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新辦舉行進一步優化支付服務提升支付便利性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2024年3月1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張青鬆和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金融和信用建設司司長陳洪宛、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負責人高博、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負責人趙陽、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負責人石澤毅、國家外匯局經常項目管理司司長劉斌介紹進一步優化支付服務提升支付便利性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直播時間: 2024年03月01日 15:00 - 17:00
直播嘉賓: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壽小麗 , 張青鬆:張青鬆 , 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金融和信用建設司司長:陳洪宛 ,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負責人:高博 , 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負責人:趙陽 , 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副局長:石澤毅 , 國家外匯局經常項目管理司司長:劉斌
 
 
直播圖片 更多>>
  •   2024年3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寿小丽。栾海军 摄。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

  •   2024年3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张青松。徐想 摄。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 張...

  •   2024年3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司长 陈洪宛。徐想 摄。

    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金融...

  •   2024年3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负责人 高博。徐想 摄。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負...

相關媒體 更多>>
    相關摘要 更多>>
      背景資料 更多>>
         
        文字實錄 正序 | 倒序 手動刷新 自動刷新: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張青鬆先生,請他為大家介紹進一步優化支付服務提升支付便利性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出席今天吹風會的還有: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金融和信用建設司司長陳洪宛先生,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負責人高博先生,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負責人趙陽先生,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負責人石澤毅先生,國家外匯局經常項目管理司司長劉斌先生。
          下面,我們首先請張青鬆先生作介紹。 
        [03-01 15:01]
          張青鬆 張青鬆    謝謝主持人。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我們又見面了。非常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人民銀行工作和金融工作的大力支持。今天很高興就進一步優化支付服務、提升支付便利性等有關問題和大家交流,並回答各位記者朋友的提問。下面,我先向大家介紹一些情況。
          大家知道,支付服務是最基礎的金融服務之一。近年來,我國移動支付發展迅速,處於國際領先水平,在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和促進金融普惠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與此同時,銀行卡、現金等傳統支付方式佔比下降,在一些消費場景和消費群體產生了新的問題和堵點。歸納起來,主要體現在兩大方面:一是造成“數字鴻溝”,老年人等群體依然偏好現金支付,感到不便,二是外籍來華人員對國內支付環境不習慣、不適應。
          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要求堅守支付為民的價值取向、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的高度加以研究解決。人民銀行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會同有關部門,聚焦老年人、外籍來華人員等群體獲取支付服務上存在的短板弱項,深入調查研究,廣泛聽取各方意見,在此基礎上起草形成了《關於進一步優化支付服務 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見》,這個意見於2月23日經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
          在《意見》起草過程中,我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四個原則:一是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聚焦銀行卡受理、現金支付、移動支付、賬戶服務、宣傳推廣等重點領域、重點環節,實抓實干解難題﹔二是堅持統籌協調,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相結合,形成合力﹔三是堅持切實增強移動支付、銀行卡、現金等各類支付方式兼容性、包容性,堅持支付服務的多樣化﹔四是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平衡優化服務與防控風險,讓用戶更便利。
          我簡單介紹一下《意見》的六大舉措:一是推動重點場所和重點商戶受理境外銀行卡,切實改善銀行卡受理環境。二是堅持現金兜底的定位,持續改善現金使用環境,不斷提升外幣兌換和現金服務水平。三是充分考慮老年人、外籍來華人員等群體的特殊需求,做好適老化、國際化等服務安排,進一步提升移動支付便利性。四是更好保障消費者的支付選擇權。規模以上的商圈、旅游景區、酒店住宿等重點場所必須支持移動支付、銀行卡、現金等多樣化支付方式,規模以下的積極創造條件參照辦理。五是銀行、支付機構要進一步優化開戶流程,合理實施賬戶分類分級管理,不斷提升賬戶服務水平。六是開展形式多樣、針對性強的宣傳活動,持續加強宣傳推廣等“軟環境”建設。
          各位媒體朋友,優化支付服務是一項系統工程,需多方面綜合施策、共同發力。為確保相關政策落到實處,《意見》還專門明確了保障措施,強化政策支持。比如,除鼓勵開展業務創新、鼓勵地方政府予以激勵支持外,還將優化支付服務納入旅游休閑城市建設、文明城市建設、文化和旅游消費城市建設、地方社會綜合治理、營商環境評價等考核評估范圍。
          下一步,人民銀行將進一步加強與各方協同配合,細化工作措施,明確時間表和路線圖,建立跟蹤督辦機制,聚焦重點城市、重點場所,激發商業銀行、支付機構、清算機構、外幣兌換機構等支付服務主體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緊盯銀行卡受理、外幣兌換、現金支付、移動支付和宣傳推廣等重點工作,實抓實干,力爭在短期內取得明顯成效。
          我就先介紹這些,謝謝大家!  
        [03-01 15:13]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 壽小麗   謝謝張青鬆副行長的介紹。下面進入提問環節,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03-01 15:14]
          記者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記者: 剛才張行長介紹了,近年來咱們國家移動支付發展非常迅速,但同時也有部分外籍來華人員感覺支付習慣和消費方式不太適應。我想問一下人民銀行在這些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目前外籍來華人員在中國支付有哪些比較好的方式?謝謝。 [03-01 15:15]
          張青鬆 張青鬆   謝謝記者的提問。剛剛你談到外國朋友來華進行旅游、拜訪、商務等活動,遇到移動支付困難的問題,我們已經注意到這方面的反映。經過認真調查分析,我們可以把問題做這樣的歸納:“不能用”,有的外國朋友綁不了境外的銀行卡。“不好用”,有的外國朋友消費金額超出一定金額,付不成賬,覺得不好用。遇到問題多了,支付不便利了,自然就“不想用”了,所以是“不能用”“不好用”和“不想用”的問題。
          針對這些問題,我們將指導支付機構推出一系列便利措施,讓移動支付產品這個中國老百姓最接受的支付方式好用、能用,讓外國朋友滿意、樂意使用。一是針對來華人員使用支付寶、微信綁定境外銀行卡成功率低的問題,要求、指導支付寶、財付通優化業務流程,提高綁卡效率。二是簡化身份驗證安排,使外籍來華人員在綁卡等一系列過程中更便捷辦理。我們也非常關注個人信息保護的問題,我們會嚴格要求相關機構落實《個人信息保護法》等法規規定,切實保護個人信息安全。三是指導支付寶、財付通等主要支付機構將外籍來華人員使用移動支付的單筆交易限額由1000美元提高到5000美元、年累計交易限額由1萬美元提高到5萬美元,我相信通過這三方面非常具體的、有針對性的措施,境外來華人員在綁卡、“外包內用”等方面都會不斷提升服務滿意度和獲得感。
          當然,我們始終堅持發展與安全並重,在推動支付服務提升、市場發展的過程中,注重風險防控,實現兩者的動態平衡。一方面,支持支付機構尤其是頭部支付機構根據自身的業務實際,針對不同交易,實行差異化的風險防控策略﹔另一方面,督促支付機構加強交易監測和風險評估,並根據評估結果有針對性採取風控措施。謝謝。  
        [03-01 15:16]
          記者 香港紫荊雜志記者: 近期中國入境旅游人數增加,但有境外游客反映,來華旅游存在支付不便問題,特別是在景區購票入園時有不便。請問,文化和旅游部是否有相應的舉措來解決這個問題?謝謝。 [03-01 15:22]
          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副局長 石澤毅   感謝這位記者的提問。入境旅游是中國旅游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大力發展入境旅游對促進和帶動中國旅游業整體水平提高具有重要意義﹔對增進中國與世界各國和地區人民的友好交往、傳播中華優秀文化和文明成果、促進對外開放,具有積極作用。發展入境旅游,也是疫情後世界主要經濟體普遍採取的拉動消費、恢復經濟的重要手段。
          當前,中國入境游有序恢復,2024年春節期間,入出境旅游約683萬人次,其中出境游約360萬人次,入境游約323萬人次。在優化入境旅游支付服務方面,我們採取了相應舉措,比如北京市,推動全市重點商圈、景點、公園、酒店等重要場景的外卡受理能力升級改造,建立首都國際機場和大興國際機場境外來賓支付服務示范區。上海市,部署推動三星級及以上酒店、3A級及以上旅游景區等場所開通外卡POS機,優化境外游客支付服務。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將在中國人民銀行支持下,積極推動優化入境支付環境工作。推動國家4A級以上景區、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國家級旅游休閑街區等建立受理移動支付、銀行卡、現金等所需的軟硬件設施,對旅游景區、度假區、文博場館、文娛場所、星級酒店、文商旅綜合體等重點文化和旅游場景進行支付便利化升級。指導支持與“食、住、行、游、購、娛”密切關聯的互聯網平台企業,優化入境人員線上線下購買文化和旅游產品與服務的支付體驗。在景區購票入園便利化方面,我們將推動旅游景區保留人工窗口,為老年人和入境游客在內的廣大游客提供線下購票等服務,最大限度滿足游客參觀游覽需求。同時,我們還將簡化線上購票預約程序,為廣大游客提供更多便利。我們將在旅游宣傳推廣中依托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和旅游辦事處,持續宣傳“你好!中國”國家旅游形象的同時,重點宣介解決入境支付問題的政策舉措和操作實務﹔依托重大國際旅游展會、駐外機構平台,協同相關單位和入境游企業等機構,宣介中國入境旅游便利化最新政策。近期,文化和旅游部還建立了優化入境旅游支付的相關工作機制,將進一步加強與中國人民銀行等部門的協作配合,共同為入境游客創造更多便利,提供更好體驗。謝謝。 
        [03-01 15:23]
          記者 中國新聞社記者: 我們看到,當前很多商家對使用現金並不積極,一些地方拒收人民幣現金的違法行為也時有發生。請問對於改善現鈔使用環境,整治拒收人民幣現金等方面的工作將採取哪些措施?謝謝。 [03-01 15:28]
          張青鬆 張青鬆 謝謝您的提問。人民銀行是貨幣發行銀行,所以我們有很多的職責和工作。但是現金的便利化使用,尤其是整治拒收現金違法行為,是一個多部門協同的工作,所以這個問題請發改委的陳洪宛司長回答。 [03-01 15:29]
          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金融和信用建設司司長 陳洪宛   謝謝中新社記者的提問。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和關心保障社會公眾使用人民幣現金的支付權益。國家發展改革委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會同人民銀行等有關部門持續加大工作力度,著力推動解決拒收人民幣現金問題,主要開展了以下幾個工作。
          針對外籍來華人員反映較多的文旅領域使用人民幣現金支付困難問題,2018年,我委與文化和旅游部、人民銀行聯合印發通知,明確要求嚴厲查處拒收人民幣現金行為,保障重點城市、景區現金總量滿足、結構合理,滿足外幣現金兌換服務要求。
          在解決老年人日常消費面臨的手機支付“數字鴻溝”等問題中,加大對拒收現金、拒絕銀行卡支付等歧視行為的整改整治力度。2020年,我委牽頭起草並報請國務院印發實施《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實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以各種方式拒收現金,並強化支付市場監管。
          為促進這些政策落地見效,改善現鈔使用環境,我們依托人民銀行、我委等12個部委聯合建立的拒收現金會商機制,暢通投訴舉報渠道,依法懲處拒收現金行為,會同人民銀行在兩部門的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和“信用中國”網站等平台,按季度依法依規聯合公示相關行政處罰信息。截止到2023年末,已累計公示曝光111個法人主體的行政處罰信息,處罰並公示的數量呈逐年下降趨勢,推動更好形成“拒收人民幣現金是違法行為”的共識和氛圍。
          為加大工作力度,2023年10月以來,人民銀行會同我委等部門,開展了拒收現金專項整治工作,引導經營主體保持現金支付服務的渠道通暢,重點關注老年人、外籍來華人員等群體需求。專項整治期間,有關部門對經營主體現金收付條件、收取現金意願等情況進行了全面摸排,引導經營主體簽訂“不拒收現金承諾書”,張貼支持現金支付的標識。指導金融機構向經營主體發放“零錢包”,對零錢備付不足的經營主體進行風險提示。
          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配合人民銀行,堅持問題導向、實抓實干,深入推進拒收人民幣現金專項整治工作,引導經營主體鞏固“拒收人民幣現金違法”的共識﹔持續對涉民生場景、涉外場景開展暗訪抽查,核實拒收的線索,對公眾關注度高、影響范圍大的拒收人民幣現金行為,持續實施處罰並公示,將處罰信息納入相關主體的信用記錄,充分發揮警示作用,把人民群眾的現金支付訴求落到實處。謝謝。 
        [03-01 15:30]
          記者 澎湃新聞記者: 我國移動支付快速發展的同時,也給老年人帶來了一些數字鴻溝。人民銀行有何具體的計劃或正在實施的措施來破除“支付壁壘”?將構建怎樣的支付體系?謝謝。 [03-01 15:32]
          張青鬆 張青鬆   謝謝您的提問。人民銀行高度重視支付服務適老化工作。2020年,人民銀行印發《關於提升老年人支付服務便利化程度的意見》,聚焦老年群體支付服務的堵點、難點,圍繞支付產品適老化升級、銀行網點服務優化、支付知識普及等方面作出工作部署,以提升老年群體的支付服務水平。
          目前,主要移動支付APP均已進行了適老化升級,通過簡化流程、添加溫馨提示、增加語言播報、放大字體圖像、專線人工客服等多種方式,提升老年群體移動支付服務體驗,全國超過96%的銀行網點已推進適老化改造,通過升級自助設備、設立老年客戶“綠色通道”“服務專區”等措施,便利老年群體辦理支付結算業務,打造溫馨網點。
          除此之外,現金也是老年群體偏愛的一種支付方式,陳洪宛司長剛才作了一些介紹,我們要確保人民幣現金法定貨幣地位,依法堅決查處、整治個別商戶拒收現金行為。人民銀行還會增加小面額貨幣供應,要求各商業銀行提供“零錢包”等服務,綜合施策,優化現金作為一種支付手段的環境,惠及包括老年群體在內的所有消費者。
          下一步,人民銀行將在總結前期支付適老化工作的基礎上,緊盯移動支付、銀行卡受理、現金支付、銀行網點服務等關鍵領域,會同發改委等有關部門,進一步提升支付適老化服務質效,著力構建廣覆蓋、多層次的適老化綜合服務體系。一是提升支付服務的包容性。聚焦公共事業繳費、景區、商場、醫療等重點便民場景,保留現金、銀行卡等傳統支付方式。二是不斷優化移動支付服務。確保老年群體能用、會用,不斷彌合數字鴻溝。三是進一步推動銀行網點適老化服務水平不斷提高,推廣示范網點經驗,不斷提升支付服務溫度,打造溫馨支付環境。四是常態化開展支付適老化宣傳。通過多渠道、觸達式宣傳,做好支付安全,也包括防范電信詐騙等方面的知識普及,守護好老年群體的“錢袋子”。謝謝。 
        [03-01 15:33]
          記者 科技日報記者: 交通出行便利化是老年人、外籍人員比較關心的問題,目前我們普遍通過手機訂票購票出行,老年人、外籍人員時常在操作中遇到困難。請問在便利老年人、外籍人員購票出行等方面主要採取了哪些措施?謝謝。 [03-01 15:37]
          張青鬆 張青鬆 你提的這個問題很重要,交通出行的確是支付便利化非常重要的領域。這個問題請交通部高博同志回答。 [03-01 15:37]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負責人 高博   謝謝記者朋友的提問。近年來,交通出行便利化水平穩步提升,公眾出行服務體驗感越來越好。正如您所說的,老年人、外國朋友等群體出行,大家比較關心、關注。交通運輸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採取了一系列針對性措施,持續改進提升交通出行服務水平。
          一是豐富購票渠道。加快普及網絡售票,推廣應用電子客票,方便國內外人員持身份證、護照、外國人永居證等多種證件線上購票。同時,針對不同群體的支付習慣,繼續保留人工售票窗口、人工檢票方式,便利老年人、外國朋友線下購票出行。
          二是完善支付方式。積極推動國內主要網約車平台企業拓展支付渠道,一些企業為外國朋友提供了“境外手機號注冊+國際信用卡支付”的服務。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支持外國朋友通過支付寶、雲閃付綁定境外銀行卡,使用二維碼掃碼乘坐城市公交和軌道交通。
          三是優化出行環境。推進交通運輸適老化改造,開行低地板、低入口城市公交,配備地鐵上下車無障礙渡板,完善交通樞紐多語種標識,在具備條件的客運航線、軌道交通站點進行雙語播報和服務引導,為老年人、外國朋友出行提供便利。在春運等重點時段,一些交通樞紐配備了專門的服務人員和志願者,為老年人、外國朋友的出行提供必要的幫助和引導。
          四是改善服務體驗。持續推廣出租汽車95128電話約車服務、網約車“一鍵叫車”服務,優化外籍人員租車流程。積極開展國內水路客運精品航線試點,提升國際郵輪的服務水平。
          下一步,我部將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提升交通出行支付便利性與包容性,為保障民生、促進高水平開放提供更加便捷、優質、高效的交通運輸服務。謝謝。 
        [03-01 15:38]
          記者 第一財經記者: 目前,境外來華人員在支付寶等支付工具使用的時候存在身份驗證和支付限額等難題。請問,接下來將有哪些改進措施?另外在提供便利的同時,我們如何防控風險?謝謝。 [03-01 16:06]
          張青鬆 張青鬆   我來回答您這個問題。您這個問題和我回答的第一個問題是同一個問題的不同方面,剛才已經回答的就不過多重復了,我作一些補充或者是進一步的介紹。
          自去年7月份成都大運會以來,我們就開始聚焦外籍來華人員在境內支付存在的堵點難點問題,通過專項工作方式,先後保障了成都大運會、杭州亞運會、上海進博會等重大國際活動外籍來華人員的支付服務需求。我們當時提出的工作方案可概括為“大額刷卡、小額掃碼、現金兜底”,這三句話就是基於外籍來華人員在境內生活、旅游期間的支付需求等提出的工作思路。這個思路也契合我們下一步深化工作的整體要求。
          我們在國內都習慣了移動支付。但是在不少的國家,“卡”依然是支付的主體,現金使用廣泛。首先,我們希望和外國朋友分享中國老百姓特別喜歡的支付方式,外國朋友可以拿境外銀行卡綁到我們的支付寶或者微信APP,然後利用我國廣泛的受理環境去完成支付,“外卡內綁”就是這個意思。其次,是“外包內用”,在不少東南亞國家,電子錢包廣泛應用。我們希望無論是馬來西亞還是其他地區使用的錢包,到中國後也能夠使用,這就是“外包內用”。現在,支付寶和財付通等已經引進了13個境外錢包,通過這種方式來滿足外籍來華人員使用移動支付。據統計,2023年將近400萬入境人士使用了移動支付,實際交易筆數超7000萬筆,金額100余億元。就是說,我們把中國老百姓特別喜歡、特別接受的移動支付,通過連接的方式打通境內外。
          第二方面,我們也非常尊重外籍來華人員大額支付刷卡的習慣,所以我們在大型商圈、機場、火車站等場所,指導商業銀行、支付機構加快推動商戶開通境外銀行卡的受理,境外銀行卡能在這些重點商戶使用。給大家作一個分享,上海、浙江重點商戶外卡受理覆蓋率已超過90%。
          第三方面,發揮現金兜底作用。我們作了一個分析,如果從交易筆數來算,剛才講的移動支付是佔比最高的一種方式,但是金額小。從交易金額來講,大頭是刷卡,其次是現金。根據上海地區的數據,外籍來華人員在上海地區消費的時候,用現金支付的金額佔近30%。我們在外幣兌換、ATM取現等方面都做了綜合提升。同時,剛才提到了現金支付的難點是找零,零鈔不夠,我們一方面要求商業銀行提供“零錢包”服務,比如300塊錢一個錢包,裡面全是零鈔,無論是出租車司機還是餐館老板都可以去兌換,以方便找零。
          第四個支付方式,就是賬戶服務。我們不斷引導銀行持續優化銀行賬戶服務,合理實施賬戶分類分級管理,提升賬戶服務水平。截至2023年末,國內金融機構累計為外籍來華人員開立銀行賬戶約2200萬戶,較2022年末增加了314萬戶。
          通過這四個方面的綜合施策,外籍來華人員支付便利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但是我向大家分享的主要是聚焦短板弱項,聚焦堵點難點。外籍來華人員在國內支付不便的第一個難點是境外銀行卡刷卡費率遠高於國內支付費率﹔第二個難點就是現在受理境外銀行卡的商戶數量較少﹔第三個難點就是商戶有時候沒有零錢去找零。這就是我們發現的堵點、難點、卡點問題。
          基於此,我們堅持問題導向,與各方通力協作,加大工作力度,聚焦重點城市、重點機構、重點場所、重點商戶,持續提升銀行卡、現金、賬戶、移動支付等服務水平,更好地滿足外籍來華人員、老年人等群體的支付服務需求。我相信,通過綜合施策,能在較短時間內較好地解決這種問題,明顯提升服務質效。 謝謝。 
        [03-01 16:10]
          記者 深圳衛視記者: 考慮到移動支付的普及和外幣兌換服務的需求,請問我們將如何優化外幣兌換服務,提升外籍來華人員的支付便利性呢?謝謝。 [03-01 16:31]
          國家外匯局經常項目管理司司長 劉斌   謝謝您的提問。近期,國家外匯管理局多措並舉、統籌施策,加大了外幣現鈔兌換服務力度,優化移動支付的使用體驗,完善相關用匯服務保障,進一步便利外籍人員短期來華旅游消費和長期在華工作生活。一方面,優化外幣兌換服務,除銀行網點和ATM機以外,增加了專營外幣兌換機構及設施119個,存量已經達到2295個﹔擴大可兌換幣種至40余種,豐富外幣兌換的現鈔及零鈔供應。另一方面,加強外幣兌換服務宣傳培訓,配合機場等場所設立外幣兌換服務咨詢點。會同商務、文旅等部門,便利外籍人員入境以後第一時間、第一地點獲得外幣兌換渠道的可靠信息。此外,支持外籍來華人員使用境外銀行卡綁定支付寶、微信等,在境內吃住行游購娛等商戶可以掃碼支付,剛才張行長已經介紹了,我就不展開了。外籍來華人員也可以在已開通境外卡網上支付功能的中國境內電商平台,錄入境外銀行卡號等簡單信息後,直接在境內網上消費。
          下一步,國家外匯管理局將繼續推動更多外幣兌換機構為外籍來華人員提供更加優質的兌換服務﹔做好機場外幣兌換服務保障,引導在機場到達口優先布設外幣兌換機構和設施﹔確保口岸、涉外酒店等重要場景具備5類外幣兌換渠道中的至少一種,這5種兌換渠道主要是有兌換標識的銀行網點、支持使用境外銀行卡提現的ATM機、銀行授權的外幣代兌機構、個人本外幣兌換特許機構,還布置了一些自助兌換機,可以自助兌換外幣﹔在機場、口岸、涉外酒店等場所推廣個人本外幣兌換的標識,就是這個標識,這兩種都是(圖),一個有文字,一個沒文字,隻要有這個標識都是可以本外幣兌換的﹔鼓勵有條件的個人本外幣兌換特許機構和銀行網點擴大外幣兌換的幣種供應,更好滿足不同國家和地區來華人員兌換需要﹔進一步滿足外籍來華人員移動支付和線上消費需求,持續完善現有的業務流程,大力支持各類安全便捷的支付服務產品創新。謝謝。  
        [03-01 16:32]
          記者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經濟之聲記者: 我們都知道,提升支付便利性是促消費的重要保障,請問商務部在對老年人和外籍人員優化支付服務、促進生活服務消費方面將開展哪些工作?謝謝。
         
        [03-01 16:32]
          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負責人 趙陽   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剛才張行長在介紹情況的時候已經多次講到,優化支付服務、提升支付便利性,對於改善老年人、外籍人員等消費群體日常生活中的支付體驗非常重要。為了便利老年人、外籍人員日常生活消費支付,商務部將配合人民銀行等相關部門,重點開展三個方面的工作:
          一、推動餐飲等行業改善支付受理環境。我們將會同相關部門制定出台促進餐飲業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文件,指導地方督促相關餐飲經營主體保留人工服務和傳統支付方式,不得拒收人民幣現金。發揮餐飲、住宿等行業協會作用,指導這些行業協會通過發布倡議、發布最佳實踐案例等方式,引導相關經營主體不斷提升老年人和外籍人員等群體的支付便利性。
          二、完善零售業的行業標准,提供多樣化支付服務。引導零售業等各類消費場所提供現金、銀行卡、移動支付等多樣化的支付方式,滿足各類消費群體的支付需求。指導零售企業結合老年人、外籍人員的支付習慣,保留現金、銀行卡等傳統支付方式,不得拒收人民幣現金。此外,還將鼓勵電商平台企業聚焦外籍來華人員支付服務的堵點、難點,優化支付體驗。
          三、發揮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示范帶頭作用。我們將指導上海、北京、廣州、天津、重慶等城市在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過程中,積極推進提升支付便利性工作,督促相關消費場所提供現金、銀行卡、移動支付等多樣化的支付方式,推動重點商圈商戶開通外卡受理功能,在重點區域增設外幣兌換服務點,推動更多銀行ATM機提供外卡取現服務,打造多方式可選擇、多場所可應用、多幣種可兌換的良好支付環境。回答完畢,謝謝。 
        [03-01 16:33]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 壽小麗 最後一位記者提問。 [03-01 16:37]
          記者 經濟日報記者: 支付服務涉及各行各業。請問,在金融供給端、需求端,各政府部門如何謀劃協調統籌推動?接下來會有哪些具體的安排呢?謝謝。 [03-01 16:39]
          張青鬆 張青鬆   謝謝您的提問。誠如您指出的,優化支付服務是一項系統工程,需堅持系統觀念,統籌支付服務主體、行業主管部門、地方政府等多方形成合力,綜合施策,力爭在短期內取得明顯成效。今天的新聞發布會,我們幾位同事各代表一個部委,就是整體合力向大家的具體展示。回到這個問題上,我們首先會壓實支付服務主體的責任,人民銀行已要求國有大行、全國性股份制銀行、主要城市商業銀行、中國銀聯以及支付寶、財付通等機構,制定細化工作方案,提出目標任務,明確時間表,加大資源投入,加快推進各項工作。作為金融管理部門,昨天人民銀行把我剛才點到的銀行、支付機構、清算機構的主要負責人召集開了一個推進會,有的記者可能已經參加。
          在部門協作方面,人民銀行將會同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商務部、文旅部等部委建立跨部門協作機制,形成“1+N”政策保障體系。其中,“1”就是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的《意見》,這個《意見》很快就會公開發布。“N”就是各部門、各條線下發的配套政策文件。給您舉個例子,我的同事做了實地調研,在北京打出租車不收現金、找零遇到卡點,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人民銀行會保障現金尤其是20塊以下的零鈔供應,商業銀行要備足零鈔,提供“零錢包”服務。同時,交通運輸管理部門會要求出租車運營機構、出租車司機備足零鈔,提供找零服務。我給您講這個例子,就是我們綜合施策解決卡點堵點問題的例證。
          除此之外,我們還充分發揮各地政府作用,人民銀行已對各分行進行了工作部署,要求作為牽頭單位推動所在地地方政府對本地的支付便利化問題進行專題研究,協同當地的商務、文旅、交通等部門,全面梳理本地區的重點機構、重點場景、重點商圈存在的問題、解決的路徑和目標實現的狀況,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人民銀行作為現金的供給方,各條線部委和各地政府作為協作方,落實各類主體責任,既有銀行、支付機構的責任,也有商戶、商圈、酒店的責任,齊抓共管,形成立體化工作格局。
          在整體工作布局外,我們認為,要把工作落到實處還要講究工作方式、方法。我們將建立跟蹤督辦機制,聚焦重點地區、重點機構、重點場所、重點商戶,我多次強調“重點”,因為外籍來華人員去的地方相對集中,所以我們聚焦重點,緊盯銀行卡受理、外幣兌換、現金支付、移動支付和宣傳推廣等重點任務,做好滿意度調查,實抓實干。同時,會同有關行業主管部門強化激勵機制,將優化支付服務納入旅游休閑城市建設、營商環境評價等考核評估范圍,切實推動各方、各主體落實自己的責任。
          當然,在推動支付便利化過程中,媒體會起到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我們也懇請各位記者朋友多關注移動支付提供的便利性和普惠性,大家多宣傳,讓全世界的人民都了解,讓更多的外國朋友體驗。我們也懇請各位對我們支付方式包容性發展的定位予以理解和介紹,也就是說現在的支付方式、將來的支付方式、傳統的支付方式我們都鼓勵,要並行發展、相互補充,通過方方面面努力,我們能夠把支付服務水平提高到一個新的高度,讓痛點、堵點問題在短期內得到較好解決,讓各群體支付體驗能明顯提升。謝謝。 
        [03-01 16:40]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 壽小麗 謝謝張青鬆副行長,謝謝各位發布人,也謝謝各位記者朋友們,今天的吹風會就到這裡。 [03-01 1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