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新辦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
介紹加快建設文化強國、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直播時間: 2023年12月14日 10:00 - 12:00
直播嘉賓: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盧映川 ,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杜江 ,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司長:陳彬斌 , 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局長:高政 , 中宣部對外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陳文俊
 
 
直播圖片 更多>>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3年12月14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请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卢映川、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杜江、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司长陈彬斌、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局长高政介绍加快建设文化强国、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陈文俊。栾海军 摄。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局長...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3年12月14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请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卢映川、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杜江、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司长陈彬斌、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局长高政介绍加快建设文化强国、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卢映川。徐想 摄。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盧映...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3年12月14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请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卢映川、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杜江、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司长陈彬斌、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局长高政介绍加快建设文化强国、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杜江。徐想 摄。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杜江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3年12月14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请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卢映川、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杜江、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司长陈彬斌、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局长高政介绍加快建设文化强国、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司长陈彬斌。徐想 摄。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

相關媒體 更多>>
    相關摘要 更多>>
      背景資料 更多>>
         
        文字實錄 正序 | 倒序 手動刷新 自動刷新:
          中宣部對外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 陳文俊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布會。今天我們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的第31場。請文化和旅游部介紹加快建設文化強國、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有關情況,並回答各位關心的問題。出席今天新聞發布會的有: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盧映川先生,副部長杜江先生,公共服務司司長陳彬斌先生,國際交流與合作局局長高政先生。
        下面,請盧映川先生介紹情況。 
        [12-14 10:00]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 盧映川 各位媒體記者朋友,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就加快建設文化強國、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的情況和大家交流。
          建設文化強國、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黨的二十大作出了全面部署。文化和旅游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採取了系列針對性、實效性舉措,做了大量打基礎、立長遠的工作,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取得積極進展。
          一是堅持文化鑄魂、文化賦能,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加大舞台藝術和美術創作引導支持力度,實施新時代系列藝術創作工程,組織開展舞台藝術優秀劇目展演、美術精品展出等活動。今年前11個月,我部主辦27項展演展示活動,線下觀眾90萬人次,線上觀看量超過18億次。一批彰顯中華審美風范、富有鮮明時代氣息的舞台藝術作品,如舞劇《詠春》《騎兵》、越劇《新龍門客棧》、民族歌劇《黨的女兒》等受到普遍歡迎和好評。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提質增效,構建新型公共文化空間,發展數字公共文化服務,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舉辦“村晚”、廣場舞展演等群眾文化活動。2023年全國“村晚”示范展示活動共舉辦2萬余場,參與人次約1.3億。完善文化經濟政策,實施重大文化產業項目帶動戰略,積極培育新業態新模式,推出系列消費促進活動,開展演出票務、劇本娛樂等專項整治,文化產業實現較快增長。今年前三季度,全國營業性演出場次34.2萬場、票房收入315.4億元、觀演人數1.11億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長121.0%、84.2%、188.5%。
          二是堅持守正創新、自信自強,保護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入實施中華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國等重大項目,加強文物、古籍保護利用,推進第四次全國文物普查,實施中華古籍保護計劃。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國家版本館,提出“盛世修文”重要指示,更加堅定了我們推動古籍保護利用的信心決心。創新展陳展覽、開發文創產品,更好滿足群眾需求。“博物館、美術館熱”成為現象和社會風尚。做好非遺系統性保護,推進第六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認定,公布10個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組織國際博物館日、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等宣傳展示,舉辦“茶和天下 共享非遺”等活動。積極推進北京中軸線和春節申遺,推動“普洱景邁山古茶林文化景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中國世界遺產數量增至57項。
          三是堅持旅游為民、旅游帶動,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國辦印發《關於釋放旅游消費潛力 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我部推出系列政策舉措。豐富優質旅游產品供給,發展大眾旅游、智慧旅游、綠色旅游、文明旅游,建設中國特品級旅游資源名錄,試點培育智慧旅游沉浸式體驗新空間,舉辦“文明旅游 你我同行”宣傳活動。實施鄉村旅游精品工程,8個鄉村入選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最佳旅游鄉村”,成為文化和旅游賦能鄉村振興典型案例。推進旅游公共服務,加強旅游風景道、旅游公廁等建設管理,改善道路交通、停車、通信、導覽等服務設施,推出更多惠民便民舉措。開展中國旅游日、“旅游中國﹒美好生活”國內旅游宣傳推廣等活動,舉辦中國國際旅游交易會等展會。推動文旅深度融合發展,壯大非遺旅游、研學旅游、城市漫步、旅游演藝等融合業態,建設國家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
          四是堅守中華文化立場、推動文明交流互鑒,不斷增強中華文化傳播力影響力。踐行全球文明倡議,高水平舉辦中國—中亞峰會、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重要國事活動文藝演出,開展中西文化和旅游年活動。舉辦首屆良渚論壇、藝匯絲路—中阿知名藝術家採風作品展、紀念費城交響樂團訪華50周年演出,習近平主席向論壇致賀信、給參加活動的藝術家復信。成立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聯盟,舉辦世界旅游聯盟﹒湘湖對話,積極參與國際規則制定。實施“文化絲路”計劃,舉辦“歡樂春節”“茶和天下﹒雅集”等活動,推動中華文化、中國旅游更好走向世界。恢復全國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經營中國公民赴138個國家出境團隊旅游業務,開展“你好!中國”國家旅游形象推廣,推動入出境旅游恢復發展。
          奮進新時代、擔當新使命,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以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為著力點,持續加強優秀文藝作品創作和優秀文化產品、優質旅游產品提供,不斷豐富供給,推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擴大中華文化傳播力影響力,努力在建設文化強國、促進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上取得更多扎實成效。
          借此機會,也對各位媒體記者和社會各界朋友長期以來對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關心支持表示感謝。下面,我和我的同事們願意回答提問,跟大家進行交流,謝謝! 
        [12-14 10:02]
          中宣部對外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 陳文俊 謝謝盧映川副部長。下面歡迎各位提問,提問之前請通報一下自己所在的新聞機構。 [12-14 10:15]
          記者 新華社記者提問。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推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文化和旅游部採取了哪些舉措引導推動精品力作的創作生產?謝謝。 [12-14 10:16]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 盧映川 

        衡量一個時代文藝成就,最終是要看作品。文化和旅游部始終把加強藝術創作生產、不斷推出更多精品、促進文藝高質量發展作為我們工作的重中之重。這些年來,圍繞推出更多舞台藝術精品,我們採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是加強規劃引領。著眼於落實《“十四五”藝術創作規劃》,我們專門制定了2023—2025舞台藝術和美術創作行動計劃,通過這些計劃進一步加強選題方向的引導,明確重點任務和目標。這裡既包括新創劇目,也包括一些經典劇目的復排,還包括中小劇節目的創作。在藝術形式上涵蓋了戲劇、戲曲、音樂、舞台、曲藝、雜技等各種藝術形式,通過行動計劃的引導推動了一批優秀舞台藝術作品的推出。
          二是健全推進機制,強化項目帶動。我們實施了新時代系列藝術創作工程,特別是集中力量抓好一些重大選題,對重大選題採取點題直抓、跟蹤指導、篩選關注等不同方式,激發調動文藝院團創作積極性。針對一些相對薄弱的領域和環節,採取專項扶持措施。比如,實施全國舞台藝術優秀節目創作扶持計劃,再比如,持續實施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時代交響”創作扶持計劃、劇本扶持工程、新時代美術創作扶持工程等,通過這些專項扶持強化示范帶動,提升原創水平。像京劇《主角》、歌劇《山海情》、舞劇《詠春》、昆曲全本《牡丹亭》等一批新創和復排劇目,都是納入引導計劃推出的,受到了各方好評。
          三是強化政策引導,發揮國家藝術基金的扶持引導和資助作用。國家藝術基金現在每年扶持各類劇節目700部左右,既包括各藝術門類,剛才講的戲曲、戲劇、音樂舞蹈劇、雜技等,也包括傳播交流和人才培養。國家藝術基金已經成立十年了,這十年來累計資助扶持各類劇節目達到7116項,這些年來“文華獎”、“五個一工程”獎獲獎劇節目中80%以上來自國家藝術基金扶持,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除了國家藝術基金,全國有20多個省區市分別建立了藝術基金或者專項創作基金。通過這些政策的支持作用,有力促進了舞台藝術和美術創作。
          四是搭建傳播交流平台。好作品是創作出來的,也是傳播出來的。我們通過舉辦各類展演活動,推進演播發展,促進舞台藝術作品更好地走進城鄉、走進群眾。在大力推動線下演出的同時,把演播作為重要方面來抓,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為了推動藝術更好地發展,特別是讓我們的事業薪火相傳、後繼有人,加大了對人才培養的力度。通過人才培養,特別是實施各類文藝領軍人才的培養,包括編劇、導演、作曲、表演等各種類型的領軍人才培養,激發調動文藝隊伍的創作活力,調動文藝院團的積極性,通過這些舉措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下一步,我們繼續發揮好這些政策措施作用,抓好這些政策措施落實,努力推出更多精品。出精品、留經典,把更多精品奉獻給廣大觀眾。謝謝。

         
        [12-14 10:17]
          記者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提問。今年以來,旅游業加快復蘇,人們感慨旅游的火爆場面又回來了。請問對於進一步釋放旅游消費潛力、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還將採取哪些政策措施?謝謝。 [12-14 10:25]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 杜江 今年的旅游市場的確可以用火爆來形容。今年前三季度,根據統計數據看,國內旅游達到36.7億人次,實現旅游收入3.7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75%、114%。居民旅游需求得到集中釋放,居民出行大幅度增加。在帶動相關消費擴大的同時,也促進了經濟復蘇。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促進文化和旅游消費、提升人民群眾生活品質、更好滿足人民群眾需求為切入點,著力做好三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優化政策環境,解決堵點難點。我們將結合旅游業發展新形勢,貫徹落實好國辦印發的《關於釋放旅游消費潛力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從供需兩端發力,提振旅游投資信心和消費信心。推動實施“國內旅游提升計劃”,這是三年的行動計劃。豐富優質旅游產品供給,完善旅游服務,規范旅游市場秩序,強化旅游安全保障,打造有品質、有溫度的旅游目的地。同時我們正在積極出台“入境旅游促進計劃”,這也是一個三年計劃,為入境游客提供更多高質量旅游產品和更多便利化服務。
          二是推動產業融合,創新產品供給。我們將進一步推動文旅深度融合,提升文化品位、豐富精神內涵,培育消費新業態、新模式,推動建設“小而美”的演藝新空間,創新升級音樂節、音樂會等產品。促進劇本娛樂、旅游演藝等新業態健康發展,促進美食、演出、運動、康養、中醫等更多領域與旅游業融合發展,讓人們在旅行過程中感悟文化、陶冶情操、體驗生活、享受健康。
          三是建好平台載體,加大惠民力度。我們將推進新一批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示范城市,國家級旅游度假區、5A級景區、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等一系列品牌建設。指導各地創新消費場景,培育新型業態和消費模式,豐富消費惠民措施,實施“百城百區”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消費行動計劃。持續辦好全國文化和旅游消費促進活動,加強宣傳推廣和市場營銷,激發居民文化和旅游消費意願,助力市場主體恢復發展。謝謝。 
        [12-14 10:26]
          中宣部對外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 陳文俊 第一財經記者提問。今年以來,國內文化旅游市場加快復蘇,大家的出行意願非常強烈,請問文化和旅游部採取了哪些措施以滿足人民群眾旺盛的出行需求?謝謝。 [12-14 10:30]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 杜江 今年以來,整個旅游市場進入了恢復發展的快車道,文化和旅游部持續提升旅游產品的品質,創新旅游產品供給,加強供需對接,激發消費潛力,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品質化的旅游需求,助力擴大內需戰略。
          一是加強政策規劃實施,為優質供給夯實政策保障。我們推動實施了《“十四五”旅游業發展規劃》《國民旅游休閑發展綱要(2022—2030年)》《關於釋放旅游消費潛力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會同相關部委印發了《東北地區旅游業發展規劃》、加速推進城鄉道路客運與旅游的融合發展、加強5G+智慧旅游協同創新發展、金融支持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協調推進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的建設。
          二是提升旅游產品品質,用優質供給滿足旅游需求。我們完善“城市休閑”與“鄉村度假”產品系列,通過品牌創建、標准復核、試點示范等方式,推動觀光旅游與休閑度假並重發展。目前全國共有A級景區1.49萬家,國家級和省級旅游度假區700多家,國家級旅游休閑街區111家,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243家,國家工業旅游示范基地142家,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鎮1597家。另外,剛才映川同志也提到浙江余村等8家鄉村旅游重點村鎮被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確定為“最佳旅游鄉村”。同時,全國紅色旅游融合發展試點工作也在扎實推進。
          三是創新旅游產品供給,用新型供給創造旅游需求。我們積極發展露營旅游、冰雪旅游、體育旅游、海洋旅游、旅游演藝等新產品新業態,推出了7家國家級滑雪旅游度假地、第三批全國自駕車旅居車5C和4C營地22家,13家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基地,首批24個智慧旅游沉浸式體驗新空間培育試點、40個旅游演藝精品項目。將各地旅游產品串珠成鏈,推出了10條長江主題國家級旅游線路、“中國之路”十大自駕游精品線路、400多條“鄉村四時好時光”全國鄉村旅游精品線路以及“讀李白游神州”主題旅游線路、中國茶文化主題旅游線路等。開展文化和旅游部新供給新需求對接活動,聯合交通運輸部等六部門推出了首批46個豐富運輸與旅游融合范例,促進交通旅游新產品新業態的發展。謝謝。 
        [12-14 10:31]
          記者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提問。去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對非遺保護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扎實做好非遺的系統性保護。請問我國目前的非遺保護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果?下一步在推進非遺系統性保護工作方面有哪些考慮?謝謝。 [12-14 10:35]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 盧映川 謝謝你的提問,感謝你對非遺保護傳承的關心。黨中央高度重視非遺的傳承保護,作出了一系列決策部署,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我先跟各位報告一下目前我國非遺的情況:截至目前,我國共有各級非遺代表性項目10萬余項,其中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1557項,各級代表性傳承人9萬余名,其中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3056名,同時共有43個項目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名錄、名冊,為世界文化的多樣性貢獻了中國色彩。
          在非遺保護和傳承上,在黨中央的高度重視下,在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動下,非遺保護傳承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第一,傳承保護體系全面建立。不管是非遺項目還是非遺傳承人,一系列的名錄制度、認定制度、評估制度等全面建立,有力有效促進了非遺的保護和傳承。
          第二,非遺保護傳承渠道和途徑不斷拓展。不僅有項目、有傳承人,還有非遺中心的設立、非遺工坊、國家文化生態保護區、非遺保護示范基地等多種方式。比如,非遺工坊,全國設立了6700余家,覆蓋了脫貧縣和鄉村振興重點縣,對於促進鄉村振興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再比如,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已經設立了23個,國家級非遺生產性保護示范基地已經設立了100家。通過途徑的不斷拓展,有力促進了非遺的保護和傳承。
          第三,非遺創新發展十分活躍。大家都能強烈感受到,各地依托非遺開發的文創產品市場非常活躍、豐富、多樣,市場傳承是最有效的傳承。通過一些新產品的開發,不僅促進了技藝傳承,同時也讓非遺更好地走近消費者、需求者。
          第四,非遺傳播普及廣泛開展。比如,各類非遺展、非遺節舉辦,通過這些活動促進了各方對非遺的認知,調動了全社會關注非遺保護傳承的積極性和熱情。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攝制的《非遺裡的中國》,產生了非常廣泛的社會影響,通過廣泛的傳播普及,有力有效地促進了非遺的保護和傳承。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落實好這些重要措施,按照系統性保護要求,繼續在政策法規體系、名錄體系、理論研究體系、人才隊伍體系、傳播推廣體系以及傳承體驗設施建設、數字化保護等方面繼續用力,扎扎實實把非遺保護好、傳承好,為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作出新的貢獻。謝謝。 
        [12-14 10:36]
          記者 鳳凰衛視記者提問。請問文化和旅游部在踐行全球文明倡議、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還有哪些考慮?謝謝。 [12-14 10:40]
          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局長 高政  謝謝你的提問。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全球文明倡議,得到世界多國積極響應。對外文化和旅游工作是踐行全球文明倡議的重要方面,文化和旅游部主要開展了3方面工作。
          一是推動文明對話,凝聚國際共識。舉辦中國-中亞峰會、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文藝演出。在埃及舉辦“藝匯絲路—中阿知名藝術家採風作品展”暨中阿藝術家對話沙龍。舉辦中國西班牙文化和旅游年開幕式,“中國秦漢文明的遺產”文物展、“中國歷代繪畫大系”之宋畫展,深受當地民眾好評。舉辦首屆“良渚論壇”,在40多個國家的中國文化中心舉辦“中國故事”講座,邀請40余國學者來華參加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游部與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處關於踐行全球文明倡議的聯合聲明》。
          二是提煉文化符號,展示文明魅力。2023年“歡樂春節”在全球100余個國家和地區舉辦近500場活動,覆蓋近2000萬人次,網絡和電視端節目觸達超50億人次,首次推出吉祥物“吉祥兔”廣受歡迎。結合國際茶日,在全球47國舉辦“茶和天下”﹒雅集活動,講述中國茶的文化故事、科技故事、產業故事。舉辦“多彩中國 佳節好物”文化和旅游貿易促進活動,推動陶瓷、樂器、演藝等產品和服務進入國際市場。
          三是深化藝術合作,凝結溝通心靈。今年年初,在美國舉辦了兩場“唐詩的回響”音樂會,由來自10個國家的15名青年歌唱家與美國費城交響樂團聯袂演出,用中文演唱經典唐詩,實現了中國元素與國際化表達的完美融合。11月,邀請費城交響樂團來華舉辦訪華50周年紀念演出,與多國藝術家再次聯袂演繹經典唐詩。在布魯塞爾、巴黎等海外中國文化中心舉辦“東方旋律”室內音樂巡演,來自比利時等歐洲國家的藝術家以音樂禮贊新時代中國精神。與埃及旅游部門合作,在開羅吉薩金字塔古跡區舉辦中埃民族音樂會,用“尼羅河上的歌聲”促進民心相通。
          下一步,我部將全力踐行全球文明倡議,加強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旅游組織的合作。向國際社會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產品,實施“文化絲路”計劃,開展培訓、研討、聯合創作等項目。加強中外旅游合作,提升入境旅游便利化水平,開展“你好!中國”國家旅游形象推廣,讓更多外國民眾來華體驗中華文化魅力,夯實踐行全球文明倡議的民意基礎。謝謝! 
        [12-14 10:41]
          記者 香港紫荊雜志記者提問。公共文化服務是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方面。請問黨的二十大以來,文化和旅游部在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謝謝。 [12-14 10:48]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司長 陳彬斌 謝謝你的提問。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要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今年以來,文化和旅游部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努力為群眾提供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公共文化服務。主要有三個方面:
          第一,持續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體建設。縮小城鄉之間的差距,我們以標准化、均等化為抓手,落實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准,持續推進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現在基層的分館和服務點數量已經超過10萬個,大家可以看到,除了傳統公共文化設施以外,還多了一些新型公共文化空間,比如,浙江的“城市書房”、廣東的“粵書吧”,這些新型公共文化空間顏值比較高、有設計感、內容比較多、運行比較靈活,目前已經超過3.35萬個,已經成為老百姓身邊的文化客廳。我們今年還推動了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的服務宣傳周活動,把傳統文化設施、文化機構服務更多地向老百姓開放、宣傳。還與中央宣傳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公布了51個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案例。
          第二,廣泛開展文化惠民活動。今年,我們聯合農業農村部開展“大地歡歌鄉村文化活動年”,在全國舉辦12項主體活動和80多項示范活動,比如“村晚”,原來都是春節期間舉辦,今年開始一年四季都舉辦,在農閑時節成為“四季村晚”。再比如廣場舞,廣場舞是中國老百姓參與人數最多的一項文化活動,據統計,超過了1.2億。今年我們組織了全國廣場舞大會,在各地匯演的基礎上舉辦了全國6個片區展演,在貴州貴陽舉辦了廣場舞之夜活動,帶動全國舉辦廣場舞活動超過2.4萬場,線上線下參與超過1.1億人次。我們還開展了“大地情深”——全國優秀群眾文藝作品巡演和北京匯演活動、“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交流展示活動。現在的群眾文化活動,老百姓唱主角,據我們統計,現在登記在冊的群眾文藝團隊已經超過46萬個,這個數量還在不斷增長。
          第三,創新公共文化服務體制機制。公共文化服務不僅是政府主導、政府提供,我們還積極構建開放共享格局,通過政府購買,搭建供需對接平台的方式,支持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公共文化服務。會同國家民委創新開展了“春雨工程”——文化和旅游志願服務邊疆行,推出364個志願服務項目,一大批優質文化和旅游資源以志願和公益形式向邊疆和民族地區流動。實施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統籌推進全國智慧圖書館體系和公共文化雲建設,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公共文化服務融合發展,創新實施中華古籍保護計劃,出台古籍類文物定級工作指南,研究制定古籍保護人才培育計劃,加強古籍活化利用。
          下一步,我們將持續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頂層制度設計,抓好公共文化服務陣地建設,推動群眾文化活動廣泛開展,為促進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打好基礎。謝謝。 
        [12-14 10:50]
          記者 經濟日報記者提問。黨中央、國務院非常重視優化營商環境,我們想請問文化和旅游部在優化營商環境、維護市場秩序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謝謝。 [12-14 10:58]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 杜江 謝謝你對文化和旅游營商環境和市場秩序的關注,這個問題也是各方都比較關注的,事關廣大經營主體和消費者的切身利益。近年來,文化和旅游部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持續放寬市場准入,積極創新監管方式,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激發文化和旅游市場活力,助力行業高質量發展。具體做了這麼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放寬市場准入門檻,不斷釋放政策紅利。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和公平競爭的審查制度,下放了一批行政審批事項,合理壓縮審批時限。推進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改革,使旅行社有更多的流動資金。在自貿區等地實行了旅行社設立告知承諾制度,推行應用文化和旅游市場電子證照,全面實行行政審批“一網通辦”,推行更多的高頻事項“掌上辦、指尖辦”,深化政務服務“好差評”工作,讓辦事更加便利、服務更加優質。
          二是探索制定新業態包容審慎的政策,提振市場發展信心。大家可能注意到,一個時期以來文化和旅游出現了很多新業態,我們堅持問題導向和包容審慎理念,出台了劇本娛樂、電競酒店等新業態包容審慎監管政策,制訂適合行業特點的監管方式,設置政策過渡期,營造包容、穩定、可預期的政策環境,為新業態留足發展空間。我們積極優化完善相關政策,支持演出新空間、沉浸式演出、網絡演出、旅游民宿等新業態發展,鼓勵創造消費新場景,拓展消費新空間,豐富消費新體驗。
          三是創新精准有效監管,不斷提升監管效能。堅持依法行政,制修訂營業性演出、文化娛樂、在線旅游管理等一批政策法規,出台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管理規定,不斷完善政策法規制度。積極創新內容源頭管理、違禁文化產品清單等精准有效管理制度。推進跨部門綜合監管、“互聯網+監管”、信用監管,不斷提升監管效能。
          同時,我們高度重視文化和旅游市場秩序問題,及時回應群眾訴求,發現和處置了一批文化和旅游市場的問題,組織開展了系列執法專項行動,有效地維護了文化和旅游市場秩序。
          一是部署系列專項整治行動,加強執法監管。及時應對市場迅速恢復發展的新形勢,針對演出市場票務、旅游市場強迫購物等重點問題,提前謀劃系列執法專項整治行動。今年以來,陸續部署開展了劇本娛樂專項整治、營業性演出票務專項整治、旅游市場秩序整治百日行動等。據統計,今年前11個月,全國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共出動了執法人員998.8萬人次,檢查了334.8萬家次,辦理案件4.1萬件,有力地維護了文化和旅游市場秩序。
          二是督促依法查處重點案件,形成有效震懾。針對電商平台為倒賣演出“黃牛票”提供條件,營業性演出活動、藝術品展覽展出含有違規違法內容,組織未成年人參加損害身心健康演出活動等一些案件予以專題督辦,針對指定具體購物場所、未經許可經營旅行社業務等違規違法經營行為部署重點省份開展了旅游市場集中辦案,指導有關地區依法查處了一批重大案件,並及時發布。
          今年以來,在我部的指導下,屬地文化和旅游部門依法查處了一些內容違規案、不履行演出義務案以及旅游市場強迫購物、導游威脅游客、旅行社甩團案等典型案例,並及時向社會公開處罰結果,加強法制宣傳,有效震懾了各類違法違規行為。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將持續加強文化和旅游市場綜合執法監管,扎實推進系列執法行動,嚴厲查處違法違規行為,進一步維護好文化和旅游市場秩序。謝謝。 
        [12-14 11:00]
          記者 中國新聞社記者提問。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指出要實施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請問文化和旅游部在實施這一戰略方面有哪些舉措?取得了怎樣的工作進展?以及下一步有什麼工作打算?謝謝。 [12-14 11:15]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 盧映川 謝謝你的提問。實施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是黨中央提出的一個重大戰略,對推進文化強國建設和增進文化自信自強、促進高質量發展、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都具有重大意義。文化和旅游部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這一重大戰略部署,在推進文化數字化戰略實施上,相繼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措施。主要是這麼幾個方面:
          一是加快文化資源的數字化步伐,促進資源的數字化開發和轉化。包括文物、典籍、各類藝術作品等,比如大家熟悉的故宮博物院保存約186萬件文物藏品,目前據了解已經有90萬件套實現了數字化採集,佔48%左右。中國國家博物館有約143萬件套,70萬件套實現數字化採集,約佔49%。中國美術館有約13萬件套藏品,差不多有10萬件套已經實現了數字化採集,約佔76.9%。國家圖書館的古籍大約317萬冊件,目前有61萬冊件實現了數字化採集,約佔19.3%。通過大力推進資源數字化採集,促進數字化產品開發轉化,從而為更好地利用、更好地展示打下堅實基礎。
          二是大力推動數字技術應用,培育發展新型業態。比如舞台藝術領域,大力推進線上線下融合、演出演播並舉,在積極促進線下演出的同時,大力推進演播開展,推動舞台藝術向網絡化、數字化方向發展,打造“第二劇場”。像國家京劇院每年春節《龍鳳呈祥》已經連續舉辦了三年,中國歌劇舞劇院的《舞上春》,還有中國國家話劇院專門推出的舞台藝術數字產品《英雄時代》《抗戰中的文藝》等,通過這樣一些方式很好實現了數字化轉化,大大助力了傳播。每年我們“文藝中國”新春特別節目通過線上演播方式向外推出,產生了非常好的反響。除了舞台藝術這個領域之外,還有旅游領域大力推進沉浸式體驗業態發展,培育文旅新業態,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三是加強公共文化服務數字內容供給,提升文化服務的數字化服務能力。包括推進智慧圖書館體系建設、公共文化雲建設。目前,除了國家公共文化雲之外,200多個地方有公共文化雲,總計資源量達到1530TB以上,對於促進全民閱讀、全民藝術普及、公共文化數字化服務開展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四是以數字化助力文化藝術的傳播效能提升和旅游發展。用數字賦能文化藝術傳播,促進旅游服務管理不斷改善,積極推進雲展覽,大家可能比較熟悉敦煌的《數字游敦煌》《數字故宮》等一大批項目,這些在社會上產生了非常好的反響。通過這一系列措施,對推動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實施發揮了重要作用,取得了很好效果。
          下一步,繼續在這四個方面著力:
          一是繼續在數字文化資源建設上著力,加快資源數字化步伐。二是加強文化原創能力建設,推進數字產品開發,不斷增加數字文化內容供給。三是持續支持數字技術在文化藝術生產創作、公共文化服務、文化遺產保護傳承以及旅游服務和管理、旅游發展等領域的應用和推廣。通過數字化催生培育新的文化業態、新產品、新模式,從而更好地滿足和服務於大家的需求。四是從規范角度積極構建與數字文化發展相適應的市場准入、市場監管、產品認證、知識產權保護、安全保障等一系列政策法規體系,為數字化發展,為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實施保駕護航,促進數字化健康良性發展。
          通過推進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實施,一定會促進文化藝術和旅游不斷提質升級增效,從而為高質量發展助力。謝謝。 
        [12-14 11:16]
          中宣部對外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 陳文俊 謝謝各位發布人,謝謝各位媒體朋友。今天的新聞發布會就到這裡,再見! [12-14 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