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講座頭部
https://www.mct.gov.cn/whbphone/ggfw_phone/zyjzztsj/ycsj/201905/嵇康托孤.jpg

新編歷史劇《嵇康托孤》

時間:2019年4月21、22日

地點:梅蘭芳大劇院

票價:1200;1000;800;600;500;300;200;150;80元

聯系方式:http://www.bjmlfdjy.cn/

演出簡介

  嵇康是三國曹魏時期的名士,是我國歷史上“魏晉風度”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本是曹魏皇族宗室的女婿,在朝中為官。時魏帝孱弱,大將軍司馬昭擅權,嵇康不願與之同流合污,便辭官歸隱,鍛鐵灌園,成為“竹林七賢”的領袖。司馬昭的謀士鐘會素有斷袖之癖,對嵇康仰慕已久,便借為司馬昭招攬人才的名義,滿懷熱情地前來嵇府探訪。誰料嵇康依然鍛鐵,對來訪的鐘會不理不睬,而一聽呂安千裡命駕而來卻欣喜不勝。這使鐘會妒火中燒,他探悉呂安之妻因被同父異母之兄呂巽迷奸而羞憤自縊,而嵇康為了顧全呂家名聲從中調停,便借機設局,挑撥呂巽以“不孝之罪”舉報呂安。呂安被冤入獄。嵇康無限悲憤,要出面為呂安伸冤,後在親友的勸告下入山訪道。鐘會聞訊也入山尋找嵇康,希冀嵇康能向他低頭求情。但嵇康寧向直中取,不向曲中求,甘為救呂安而不顧生死。鐘會更加惱羞成怒,向司馬昭進讒,非置嵇康於死地不可……刑場上,嵇康將獄中寫就的《家誡》交與兒子嵇紹,將辭人世,托孤於誰?最合適的人選是山濤,但他們已經絕交……沉吟之際,山濤前來送別,令嵇康萬分驚喜,“巨源在,兒不孤矣!”嵇康就戮之前,從容彈奏了著名的《廣陵散》,此曲從此成為絕響,留給人間無限遺憾……

  本劇塑造了個性鮮明而復雜的魏晉名士嵇康形象,表現了他不戀功名、蔑視權奸的風骨和重友情守誠信輕生死勇擔當的品格。嵇康臨刑托孤之舉,表現了他放蕩不羈外表下蘊藏著濃烈的濟世情懷。嵇康是魏晉風流的代表,其獨特的人格魅力,永遠值得後人敬仰。

  編    劇  鄭懷興

  導    演  張樹勇

  唱腔作曲  楊乃林、李  楊

  音樂設計  楊乃林、李金平

  音樂總監  李金平

  指揮配器  朱世杰

  舞美設計  邊文彤

  燈光設計  孟  彬

  服裝設計  張  銳

  服裝助理  王  喆

  頭飾造型  羅鐵環

  道具設計  李繼勇

  導演助理  陳  卓

  化    妝  李  萌

  技導組:韓  宇、孫  亮、石  岩、王宇舟

  執行制作人 楊俊峰

  制 作 人  呂樹佳

  總監制   張建國

  出 品 人  宋  晨

  演員表

  劇中人……扮演者

  嵇  康……張建國

  鐘  會……張  兵

  山  濤……鄧沐瑋

  呂  巽……呂昆山

  嵇  紹……徐  瀅

  曹  氏……徐  暢

  韓  氏……張  蘭

  嵇  喜……馬阿龍

  司鼓:李金平

  操琴:李  楊

  舞台監督:田永剛

  劇務:韓  宇、韓昊君

  樂務:李博楠、賈永志

  字幕:郭藝珠

  演出統籌:馮  濤

  宣傳統籌:羅艷琳

  平面設計:金海慧

  樂隊:國家京劇院三團樂隊、民族管弦樂隊

無標題文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