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辦公廳
辦公廳
2008-2010年文化部定點扶貧工作計劃
發布時間:2009-05-13 10:45 來源: 編輯:汪淼
信息來源: 2009-05-13

  扶貧工作是黨中央、國務院的一項重要戰略部署。黨政機關定點扶貧是我國扶貧開發戰略部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階段扶貧開發的一項重大舉措,是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的具體行動,對推動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的發展有著積極的意義。

  自1995年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將山西省婁煩、靜樂兩個縣明確為文化部定點幫扶縣以來,文化部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扶貧工作的要求,把定點扶貧工作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專門成立文化部扶貧工作領導小組,定期選派干部到靜樂、婁煩縣挂職扶貧,積極利用國家機關優勢和文化資源,充分調動各司局各單位和廣大干部職工的積極性,定期組織專業藝術院團赴兩縣扶貧慰問演出,選派或邀請專家學者在兩縣舉辦培訓班、講座,在文化工程或文化項目方面向兩縣進行傾斜,組織機關和直屬單位捐款、贈送圖書、車輛、電腦、樂器、服裝道具、電影放映機等物資設備,援建希望學校等,幫助兩縣解決一些實際問題,對推動兩縣脫貧致富取得一定成效。

  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三中全會精神,進一步推進文化部定點扶貧工作,努力為兩縣人民辦實事、辦好事,為兩縣脫貧致富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作出應有的貢獻,結合文化工作實際和定點扶貧縣發展需求,制定本計劃。

  一、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科學發展觀,堅持開放式扶貧方針,以推動當地干部群眾解放思想、更新觀念為重點,建立健全“文化扶貧為主,多種扶貧方式並舉”的立體扶貧工作思路,開拓創新,著重實效,把扶貧工作提高到一個新水平,幫助兩縣走上穩步脫貧的道路。

  二、工作目標

  按照國家“十一五”規劃和《中國農村扶貧開發綱要(2001-2010)》的部署,結合文化部實際,發揮文化資源優勢,籌劃扶貧項目,多渠道籌措扶貧資金,加強扶貧干部隊伍建設,積極開展文化、教育、人才、經濟等多形式扶貧﹔到2010年,配合婁煩、靜樂縣委縣政府,進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成11個鄉鎮文化站,配備基本設備並扶持其運營﹔完成10-12個貧困村“整村推進”工作目標﹔協助兩縣加大干部培訓力度,力爭對兩縣科級以上干部培訓率達90%以上﹔幫助兩縣培訓一批美術教師和美術特長生﹔繼續支持文化部系統援建兩縣希望學校的發展﹔繼續爭取社會力量支持兩縣經濟建設。

  三、主要任務與重點項目

  (一)啟動並實施整村推進認領工程。

  目前,婁煩縣需整體推進的貧困村數目為54個,靜樂縣需整體推進的貧困村數目為196個。

  2008年度,部機關每年在兩縣各認領一個村(共2個村)﹔故宮博物院和恭王府管理中心各認領一個村(共2個村)。(責任單位:扶貧辦、故宮博物院、恭王府管理中心)

  2009年度,部機關每個縣認領一個村(共2個村)﹔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各認領一個村(共2個村)。(扶貧辦、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

  2010年,部機關每個縣認領一個村(共2個村)﹔國家圖書館、國家博物館各認領一個村。(責任單位:扶貧辦、國家圖書館、國家博物館)

  (二)加快鄉鎮文化站建設。

\  據統計,婁煩縣8個鄉鎮,綜合文化站已建2個,在建2個,未建4個。靜樂縣14個鄉鎮,綜合文化站已建2個,在建2個和待建3個,均缺口配套資金,還有7個未列入建設計劃。加大全國鄉鎮文化站建設項目對兩縣的傾斜力度。由部扶貧辦負責協調山西省文化廳盡快向省發改委申請立項,由財務司負責商請國家發改委批准立項,每年安排4-5個鄉鎮文化站建設項目,對兩縣沒有館舍的11個鄉鎮文化站列入年度計劃安排建設,填平補齊。爭取到2010年兩縣實現每個鄉鎮都有文化站,每個文化站都能正常運轉。(責任單位:財務司、社會文化司、部扶貧辦)

  (三)加大干部培訓力度。

  協助兩縣加大干部培訓工作。文化部舉辦的地方文化局長培訓班, 邀請兩縣文化部門領導免費 參加。結合西部文化系統干部培訓計劃,專門為兩縣舉辦1-2期干部培訓班。與兩縣組織部門合作,每年度舉辦一次干部培訓活動,從北京邀請專家和教授到當地授課,力爭三年間對兩縣科級以上干部培訓率達90%以上。在暑假期等時節,在兩縣中小學生中積極開展文化藝術普及培訓班。在暑假期等時節,在兩縣中小學生中積極開展文化藝術普及培訓班。(責任單位:人事司、藝術司、扶貧辦)

  (四)加快兩縣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支中心建設。

  加大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傾斜力度,支持兩縣支中心部分數字資源內容,幫助培訓相關人員。(責任單位:社文司文化部全國文化信息資源建設管理中心)

  每年度為兩縣提供部分電子圖書資源(責任單位:國家圖書館,)。協調解決靜樂縣支中心配套資金15萬元缺口問題。力爭2008年底兩縣支中心運行發揮作用。(責任單位:扶貧辦)

  (五)支持美術展覽室及農村文化室的建設。

  將國家畫院、中國藝術研究組織畫家捐獻的書畫作品,裝裱後做好資產登記移交兩縣文化部門,在兩縣文化館建設美術展覽室,長期陳列展覽書畫作品。(責任單位:扶貧辦、故宮博物院)。

  每年度向兩縣鄉鎮文化站、農村文化室捐贈圖書。(責任單位:國家圖書館)

  發動機關各司局和直屬單位捐贈圖書、設備等,扶持農村發展村文化室,支持基礎文化設施正常開展文化活動。(責任單位: 扶貧辦、機關黨委)

  (六)扶持地方劇團發展。

  協調山西省文化廳,為每個縣配備一輛流動舞台車。(責任單位:財務司、扶貧辦 )

  集中管理部直屬院團適用的樂器、演出服裝、舞台燈光音響設備等,根據兩縣劇團實際需求進行有計劃的配備﹔對兩縣劇團業務人員進行培訓﹔在起步階段,對兩縣劇團下鄉演出進行補助,扶持其堅持為基層農民服務。(責任單位:藝術司、扶貧辦)

  (七)支持兩縣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

  協商山西省文化廳,對兩縣當地非物質文化遺產普查工作給予支持,對兩縣申報省級、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及其代表性傳承人給予重點傾斜。支持兩縣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隊伍培訓工作,在舉辦全國性非物質文化遺產培訓班時,邀請兩縣有關人員參加培訓,提高當地保護工作水平。(責任單位:社文司)

  (八)組織中直院團到扶貧縣慰問演出。

  遵循兩年一次的慣例,由主管部領導帶隊,組織中直院團知名藝術家等組成的演出隊伍到兩縣進行慰問演出,將優秀文化藝術資源與扶貧縣廣大群眾共享。將慰問演出列入當年“三下鄉”演出計劃,經費從“三下鄉”演出專項經費中支出。(責任單位:藝術司、部扶貧辦)

  (九)繼續支持部系統在兩縣援建希望學校的發展。

  發掘文化資源,發動社會力量,繼續支持兩縣故宮希望小學、靜樂縣愛樂希望小學等部系統援建希望小學的建設幫扶工作,組織好“一對一”貧困學生幫扶計劃。繼續援助靜樂縣康家會中學貧困班教育。(責任單位:扶貧辦、有關單位)

  (十)商請國家文物局,對兩縣有關文物修繕工作給予關注和支持。

  四、保障措施

  (一) 加強扶貧工作的組織領導。

  充實文化部扶貧工作領導小組機構,落實責任。由部扶貧辦負責,加強與國務院扶貧辦、中國扶貧基金會等部門及文化部司局和有關直屬單位的聯系,形成全部一盤棋扶貧格局。建立幫扶雙方定期聯系制度。定期召開文化部扶貧工作座談會。

  (二)進一步加強扶貧干部隊伍建設。

  由人事司負責,把定點扶貧工作和培養鍛煉干部結合起來,選拔優秀中青年干部到兩縣挂職扶貧鍛煉。在干部選派工作中,適當引入競爭機制,把選派與考察、培養、使用結合起來。參照援藏、援疆、艱苦國家駐外人員待遇,制定相應扶貧干部待遇政策。對於政治素質高、作風過硬、為貧困地區做出重要貢獻的同志,要給予表彰和獎勵。

  (三)加大扶貧工作的宣傳力度。

  對扶貧工作中涌現出來的先進人物、先進單位和先進事跡進行宣傳、表彰,進一步弘揚中華民族扶貧濟困的傳統美德。充分利用部門戶網站的宣傳平台,由部扶貧辦、機關黨委負責,在辦公廳頻道和黨建在線等網頁,設置專欄,動態宣傳扶貧成果和扶貧干部及先進個人等﹔以改革開放30年為契機,舉辦婁煩、靜樂縣定點扶貧工作成果展覽和“走進婁煩、靜樂”文化攝影展覽。支持配合靜樂、婁煩兩縣宣傳文化部門,通過組織媒體專訪、攝影、宣傳資料發放等多渠道宣傳,對外推介靜樂、婁煩縣,樹立兩縣的社會知名度,促進招商引資等扶貧項目的接洽和立項。

  (四)多渠道籌集扶貧資金和設備。

  積極協調有關方面,發揮文化資源的優勢,發動社會力量,通過多渠道努力籌集扶貧款項,逐步用於兩縣的文化扶貧工作。努力拓寬扶貧資金籌措渠道,研究制定扶貧資金管理和使用辦法。組織部直屬單位有計劃地將適用的音響、燈光等舞台設備和樂器、演出服等及電腦、電話、傳真、汽車等辦公設備捐贈扶貧縣文化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