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講座頭部
https://www.mct.gov.cn/whbphone/ggfw_phone/zyjzztsj/zlsj/201905/2.jpg

虎鎣:新時代﹒新命運

時間:2019/1/29 - 3/20

地點:中國國家博物館南12展廳

票價:免費

聯系方式:http://www.chnmuseum.cn/

展覽簡介

  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3日,在海外漂泊百余年的圓明園流失文物青銅“虎鎣”,終於重回祖國懷抱,12月11日正式入藏國家博物館,這件牽動著全國人民目光、寄托著中國人民深厚歷史文化情感的珍貴文物,終於得到最好的歸宿。

  經專家研究鑒定,“虎鎣”為西周晚期文物,具有重要的歷史、科學和藝術價值。相關資料顯示,“虎鎣”原為清宮舊藏,1860年被英國軍官哈利﹒埃文斯劫掠後由其家族收藏。2018年3月,“虎鎣”即將在英國拍賣的消息傳出,國家文物局立即開展多方面工作,推動“虎鎣”追索返還祖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虎鎣”返還工作逐漸出現轉機。4月底,境外買家表示願將“虎鎣”捐贈給國家文物局。在黨中央的高度重視與文化和旅游部的直接領導下,國家文物局會同中國駐英國使館和中國國家博物館,穩妥有序地開展“虎鎣”的鑒定接收工作。9月份,中國國家博物館專家團隊赴英對“虎鎣”進行鑒定。11月23日,中國國家博物館工作人員安全順利地將“虎鎣”運回北京。

  包括“虎鎣”在內的流失海外文物,是我國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其流散回歸的命運與我們國家民族的興衰密切相關。1840年鴉片戰爭以後,大量中國文物流失海外,正是中華民族遭受百余年深重苦難的寫照和縮影。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我國綜合國力大幅度提升,民族凝聚力不斷增強,國際地位不斷提高,海外文物追索回歸工作時時牽動著全體中國人民濃烈深厚的民族感情。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文化文物工作,多次就流失文物追索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批示,許多珍貴流失文物由此成功回歸祖國,青銅“虎鎣”就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典型范例。漫漫回家路,濃濃民族情,“虎鎣”從流失海外到重回祖國並入藏中國國家博物館的坎坷歷程,再次見證了中國從積貧積弱到民族復興、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時代巨變。

  中國國家博物館是代表國家收藏、保管、研究、展示、闡釋能夠充分反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代表性物證的最高機構,入藏中國國家博物館是青銅“虎鎣”的最好歸宿。為讓“虎鎣”發揮更大作用,以史鑒今,讓文物說話,讓歷史說話,我們在經過初步研究之後,策劃推出了“虎鎣:新時代﹒新命運”展覽,以回應廣大觀眾的熱切期盼,進一步激發我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堅定全體人民為振興中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斗的信心和決心。

無標題文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