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西南劇展80周年暨第八屆全國話劇優秀劇目展演新聞發布會
介紹紀念西南劇展80周年暨第八屆全國話劇優秀劇目展演情況,並答記者問。
直播時間: 2024年04月10日 10:00 - 11:00
直播嘉賓: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副主任:李曉良 ,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副司長:黃小駒 ,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韓流 , 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班華勤 , 桂林市副市長:韓學文 , 南寧市二級巡視員:黃永久
 
 
直播圖片 更多>>
  •   2024年4月10日上午10: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纪念西南剧展80周年暨第八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新闻发布会,介绍纪念西南剧展80周年暨第八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 郝跃翔 摄。

    新聞發布會現場

  •   2024年4月10日上午10: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纪念西南剧展80周年暨第八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新闻发布会,介绍纪念西南剧展80周年暨第八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副主任、主持人李晓良。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 周祎 摄。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副主...

  •   2024年4月10日上午10: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纪念西南剧展80周年暨第八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新闻发布会,介绍纪念西南剧展80周年暨第八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黄小驹。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 周祎 摄。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副司...

  •   2024年4月10日上午10: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纪念西南剧展80周年暨第八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新闻发布会,介绍纪念西南剧展80周年暨第八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韩流。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 周祎 摄。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

相關媒體 更多>>
    相關摘要 更多>>
    背景資料 更多>>
       
      文字實錄 正序 | 倒序 手動刷新 自動刷新: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副主任 李曉良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媒體朋友:
      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文化和旅游部新聞發布會。
      由文化和旅游部、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主辦的紀念西南劇展80周年暨第八屆全國話劇優秀劇目展演將於2024年4月17日至5月23日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桂林市舉辦。本次活動將展示近年來全國話劇藝術創作的豐碩成果和優秀人才,回顧和總結西南劇展的歷史貢獻和現實意義,舉辦劇目展演、一劇一評、專題研討、藝術交流、惠民演出等一系列精彩活動。今天,我們邀請展演主辦和承辦單位有關負責同志,向大家介紹活動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朋友的提問。
      我先介紹一下參加今天發布會的發布人: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副司長黃小駒先生,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韓流先生,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班華勤先生,桂林市副市長韓學文先生,南寧市二級巡視員黃永久先生。我是辦公廳李曉良。
      首先,請黃小駒先生向大家介紹紀念西南劇展80周年暨第八屆全國話劇優秀劇目展演總體情況。 
      [04-10 10:05]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副司長 黃小駒 各位新聞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向長期關注和支持藝術事業的各位記者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謝!
      為紀念西南劇展舉辦80周年,同時展示我國近年來話劇藝術創作成果,進一步推動話劇事業繁榮發展,由文化和旅游部、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主辦的紀念西南劇展80周年暨第八屆全國話劇優秀劇目展演將於2024年4月17日至5月23日在廣西南寧、桂林兩地舉辦,開幕式將於4月20日在桂林舉辦。本次活動由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南寧市人民政府、桂林市人民政府承辦,中國藝術研究院話劇研究所、戲曲研究所,中國話劇理論與歷史研究會、中國戲曲學會等協辦。
      本次活動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的一項具體舉措,其間,將舉辦劇目展演、一劇一評、專題研討會、文藝評論征集出版、西南劇展80周年回顧展、話劇優秀劇(節)目路演等一系列活動,對於推進文化自信自強、不斷推出優秀話劇作品和人才、促進戲劇事業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作用。總的來說,本次活動呈現出以下幾個突出特點。 
      [04-10 10:07]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副司長 黃小駒 一是名劇名團名家薈萃,反映新時代戲劇藝術工作的新氣象。本次活動,各級各類藝術院團積極參與,全國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84個院團,共申報了84部大型劇目和27部小劇場劇目,經組織專家評審,共有34部大型劇目和5部小劇場劇目入選。這其中,既有獲得第十七屆文華大獎的話劇《桂梅老師》,也有《八廓街北院》《八步沙》等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的參演劇目,還有《對稱性破缺》《前哨》等演藝市場的熱門劇目。參演院團不僅有中國國家話劇院、中國煤礦文工團、全國總工會文工團等國家級院團,而且有北京人藝、長江人藝、遼寧人藝、陝西人藝、上海話劇藝術中心等話劇領域的優秀院團。此外,中央戲劇學院、上海戲劇學院等文化和旅游部共建院校,北京九人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等民營院團,也組織了優秀劇目參加本次展演。展演還匯聚了王洛勇、吳樾、聶遠、劉敏濤、尚大慶、李紅梅、王弋、范軍、楊建偉、常玉紅、翟衛國、林墨等一批優秀話劇演員,他們將為廣大觀眾帶來精彩演繹。 [04-10 10:09]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副司長 黃小駒 二是劇目類型豐富,主題突出,展現近十年來話劇創作的新成果。《漓水烽煙》《覺醒年代》《前哨》《東湖旅店》《延水謠》 等革命歷史題材劇目以豐盈的舞台樣貌、深刻的情感表達,彰顯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創造的偉大精神譜系﹔《煙火人間》《三街兩巷》《尋味》 等現實題材劇目聚焦當下,表現人民,描繪煙火氣,反映時代精神﹔《屈原》《蘇東坡》《孔子》《此心光明》等傳統文化題材劇目向歷史溯源,提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意象和藝術符號﹔《河街茶館》《龍隱居》《駱駝祥子》《大宅門》《哥本哈根》等復排演出的經典劇目、保留劇目不斷精益求精,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春山如笑》《七日告白》《丁西林民國喜劇三則》等小劇場話劇賡續實驗與探索精神,體現了小劇場話劇人不斷求新求變的可貴品質。此外,活動還特別邀請了話劇《霧重慶》、桂劇《人面桃花》等在西南劇展時期演出的劇目參加展演,體現新時代文藝工作者對歷史的致敬和對未來的展望。 [04-10 10:10]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副司長 黃小駒 三是理論與實踐密切結合,探討新時代中國戲劇的蓬勃發展之路。活動期間,我們將圍繞“新時代戲曲的守正創新與現代化發展”“戲劇高質量創作演出的新業態、新趨勢”“現實題材創作中的戲劇擔當”“主旋律戲劇創作的市場化探索”等主題,組織召開若干場專題研討會,邀請相關領域專家、學者、藝術家、參演院團代表等進行研討。同時,我們將邀請戲劇領域專家開展“一劇一評”工作,對參演劇目提出修改意見和建議,幫助其提升藝術品質。我們將根據實際情況組織廣大藝術研究人員、評論人員和高校師生、社會大眾共同參與戲劇觀摩和研討活動,形成全社會關心關注戲劇事業發展的良好氛圍。活動期間的研討成果,我們將擇優、擇要在相關媒體、刊物發表。 [04-10 10:11]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副司長 黃小駒 四是線下演出與線上演播並舉,讓廣大人民共享藝術發展成果。本次展演活動,將繼續採取線上線下結合、演出演播並舉的形式,精選22部參演劇目,聯合中央、地方等眾多網絡平台形成媒體矩陣,採取同步線上直播的方式向觀眾開放,讓人民群眾共享藝術盛會,促進話劇展演傳播提質增效。本次展演所有的參演劇目均採取低票價的模式向公眾發售,廣西方面也配合本次活動,推出了多項惠民觀演政策,希望廣大觀眾能走進劇場、走近劇目,現場感受話劇藝術的舞台魅力。
      目前,紀念西南劇展80周年暨第八屆全國話劇優秀劇目展演的各項籌備工作正在積極推進。活動的成功舉辦,離不開新聞界朋友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能對本次活動進行持續關注和深入報道。謝謝。 
      [04-10 10:13]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副主任 李曉良 謝謝黃小駒先生。下面進入提問環節,各位媒體朋友有什麼感興趣的問題,可以現場與我們的發布人交流。依照慣例,請各位記者提問前通報一下所在媒體機構。現在請大家舉手提問。 [04-10 10:13]
        記者 中國文化報記者提問。全國話劇優秀劇目展演已經舉辦了七屆,今年的展演與紀念西南劇展80周年一起舉辦,有什麼特殊意義? [04-10 10:13]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副司長 黃小駒 感謝您的提問。全國話劇優秀劇目展演創辦於1956年,最初名為“全國話劇會演”,歷經數十年沿革,已經成為展示我國話劇創作成果、促進話劇人才交流的重要平台。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在此背景下,舉辦紀念西南劇展80周年暨第八屆全國話劇優秀劇目展演,意義重大。如何通過這個平台展示新時代戲劇人的責任擔當、創新創造和精神風貌,將備受社會矚目。參加本屆展演的劇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豐富的題材、精彩的故事、多樣化的藝術表達,密切反映時代,飽含人文關懷,彰顯中國精神。有的劇目已經在舞台上經歷多輪打磨,受到觀眾歡迎,有的劇目亮相不久,但已經顯露出精品潛力。我們相信,舉辦這次活動,對於推動話劇事業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同時,今年也是西南劇展舉辦80周年。80年前的西南劇展,是戲劇界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一次壯舉,集合了30多個戲劇團體的上千名戲劇工作者,總演出場次超過170場,觀眾超10萬人次。今天,我們在西南劇展的舉辦地廣西舉辦紀念活動,既是為了繼承和弘揚廣大戲劇工作者在西南劇展中表現出的家國情懷和關注現實的責任擔當,也是對廣大戲劇工作者的一次全新集結,將激勵大家在藝術上踐行“堅定文化自信,秉持開放包容,堅持守正創新”的要求,展示新時代戲劇人的歷史自信與文化自強,更好擔負起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 
      [04-10 10:16]
        記者 廣西日報記者提問。80年前的西南劇展是中國抗戰文化中的重要篇章。紀念西南劇展80周年是本次展演活動的一項重要內容,請問廣西作為舉辦地在這方面做了哪些籌備工作和相關工作呢? [04-10 10:16]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 韓流 感謝您的提問。感謝文化和旅游部對廣西的支持和信任。
      1944年2月至5月,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以歐陽予倩、田漢、熊佛西、瞿白音等為代表的著名戲劇家,廣泛團結文化界和社會各界進步力量,集合湘、桂、粵、贛、川、滇、鄂等地30多個戲劇團體,上千名戲劇工作者沖破重重阻力,在廣西桂林召開了影響深遠的西南第一屆戲劇展覽會,史稱“西南劇展”。
      今年是西南劇展80周年,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紀念活動於今年2月啟動,將貫穿全年。2月上旬,八路軍桂林辦事處紀念館推出了《戲劇史上的豐碑——紀念“西南第一屆戲劇展覽會”80周年文物史料專題展》。2月15日晚,在被譽為“中國第一座偉大的戲劇建筑”的當年西南劇展開幕所在地、位於桂林的廣西省立藝術館,組織開展了“八秩榮光薪火相傳——紀念西南劇展80周年文藝演出”,歐陽予倩、田漢、熊佛西、瞿白音的後人代表登台,深情回顧了先輩們在抗戰烽火中以筆為槍、以舞台為戰壕的激情歲月,來自廣西、江西、四川、廣東等地的優秀戲曲演員也以精彩的地方戲曲展演向西南劇展致敬。
      今年文化和旅游部將紀念西南劇展80周年暨第八屆全國話劇優秀劇目展演放在廣西,廣西各級各部門將全力以赴落實好文化和旅游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各項工作要求,認真組織、精心籌備。由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文化和旅游廳指導,桂林市委宣傳部、桂林廣播電視台拍攝制作的紀念西南劇展80周年專題片《東方已明,浩歌長存》也將於近期正式發布。專題片將以廣西省立藝術館的擬人化視角,用珍貴的史料圖像和復古唯美的影像,再現這段崢嶸歲月中戲劇人的慷慨激昂。
      紀念西南劇展80周年也是2024桂林藝術節的重要主題。桂林藝術節創辦於2022年,是以“山水+”“戲劇+”為鮮明特色,以國際化、年輕態、人民性為自覺追求的“中國式藝術節”,其創辦宗旨就是要賡續1944年“西南劇展”光榮傳統,深入挖掘桂林自然風光和歷史人文的戲劇元素,與舞台藝術創造性融合,營造桂林特色的戲劇藝術生態,立體展現桂林作為世界級旅游城市的無窮魅力和無限活力。2024桂林藝術節將在入眼山水綠、滿城桂花香的金秋時節舉辦,目前各項策劃和籌備工作正在緊張有序地推進。
      此外,我們今年將舉辦第十二屆廣西劇展。創辦於1984年的廣西劇展,是為紀念西南劇展而設的重要活動,迄今已有40年歷史。第十二屆廣西劇展將於8月至9月舉辦,將集中展示近年來廣西新創作排演的舞台藝術作品,我們也誠摯地歡迎各位媒體朋友到廣西來參與、報道這些活動。
      我就介紹這些情況,謝謝大家! 
      [04-10 10:22]
        記者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交通廣播記者提問。此次展演活動將有全國39台話劇在廣西演出,大家都非常關注,請問廣西在吸引全國觀眾觀演旅游方面,有什麼具體的舉措? [04-10 10:22]
        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 班華勤 再過幾天,我們就將相聚在繁花似錦的廣西,共同迎來紀念西南劇展80周年暨第八屆全國話劇優秀劇目展演。這次活動,是近年來廣西舉辦的規模最大的一次全國性文藝展演,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自治區及南寧、桂林兩地黨委政府精心籌備、密切配合,各項工作有序推進。特別是在惠民政策上,廣西主要通過三個方面措施讓廣大人民群眾真正享受到文旅發展的新成果。
      一是突出“文藝惠民”。此次全國話劇優秀劇目展演,票價全部採取惠民定價,絕大多數演出票價不超過100元,將通過廣西文化惠微信平台發售。除了低票價的政策,我們還推出了“廣西有戲”演藝消費季活動,大家可以在展演售票平台“新廣西文化惠”微信小程序,享受充值200元贈送200元的購票金政府補貼優惠政策。廣西文化惠也將推出套票、多場票的形式,方便廣大觀眾觀演。我們希望通過這樣的方式既讓廣大觀眾真正享受到觀演福利,又能積極培育好廣西的演出市場。
      二是突出“地方特色”。明天是廣西傳統節日“三月三”,整個節日將從4月11日一直持續到5月11日,廣西全區將開展五大版塊共25個大類豐富多彩的活動。本次展演活動正值“廣西三月三”的節日期間,我們也歡迎廣大觀眾在走進劇場觀劇賞戲的同時,深入到廣西的壯鄉苗寨,體驗壯鄉的歌、瑤族的舞、苗族的節、侗族的多耶和各地的特色美食,感受最為濃郁的廣西民族風情。
      三是突出“旅游優惠”。“演藝+旅游”是當前熱門的旅游模式,廣西歷史文化底蘊深厚、文脈悠長、多民族融合、山川秀美,桂林山水、花山文化、絲海之路、嶺南風光、少數民族風情文化已經成為廣西享譽全國與世界的靚麗名片。我們熱情期盼全國的參演院團、各界觀眾在廣西演出、觀演的同時,也更好地深度游廣西。為此,4月1日至30日,我們還將對符合條件的旅行社組織來桂團隊旅游給予補助,組織全區多家4A級以上旅游景區向全國游客推出首道門票五折優惠,部分酒店推出房費打折優惠措施。
      通過以上三個方面的措施,誠摯地邀請全國的觀眾來到廣西,看好劇、賞好景。 
      [04-10 10:27]
        記者 中國新聞社記者提問。桂林是西南劇展的舉辦地,也是享譽中外的旅游名城、文化名城。請問桂林作為本次活動的承辦方之一,有哪些具體的活動安排? [04-10 10:27]
        桂林市副市長 韓學文 謝謝您的提問。桂林不僅是一座山水甲天下的國際旅游名城,也是國家首批歷史文化名城。1944年,西南劇展在位於桂林的廣西省立藝術館舉行,匯聚起了戲劇人抗日救亡的愛國火光。桂林作為第一屆西南劇展的舉辦地,在此次活動中將呈現七大亮點。
      一是舉辦開幕演出。4月20日20時,將在桂林抗戰文化城標志性建筑、也是第一屆西南劇展的舉辦場館——廣西省立藝術館舉行開幕式演出。演出將採取多種表演方式,讓嘉賓跨越80年的時光,共同見證中國戲劇取得的輝煌成就和戲劇人又一次集結再出發的光榮使命。
      二是舉辦西南劇展80周年回顧展。回顧展將與開幕式同步進行,將遴選兼具文物價值和文化價值的照片、文獻資料等50余幅進行展示展出,今後也將常態化向廣大人民群眾開放。
      三是召開專題研討會。研討會將於4月21日上午在桂林非遺體驗館進行。研討會以“繼承與創新:擔負起新時代的文化使命”為主題,邀請國內專家、學者開展學術交流與研討,挖掘西南劇展的歷史內涵,總結西南劇展的現實意義,推動新時代文化事業繁榮發展。
      四是舉辦重走西南劇展之路藝術旅游推介會。推介會將於4月21日在桂林著名景點國賓洞蘆笛岩舉行,這是我們對文旅融合發展的一次新嘗試,將邀請旅游行業、藝術院團和游客朋友們一起參與,重走西南劇展之路,串聯起西南劇展的歷史遺跡、文博場所和著名景點,讓游客深度體驗一場文化追尋之旅。
      五是舉辦重走西南劇展之路文藝工作者採風創作活動。邀請參加展演活動的專家、文藝工作者進行民間交流和採風。屆時,相關高校師生、文藝單位可以近距離與專家進行交流。
      六是出版西南劇展文藝評論作品集、歷史圖集。今年初,我們發布了征集啟事,現在征集工作還在繼續進行。我們將在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指導下,在今年桂林藝術節期間正式出版發行。
      七是做好本次展演的演出保障工作。在桂林展演的話劇作品共有8部,演出16場,將分別在廣西省立藝術館、桂林大劇院進行。其中,由桂林戲劇創作研究中心創排的方言話劇《龍隱居》將於4月22日上演。這部劇目以抗日戰爭為背景,講述了桂林城與桂林人的故事,不僅具有歷史的厚重感,也有濃郁的桂林風情。希望能得到各位媒體朋友的關注。
      目前,這七項活動的籌備工作正在有序推進。我們熱誠歡迎社會各界朋友到桂林參與各項活動,親身體驗桂林這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蘊。同時希望各位媒體朋友能夠一如既往地關注桂林、宣傳桂林,我們將竭誠為大家提供優質的保障和服務。
       
      [04-10 10:32]
        記者 新京報記者提問。本次展演活動將在南寧持續一個多月,請問南寧市開展了哪些籌備工作,有什麼特色和亮點? [04-10 10:33]
        南寧市二級巡視員 黃永久 感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文化和旅游部、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將紀念西南劇展80周年暨第八屆全國話劇優秀劇目展演放在南寧舉辦,是對南寧市文旅工作的支持和鼓勵。南寧地處祖國南疆,自然風光秀美,文旅資源豐富,目前擁有國家A級旅游景區102家,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6個,素有“中國綠城”“天下民歌眷戀的地方”等美譽。我們將依托南寧市豐富的文旅資源,以本次活動為平台,加大對南寧文旅資源宣傳推介,推出多項優惠政策,全力籌備此次活動,向來自全國的院團和觀眾推介南寧。
      一是積極籌備,全力營造良好社會氛圍。此次活動,南寧市將舉辦閉幕式、優秀劇目(片段)路演活動、戲劇系列專題研討活動等項目。活動形式多樣,既時尚親民,又專業高端,目前,劇場准備、路演地點、專題研討等各項籌備工作已基本就緒。展演期間,將遴選5部參加第八屆全國話劇優秀劇目展演的劇目,採取路演模式,深入學校、社區進行演出,為觀眾提供沉浸式、體驗式和互動式的觀劇感受。同時,我們將以“戲劇+文創+互動”作為切入點,在南寧各大劇院設立紀念展演文創產品與市民互動平台,通過文創產品展陳,讓民眾參與系列展演活動相關游戲互動,發放系列文創產品,提升紀念展演系列活動宣推推廣力度,營造“融合互動”的宣推新模式,吸引更多的觀眾參與到活動中來。
      二是突出文旅融合,努力營造“展演+旅游”融合發展的積極效應。活動期間,南寧將推出“山水暢游之旅”“浪漫南寧夜游”等多條南寧市旅游精品線路,匯集南寧各縣(市、區)的美景、美食、美宿,滿足游客多樣化的旅游需求,充分展現“中國綠城 老友南寧”的無限魅力。同時,活動期間將對全國各地來南寧參加展演活動的院團和觀眾實施南寧市各大景區門票免費的優惠政策,讓大家在演出、觀劇之余,能夠到南寧和廣西區內標志性的景點景區游玩,體驗南寧魅力和廣西風情。
      三是突出地方特色,精心做好南寧參演劇目的修改提升。此次展演,由南寧市藝術劇院創作排演的小劇場話劇《三街兩巷》成功入選。這部以首批國家級旅游休閑街區——南寧“三街兩巷歷史文化街區”為故事舞台的作品,通過喜劇的方式展現一群老南寧人的生活,演繹城市的變遷、社會的發展和南寧人樂觀、積極、堅強、互愛的性格特征。這部劇目薈萃了廣西本土優秀的話劇演員,其中總導演、編劇、領銜主演楊建偉,曾在首屆中國相聲小品大賽中榮獲最佳男演員獎。屆時也歡迎大家關注這一部有“老友味”“南寧情”的話劇作品。
      各位媒體朋友,南寧有景、有味、有風情、有戲,每年四月、五月是南寧最美的時刻,我們熱情地歡迎各位媒體朋友、歡迎各地的觀眾和游客,到南寧看話劇、賞美景。
      我就介紹這些,謝謝! 
      [04-10 10:37]
        記者 中國旅游報記者提問。廣西已經多次承辦全國性藝術活動,辦好紀念西南劇展80周年暨第八屆全國話劇優秀劇目展演這樣的全國性文化藝術盛會,對繁榮發展廣西藝術事業有怎麼樣的促進作用? [04-10 10:38]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 韓流 非常感謝您的提問。在文化和旅游部等中央和國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近年來廣西承接了第十屆全國雜技展演、第29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現場競演和2022年、2023年全國地方戲精粹展演等全國性藝術活動。這些活動的舉辦,幫助廣西在藝術事業中登高原、攀高峰。此次紀念西南劇展80周年暨第八屆全國話劇優秀劇目展演活動落戶廣西,更凸顯了文化和旅游部對廣西的重視,這也將對廣西的文化藝術事業產生積極的影響。
      一是可以讓更多廣西的優秀藝術作品呈現在全國觀眾面前,做到“廣西舞台有戲”。二是可以讓更多廣西的優秀演員與全國優秀演員深入交流、共同促進、實現成長,實現“廣西演員有戲”。三是可以讓廣西的廣大人民群眾更好地看到來自全國的優秀演出,做到“群眾身邊有戲”。
      從3月下旬開始,我們已在北京開展廣西優秀舞台藝術作品進京展演活動,截至4月9日晚,已經在梅蘭芳大劇院、北大、清華、北京音樂廳展演四個作品。明天是廣西重要的節日“三月三”,我們將在中央歌劇院連續兩天演出廣西原創民族歌劇《柳柳州》。歡迎各位記者朋友到現場觀演。 謝謝! 
      [04-10 10:41]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副主任 李曉良 由於時間關系,今天的提問環節就到這裡。紀念西南劇展80周年暨第八屆全國話劇優秀劇目展演開幕在即。四月的廣西,繁花俏麗、山水宜人,文化活動豐富多彩,歡迎媒體朋友們前去廣西,積極參與展演的宣傳報道,共同感受地方風情和話劇藝術的魅力!
      今天的新聞發布會到此結束。感謝大家對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關注和支持。 
      [04-10 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