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新辦發布會:“歡歡喜喜過大年”春節主題文旅活動讓節日更喜慶更歡快

2月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保障春節市場供應、促進節日消費新聞發布會。商務部副部長盛秋平、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司長徐興鋒、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司長繆沐陽、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經濟司負責人王小朋出席,介紹保障春節市場供應、促進節日消費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直播時間: 2024年02月06日 10:00 - 11:30
直播嘉賓: 商務部副部長:盛秋平 , 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司長:徐興鋒 , 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司長:繆沐陽 , 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經濟司負責人:王小朋
 
 
直播圖片 更多>>
  •   2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保障春节市场供应、促进节日消费新闻发布会,介绍保障春节市场供应、促进节日消费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寿小丽。栾海军 摄。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

  •   2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保障春节市场供应、促进节日消费新闻发布会,介绍保障春节市场供应、促进节日消费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徐想 摄。

    商務部副部長盛秋平

  •   2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保障春节市场供应、促进节日消费新闻发布会,介绍保障春节市场供应、促进节日消费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徐想 摄。

    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

  •   2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保障春节市场供应、促进节日消费新闻发布会,介绍保障春节市场供应、促进节日消费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缪沐阳。徐想 摄。

    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

相關媒體 更多>>
    相關摘要 更多>>
      背景資料 更多>>
         
        文字實錄 正序 | 倒序 手動刷新 自動刷新:
          記者 我們注意到,一些在線旅游平台的數據顯示,春節出游的預訂量大幅上升,人們的旅游熱情加速釋放,我想請問文化和旅游部有何考慮?將推出哪些特色的文旅活動,來營造濃厚的節日氛圍?謝謝。 [02-06 10:02]
          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司長 繆沐陽 “一年之計在於春”,如果春節老百姓都開心樂呵了,那麼一年都開心。農歷新年是龍年,龍在中國文化中有著勇敢奮進、活力無窮、吉祥如意等多重寓意,寄托著人們美好的願望。為營造喜慶熱烈的節日氛圍,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文化和旅游部組織開展“歡歡喜喜過大年”春節主題文化和旅游活動。整個活動時間從1月18日(農歷臘月初八)持續到3月11日(農歷二月初二),策劃推出七大板塊25項主體活動,組織各地舉辦群眾喜聞樂見的文旅活動,讓節日更喜慶、更歡快。主要是七個板塊:
        一是聚焦文化藝術領域,舉辦國家藝術院團新春演出演播季、“美在薈萃——全國美術館珍藏作品展”,推出“文藝中國”新春特別節目,豐富群眾文化生活。
        二是聯合各地推出系列“村晚”展示項目,通過南北小年“村晚”接力直播,“我要辦村晚”“賞年畫 過大年”等活動,展現各地鄉土氣息、民風民俗。
        三是非遺過大年,舉辦“文化進萬家——視頻直播家鄉年”、“年畫進萬家﹒幸福中國年”、古城過大年、“龍年燈會燈彩迎新春”、“舞動中國龍”龍舞大巡游等精彩紛呈的民俗文化活動,弘揚春節年俗文化。
        四是聚焦旅游休閑、度假觀光,推出一系列研學旅游的特色課程、精品線路和主題活動。開展歡樂冰雪旅游季、我的家鄉有寶藏、“新春游 新年俗”等系列旅游推廣活動。
        五是舉辦全國春節文化和旅游消費月、“多彩中國 佳節好物”、游購鄉村等系列活動,剛才徐興鋒司長給大家介紹了,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春節期間文化和旅游的消費需求,讓企業得實惠、百姓享歡樂。
        六是博物館、圖書館、非遺館裡過大年系列活動接續上演,以各具特色的主題展覽、豐富多彩的年俗體驗和讀書閱覽活動,拓展春節文化體驗空間,為群眾奉上文化的新年禮物。
        七是將在海外近100個國家和地區舉辦近500場形式多樣的交流活動,在20余個國家舉辦“全球彩燈點亮”活動,同時持續開展“你好!中國”國家旅游形象推廣活動。
        上述這些活動,目前正在各地陸續舉辦當中,我們歡迎廣大人民群眾積極參與,也特別歡迎在座的媒體朋友多多關注。 
        [02-06 10:39]
          記者 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啟動了2024年全國春節文化和旅游消費月,請問具體有哪些惠民樂民的舉措?謝謝。 [02-06 11:02]
          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司長 繆沐陽 我來回答這個問題。2024年元旦以來,大家也都感受到了,文化和旅游消費持續火熱,哈爾濱等地的旅游先後火爆出圈,以極具特色的文旅產品、優質高效的政府服務、放心舒心的消費環境、全體市民的溫暖熱情擦亮了城市的“金字招牌”,也由此引發了南北雙向奔赴、交換冬天,既帶動了區域間的文旅交流與互動,也推動各地扎實練好內功,提升文旅供給質量和服務水平,有力提振了市場信心。
        哈爾濱的火爆出圈也給各地做好文旅工作帶來了一些啟示:一是堅持供需兩端發力,既要擴大優質產品供給滿足群眾消費需求,又要順應群眾消費需求創新產品服務﹔二是統籌謀劃一體推進,既要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又要夯實文化和旅游政策制度保障體系﹔三是加強服務型政府建設,既要著力營造良好營商環境,又要規范整頓文化和旅游市場秩序﹔四是堅持主客共享理念,既要組織發動市民展現熱情待客之道,又要引導廣大游客體現文明旅游之風,不僅要宣傳好的產品,也要宣傳好市民、好游客。
        1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在黑龍江哈爾濱舉辦了“歡歡喜喜過大年”2024年春節文化和旅游消費月主場活動,各地也相應陸續啟動系列活動,豐富春節期間的產品供給,推出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特色活動和惠民措施,讓群眾春節文旅體驗更實惠、更開心。
        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創新產品供給,滿足春節文旅需求。聚焦冰雪、避寒、溫泉、冬捕、演藝等冬季熱點需求、新型業態,推動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裝備、冰雪運動全產業鏈發展,剛才小朋司長也介紹了,我們打造的品牌活動“跟著賽事去旅行”,目前主要推出的是冬季冰雪產品。通過創新業態場景,豐富賞冰燈、看演出、逛市集、泡溫泉等熱門產品和服務供給,讓“冷資源”變成“熱經濟”,讓“冰天雪地”變為“金山銀山”。
        二是緊扣本地特色,激發春節文旅活力。組織各地依托地方特色資源稟賦,圍繞年俗、親子、家庭、冰雪、避寒等主題,推出系列春節文旅特色活動,出彩出新營造新年味。春節前後,各地將加強宣傳推介,舉辦超3000項數萬場次的文旅惠民活動,涵蓋文藝演出、非遺展演、藝術展覽、年貨集市、新春燈會等,為居民和游客帶來好玩又有趣的春節體驗。
        三是加大惠民力度,送出開心過年禮包。開展“百城百區”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消費行動計劃春節專題活動,中國銀聯、合作銀行、平台企業等推出“全家出去玩”“愛購冰雪季”“新春券包每天送”“專屬特價機票”等惠民活動。各地在春節期間也將發放超6億元的文旅消費惠民補貼,可用於看演出、逛景區、品美食、住酒店、居民宿等,讓群眾得實惠、企業真受益。
        四是優化發展環境,營造歡歡喜喜氛圍。引導各地統籌好消費促進和文明建設,認真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保障游客出行安全,保障市場平穩有序。堅持主客共享,倡導文明旅游,以熱情友好喜迎四方游客,以歡樂新春創造情緒價值,以文明素養彰顯城市魅力,讓春節旅游充滿濃濃的“年味”“文化味”。 
        [02-06 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