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講座頭部
https://www.mct.gov.cn/whbphone/ggfw_phone/zyjzztsj/zlsj/201905/归来.jpg

歸來——意大利返還中國流失文物展

時間:2019年4月24日—6月30日

地點:中國國家博物館南4展廳

票價:免費

聯系方式:http://www.chnmuseum.cn/

展覽簡介

  中國和意大利同為文明古國,擁有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明,猶如東西方並肩而立的巨人,在人類文明進程中,書寫了濃墨重彩的光輝篇章。兩國友好交往源遠流長,在漢代,中國人將羅馬稱為“大秦”,羅馬人將中國稱為“賽裡斯”,綿亙萬裡、延續千年的絲綢之路,聯結起長安與羅馬,暢通了兩大文明古國的經貿與文化往來。

  豐富、燦爛的文化遺產,既是中意共有的文化資源稟賦,也促使兩國共同致力於文化遺產保護。兩國是擁有最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地的國家,意大利第一,中國第二﹔兩國也都是備受文物流失之苦的國家,雙方長期合作,打擊文物走私、遏制非法貿易、追索流失文物、推進國際立法,共同推動完善流失文物追索返還國際秩序。

  2019年3月2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意大利總理孔特共同見證,中意雙方代表在羅馬交換了796件中國流失文物藝術品的返還證書,共同樹立了通過合作追索返還流失文物的新范例。“一帶一路”合作伊始,中國人民就感受到了來自意大利的美好情誼,兩大文明古國為傳統友誼續寫了嶄新華章﹔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進程中,中意兩個文化遺產大國攜手同行,將以更多的實際行動推動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世界大潮。

  文物回家,民心所盼﹔以心相交,成其久遠。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舉辦此次展覽,系統展示安返故鄉的精美文物,回顧兩國共同促成文物回歸的12年歷程,展望雙方在文化遺產領域的合作前景,期冀中意兩國共同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無標題文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