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辦公廳
辦公廳
辦公廳召開春節假期微調研交流會
發布時間:2019-02-15 10:55 來源: 編輯:辦公廳
信息來源: 2019-02-15

  2月14日下午,熊遠明同志主持召開全體會議,交流分享春節假期微調研成果。喻劍南、張旭霞、王樹茂同志以及辦公廳全體干部出席會議。

  為了落實關於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的要求,春節前辦公廳要求全廳干部利用春節假期進行微調研。會上,大家從不同角度分享了關於春節文化習俗、文化和旅游扶貧、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旅游產業等方面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提出了有關對策建議。 

  其中,熊遠明同志分享了廣西貴港外嫁女兒集體回娘家拜年的文化現象,分析了其中折射的文化內涵和道德價值,指出了存在問題和意見建議。劉佔平、陳文鋒、黃詩洋、杜雨同志從春節年味、拜年習俗、過年新風尚等方面談了社會轉型時期的春節文化變遷。胡益民、鐘曉芳、梁佳麒、劉麗山同志交流了基層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建設、文化惠民服務項目、文化藝術人才培養等方面的基本情況、存在問題和對策建議。李世勛、武瑞、馮子騏、馮豪博同志分享了文化和旅游融合背景下旅游景區、鄉村旅游產業、研學旅行的發展情況、存在問題,從政策扶持、加強監管、加大投入等方面提出了對策建議。劉春強同志分享了安徽蚌埠文化和旅游扶貧工作現狀、存在問題以及下一步工作建議。劉建新同志分析了農村留守老人精神文化生活匱乏問題、成因以及解決措施。李耀興、叢克飛、劉莎莎、臧括同志介紹了家鄉經濟社會發展狀況、春節文化習俗、群眾休閑文化生活等情況。吳江、陳慧同志分析了電影《流浪地球》熱映的原因以及對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啟示。 

  會議認為,此次微調研扎實認真,調研成果真實生動,有觀察、有感悟、有思考、有建議,具有參考借鑒價值。基層實踐是最生動的課堂,是增強“四力”最豐沛的源泉。利用春節假期進行微調研,堅持深入基層、深入生活、深入群眾,是大興調查研究之風、了解國情社情民情的重要手段,是錘煉優良作風、增進群眾感情的重要舉措,是落實“腳力、眼力、腦力、筆力”要求的具體體現。下一步,要按照部裡的統一部署,扎實開展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教育實踐工作,不斷提高政治能力,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增強本領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干部隊伍。