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講座頭部
https://www.mct.gov.cn/whbphone/ggfw_phone/zyjzztsj/zlsj/201905/衡水.jpg

文華衡水——河北衡水文化展

時間:2019年4月23日—5月22日

地點:中國國家博物館北4展廳

票價:免費

聯系方式:http://www.chnmuseum.cn/

展覽簡介

  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多元一體的中華文化是中華民族形成和發展的精神命脈,各具特色、異彩紛呈的地域文化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是一個地區獨特的文化符號和人文精神之根,彰顯出區域歷史的積澱,代表著鄉土文化的認同,是當地自然因素和人文元素的集中體現,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和發展中發揮著不可或缺的獨特作用。

  衡水的地域文化特色是鮮明的。它地處黃河古道,因水而生,緣水而興。早在新石器時期,依水而生的古代先民就在這裡留下了物質文明的最初印記。此後綿延數千年的文化脈絡,為衡水留下了豐富多樣的文化遺產,寶雲塔、安濟橋等國家級重點文保單位,冀派內畫、武強年畫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使衡水成為一座歷史積澱十分厚重的文化重鎮。農耕文明的熏染、悠遠的文化積澱,使這裡成為儒學大師董仲舒、經學大師孔穎達、邊塞詩人高適、文學名家孫犁嶄露頭角的地方,傳承了悠久豐厚的人文底蘊。

  衡水,因水而活,得水而靈。京杭大運河穿境蜿蜒進京,滏陽河如玉帶過市通衢問津,滹沱河匯入海河注入渤海,使衡水成為具有特殊地位的京畿重鎮。晚清以降,衡水儒商走京闖衛,促進了北京琉璃廠的文化興盛,培育了眾多行業泰斗與文化耆宿。滹沱河畔,紅色的文化根基在這裡孕育、傳承,中國共產黨第一個農村支部、河北省第一個中共縣委於此誕生,無數的先烈走出衡水、奔赴前線,為建立新中國拋洒熱血。如今,衡水湖濕地的生態文明建設更是將衡水打造成一座充滿生機和活力的生態湖城。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也是我們在世界多種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堅實根基。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辦“文華衡水——河北衡水文化展”,向觀眾展示衡水地域文化產生、發展和創新的歷程,既是對衡水文化研究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建設成果的全面展示,也是希望從地域文化的多樣性和獨特性當中發現和展示傳統文化的優秀基因和精神標識,為促進地域發展凝聚多方面的精神力量,同時更希望通過引導人們增強對鄉土鄉音的情感認同,樹立愛國自愛鄉始的價值理念,為培育和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作出應有的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忘歷史才能開辟未來,善於繼承才能善於創新”,“要讓文物說話,讓歷史說話,讓文化說話。”相信通過此次展覽,廣大觀眾必將對特色鮮明、文脈綿長的衡水地域文化留下更為深刻的印象,對中華文化的豐富多彩、博大精深、多元一體具有更為深刻的認識。

無標題文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