發展的實踐路徑。會後遴選優秀論文編輯出版論文集,進一步延伸研討會成果。 [11-09 10:21]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胡雁 三是文化惠民與游客共享融合。我們從全國各省(區、市)報送的節目中遴選79個優秀節目,並首次加入器樂類節目,進一步豐富活動內容,屆時將為廣大觀眾奉上63個民歌節目、16個器樂類節目,多角度呈現傳統音樂類非遺保護傳承成果。活動開幕式、閉幕式分別放在江西省婺源縣婺女洲度假區、龍南市客家民俗文化城舉辦,還將在婺源縣夢裡老家、龍虎山古越水街等景區舉辦系列集中展演、走基層巡演,廣泛推動非遺與旅游深度融合,讓本地民眾和外來游客都有機會共享傳統音樂保護成果。謝謝。 [11-09 10:22]
        記者 經濟日報記者提問。請問能否介紹2023中國原生民歌節參加展演節目的具體情況?從節目來看,能體現出傳統音樂項目傳承發展有哪些新變化? [11-09 10:22]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主任 蘭靜 感謝媒體記者朋友的提問。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展示我國傳統音樂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保護成果,總結交流傳統音樂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發展經驗,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弘揚,根據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關於舉辦2023中國原生民歌節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精神,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以下簡稱“中心”)自2023年9月下旬啟動了2023中國原生民歌節選送節目收集整理工作。截至10月23日,全國31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和旅游廳(局)共組織推薦了88個民歌、器樂展演節目。在節目內容方面,新增16個省(區、市)17個吹奏樂、絲竹樂、鼓吹樂等傳統音樂類非遺代表性項目。各地報送的參演人數共計433人,其中包括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66個、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14個、市縣級非遺代表性項目8個。 [11-09 10:24]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主任 蘭靜 日前,我們中心會同文化和旅游部非遺司、評審專家及江西省有關負責人員召開了2023中國原生民歌節節目審核專家會。與會專家根據本屆民歌節要求,對各地推薦的展演節目進行遴選和意識形態審查,提出了2023中國原生民歌節展演節目候選名單,建議79個展演節目入圍。其中包括傳統音樂類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59個,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16個,市縣級非遺代表性項目4個。參演人數共計388人,年紀最大的80歲,年紀最小的僅5歲。 [11-09 10:25]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主任 蘭靜 此次入圍的展演節目,充分體現了傳統音樂項目蓬勃發展、傳承創新的鮮明特點。一是傳承群體更加廣泛。非遺項目的傳承方式主要有師徒傳承、家族傳承、學校教育,從本次報送的節目看,表演者年齡跨度大、行業涉及廣,傳承群體不再隻是各級傳承人、家族成員或藝校學生,還包括了群文工作者、民間藝人、農民、教師、公司職員、退休人員等多種群體。二是表現形式更加多元。從本次報送的節目看,傳統民歌、器樂類節目不再拘泥於單一的表演模式,而是融合了更多元素,以新形式演繹傳統曲目,如彝族民歌加器樂節目《趕集》等,節目代表性強,表現形式新穎,更能吸引年輕群體的關注。三是傳統音樂項目更加融入現代生活。本次報送的節目中,既有《陽關三疊》《大得勝》等經典曲目,也有《黃河船工號子》《搡水草》《打麥歌》等傳統勞動歌曲,還有《香茶致富千萬家》等時代新曲,展現時代特色,貼近百姓生活。此外,本次中國原生民歌節期間,還將舉辦多場進校園、進社區展演活動,大力推動非遺保護事業的傳承與弘揚。謝謝。 [11-09 10:27]
        記者 中國青年報記者提問。中國原生民歌節是一次國家級的文化盛會,活動的舉辦將有力地推動承辦地文旅高質量融合發展。請問江西省如何發揮自身優勢,更好地將本省特色文旅資源融入這次2023中國原生民歌節? [11-09 10:27]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 周建文 感謝這位媒體朋友的提問。江西山清水秀、人杰地靈,是一幅文化底蘊深厚的千年畫卷,是一塊革命傳統光榮的紅土聖地,更是一個生態環境優美的綠色家園。近年來,江西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非遺保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考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全面推動文旅高質量融合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
      “廬山天下悠,三清天下秀,龍虎天下絕”品牌效應更加凸顯﹔國家5A級旅游景區達到14家、國家級旅游度假區4家,實現了國家5A級旅游景區或國家級度假區全省各設區市的全覆蓋﹔御窯廠遺址、贛南圍屋、萬裡茶道等3處遺產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長征長江國家文化公園江西段建設扎實推進﹔贛南客家擂茶制作技藝、婺源綠茶制作技藝、寧紅茶制作技藝,作為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的組成部分列入聯合國人類非遺代表作名錄,實現江西在該項目上“零突破”﹔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2個、實驗區1個,數量全國並列第一。總的來說,近年來江西文旅成果豐碩,這裡就不再一一列舉了。 
      [11-09 10:30]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 周建文 以舉辦2023中國原生民歌節為契機,我們將本省特色文旅資源以適當方式融入活動全領域全過程,進一步推動江西文旅高質量融合發展,主要是“三個特色”。
      一是舉辦地點有特色。本屆民歌節主要活動地設在上饒市婺源縣、鷹潭市龍虎山和贛州市龍南市,其中開幕式和閉幕式分別設在婺源縣婺女洲度假區、龍南市客家民俗文化城。婺源是徽州文化生態保護區重要區域,也是享譽全國的最美鄉村﹔龍虎山是世界自然遺產、世界地質公園,也是我國正一派道教祖庭﹔龍南市是國家級客家文化(贛南)生態保護區的重要組成。在這裡,觀眾不僅可以欣賞本屆民歌節的盛況,還可以感受當地別具特色的地方文化。 
      [11-09 10:31]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 周建文 二是活動共融有特色。2023中國原生民歌節舉辦期間,我省上饒市婺源縣、鷹潭市龍虎山和贛州市龍南市也將舉辦豐富多彩的活動。近來正是婺源縣一年一度的“晒秋”時節,人文風光自居一格﹔龍虎山正組織開展“龍虎天下絕”文化旅游節,廣邀全國非遺及文創企業參展﹔龍南市剛剛舉辦了世界客屬第32屆懇親大會,其主會場——客家民俗文化城就是我們閉幕式所在地,其中還設有客家非遺館,展示贛南乃至全球客家文化。 [11-09 10:32]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 周建文 三是參演節目有特色。江西擁有較為豐富的傳統音樂類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有傳統音樂類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7個、省級38個,這其中又有23個原生民歌類項目,尤其是紅色山歌、客家民歌等原生民歌在全國具有廣泛影響力。我們充分發揮資源優勢,向全省征集了一批作品,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的統一要求精選了部分作品參演,展示江西獨具魅力的傳統音樂風採。謝謝。 [11-09 10:33]
        記者 央廣網記者提問。專題研討會是每次原生民歌節的保留活動,對於引領傳統音樂項目保護發展有哪些效果,2023中國原生民歌節專題研討會我們會有哪些期待? [11-09 10:33]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主任 蘭靜 感謝媒體記者的提問。專題研討會是中國原生民歌節的保留活動,分別於2019年和2021年召開。之所以持續舉辦專題研討會,目的就是要持續關注原生民歌傳承與發展的前沿問題,不斷總結傳統音樂類非遺保護工作的經驗,從調查記錄、人才培養、融合發展等方面持續推進傳統音樂類非遺的系統性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2023中國原生民歌節專題研討會,既持續聚焦原生民歌傳承與發展,又增設傳統器樂保護與開發的議題,還專門組織有關專家介紹萬桐書同志生前事跡和討論木卡姆音樂藝術,為原生民歌、傳統器樂和傳統音樂類非遺保護相關領域專家、代表性傳承人和非遺保護工作者搭建起交流平台,總結交流傳統音樂類非遺傳承發展經驗。 
      [11-09 10:35]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主任 蘭靜 我們中心於10月8日面向31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傳統音樂相關領域的高校和科研院所、非遺保護研究機構、公共文化機構等開展學術論文征集工作。截至目前,共收到26所高校和21個非遺保護研究機構推薦的相關論文57篇,內容涉及原生民歌、傳統器樂和傳統音樂類非遺保護等領域。部分優秀論文作者將受邀參加2023中國原生民歌節專題研討會。謝謝。 [11-09 10:36]
        記者 人民日報記者提問。我國原生民歌資源豐富、分布廣泛,是非物質文化遺產重要組成部分。請問胡雁副司長,文化和旅游部在傳統音樂類非遺保護傳承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11-09 10:36]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胡雁 感謝這位記者的提問。中國原生民歌是我國各族人民在生產生活實踐中創造的並廣泛流傳於民間的音樂形式,體現了各族人民偉大的創造力,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推動民歌等傳統音樂類非遺項目傳承發展,對於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中華文脈,增強文化自信,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都具有重要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文化和旅游部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人民的非遺 人民共享”,支持代表性傳承人開展傳承實踐活動,面向群眾面向基層開展展演,促進以民歌為代表的傳統音樂類非遺保護傳承,推動傳統音樂類非遺更好融入現代生活,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11-09 10:37]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胡雁 一是進一步完善傳統音樂類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體系。在第四批、第五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申報評審中,傳統音樂類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新增37項、擴展列入42項,傳統音樂類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增至189項,涉及431個申報地區和單位。古琴藝術、新疆維吾爾木卡姆藝術、蒙古族長調民歌、蒙古族呼麥、南音、西安鼓樂、花兒、侗族大歌等項目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後,得到了較好保護。 [11-09 10:38]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胡雁 二是進一步擴大傳統音樂類非遺代表性傳承人隊伍。先後組織開展了第四批、第五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推薦申報工作,認定傳統音樂類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180人,傳統音樂類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總數達380人。去年,我們部署了第六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推薦申報工作,目前正有序推進,接下來將再新增一批傳統音樂類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此外,我們還通過中國非遺傳承人研修培訓計劃,幫助傳統音樂類非遺傳承人“強基礎、拓眼界、增學養”,非遺傳承人群文化自信和傳承發展能力明顯提高,一批優秀學員成為各地非遺保護傳承的領軍人物和中堅力量,呈現出“培訓一人,帶動一片”的良好局面。 [11-09 10:39]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胡雁 三是進一步提高傳統音樂類非遺可見度惠益面。累計安排國家非遺保護專項資金7.4億多元,支持傳統音樂類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保護傳承實踐。先後在雲南楚雄、重慶舉辦中國原生民歌節,推動傳統音樂類非遺項目及其傳承人展示展演、互動交流,開展進社區進村鎮進景區等惠民演出,舉辦專題研討會。我們還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舉辦“雲游非遺影像展”“文化進萬家——視頻直播家鄉年”等活動,不斷豐富活動內容、拓展活動方式,擴大提高傳統音樂類非遺代表性項目的可見度和受益群體。謝謝。 [11-09 10:40]
        記者 中國文化報記者提問。2023中國原生民歌節放在上饒市、贛州市、鷹潭市三地同期舉辦,活動地點縱跨江西,請問這樣安排有什麼考慮,江西省將採取哪些措施保障活動順利舉辦? [11-09 10:40]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 周建文 感謝這位記者的提問。近些年,各類非遺活動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廣大人民群眾也都熱心參與。我們本著“非遺保護依靠人民、保護成果惠益人民”的工作理念,將活動放在江西省上饒市、贛州市、鷹潭市三個不同地市同期舉辦,就是為了充分擴大2023中國原生民歌節的受益群體,同時也更好地展示江西獨具魅力的自然人文資源。我們採取了系列舉措來保障活動的順利舉辦,主要可以概括為“三個保障”,我簡要介紹一下: [11-09 10:41]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 周建文 一是全省聯動,保障工作力量。為保障本屆民歌節順利舉辦,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成立了工作專班,設立5個籌備工作組﹔上饒市、贛州市、鷹潭市和婺源縣、龍虎山和龍南市也充分調動工作人員,組成民歌節工作專班﹔我們還在全省調集專業力量,如江西省贛劇院、江西藝術職業學院和江西省文化館的藝術展演專業干部都將參加進來,形成了一支敢擔當、能干事、專業性強的工作隊伍,充分保證民歌節工作力量。 [11-09 10:43]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 周建文 二是全員分組,保障活動實施。本屆民歌節全國各省(區、市)79個優秀節目參演,另有部分本地參演項目,預計參演非遺傳承人將近500人,加上觀摩嘉賓、工作人員、媒體代表等,總人數預計近千人。我們統籌考慮婺源縣、龍虎山和龍南市開幕式、閉幕式、展演巡演需要,對各省選送的節目進行編排分組、對全體參加人員進行必要的分流,參演節目中將有33個赴婺源縣、15個赴龍虎山、31個赴龍南市,工作人員也進行必要分工、分赴三地。 [11-09 10:43]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 周建文 三是全力挖潛,保障後勤接待。全面統計分析本屆民歌節駐地參加人數、跨市流動人數,充分挖掘婺源縣、龍虎山、龍南市的食宿接待潛力,提前預約相關酒店、賓館﹔充分發揮公共交通工具、租賃交通工具各自優勢,根據民歌節活動總體安排,提前謀劃可行可靠的交通線路、接駁時間,並組織專門工作人員跟蹤落實到位,全面保障民歌節各活動地參加人員的食宿交通需要。謝謝。 [11-09 10:44]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新聞宣傳處處長、主持人 高波 由於時間關系,今天的提問環節就到這裡。
      再過一周,2023中國原生民歌節就將在江西開幕,歡迎媒體朋友前往美麗的江西參與活動報道,一同去體驗民歌音樂的魅力和精彩,一同感受中國非遺的生機和活力!再次感謝大家對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關注和支持。
      今天的發布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11-09 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